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否认出台将房地产信托新规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05 17:13

[摘要]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否认银监会将于5月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以反驳部分媒体此前报道。

(国际金融报)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否认银监会将于5月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以反驳部分媒体此前报道。

银监会负责人明确表示,银监会一贯要求信托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没有在5月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的计划。

近日,传闻称,银监会可能于5月1日前出台新规,进一步规范并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以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在信托业蔓延。

事实上,关于国家通过出台房地产信托新规来抑制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的传闻也并非无本之木。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在遭遇调控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趋紧的情况下,一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托项目金额高达710.9亿元,同比增12.5%。

去年年底,银监会颁布了《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各信托公司立即进行业务合规性风险自查,以控制房地产信托业的增长规模,并排查风险。

 

内地房企加速海外融资

(南京日报)4月29日,香港首单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汇贤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在香港上市,目前该基金已筹集104.8亿元人民币。记者了解到,从去年4月“新国十条”颁布至今,房企从银行等传统渠道融资已经越来越困难,一些开发商开始通过与外资股权合作、海外发行高息债券等方式进行融资,力度空前。

各家银行都在“压缩存量”

“现在监管层对于商业银行向房地产商贷款,限制得非常严格。”一家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的相关人士说,“压缩存量,不能有新增”是监管层对各商业银行的硬性要求,该行已将现有的房地产商贷款户进行了全部梳理,并选择了部分压缩或退出。

人行南京分行一季度的统计结果也显示,今年前3个月,省内71.93%的银行收紧了个人购房贷款审批,为2004年以来水平,62.5%的银行机构对房地产业贷款审批趋严。 >>>南京17家银行房贷摸底

房企海外融资力度空前

贷款趋紧,对高度依赖直接融资的房地产业是个严重的打击,不少开发商开始将目光投向了海外。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内地房企海外融资的力度空前,仅上个月就有多家房企公布海外融资计划——

4月1日,龙湖地产发布公告称,将发行规模为7.5亿美元为期5年的美元优先票据,年利率自4月7日起按9.5%计算。 >>>龙湖上演商业地产加速度 海外融资7.5亿美元

4月7日,雅居乐发布发债融资公告,已就发行2016年到期5亿美元4%可换股债券,与经办人渣打银行、摩根士丹利、汇丰、巴克莱银行及苏格兰皇家银行香港分行订立认购协议。【房企借道海外融资潮起】

4月11日,中石化旗下方兴地产发布公告称,已于4月8日与汇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德意志银行及野村就发行2021年到期的5亿美元有担保有限票据而订立购买协议,年息为6.75%。

4月27日,远洋地产宣称将在国际上发售性次级债券,并将于当日起向亚洲、欧洲和美国机构及专业投资者进行路演。

世联地产4月1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已有20余家开发商进行海外融资,规模超过620亿元人民币。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则显示,通过在境外发行美元和人民币债券、优先票据以及短期融资券等,仅在香港市场,今年以来内地房企融资约700亿元。

海外融资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但房企的海外融资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4月11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复地集团与大股东复星国际联合发表了退市公告,复地或成为内地在港交所退市的房地产企业,而融资障碍正是导致复地退市的原因之一。

复星国际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作为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注册公司,复地在海外融资的能力非常有限,包括通过离岸银行贷款、国际债券发行和股票发行等融资方式。 >>>房地产融资成本越来越高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周旭说,尽管房企的海外融资可能会有所增长,但在行业的总体占比仍会很小,因为在国内的严格管制下,房地产项目的海外融资限制非常严格。大多数实现与外资股权合作、在海外发行高息债券的内地房企,基本都是已在海外或香港上市。 >>>84上市房企现金流锐减超千亿

房企赴海外融资会否加速热钱涌入?周旭认为未必,因为热钱的流入主要取决于汇率和利率,人民币的不断和持续加息都会吸引热钱的持续流入,这与房企赴海外融资关系不大。(邹伟 李思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