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小区地下车库改成出租屋 居民表示将起诉物业

南京日报  2011-05-10 07:56

[摘要] “我们是建邺区天都芳庭小区业主,11幢楼下的地下室被改造成房屋即将出租,我们反对这样改造,但施工的人称得到了开发商和物管的许可。”

5月12日江北地铁大盘0元起拍!详情点击》

“我们是建邺区天都芳庭小区业主,11幢楼下的地下室被改造成房屋即将出租,我们反对这样改造,但施工的人称得到了开发商和物管的许可。”

“我住在江宁区百家湖巴黎城,我们小区很多车库都被私自改造成了出租房,小区里一下子住进了很多出租户,楼下的花园成了出租户的晾晒区,小区环境变得很糟糕。”

最近一段时间,本报新闻热线4008885998接到多个小区住户反映小区地下室或车库被私自改造的事,昨天记者前往这两个小区调查。

现场:地下室破墙开“窗”,要做出租房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应天大街上的天都芳庭小区11幢楼,听到很大的装修噪音,只见11幢楼朝南的7间地下室正在进行着装修。这里被改造成7间住房,防盗门、防盗窗都已装好,还建了厕所,有几间房的装修已近尾声,工人正在贴瓷砖。

这7间地下室都是半地下,门窗都是在外墙墙体上破墙开的。在现场,一名吴姓男子说,其中一间地下室是他花8万块钱买下的,装修好就出租。

在江宁百家湖巴黎城,有不少车库被改造成房屋,也是用于出租。特别是在小区27幢楼,有十多间车库正在改造装修,车库进行了水电改造,有厕所,还装上了空调,有的已经住进了租客。据自称是买下车库的几个人说,买车库就是要改造成出租房,所以车库的价格一直在上涨,“原来只要8万元一间,现在最贵的要近20万元了。”

在这两个小区,被改造的地下室和车库都私自埋设了下水管,管道全部接入楼前的下水道主管道中。

推荐阅读:

晒账单纷纷喊吃亏 多个小区物管集体酝酿调价

南京城建:建邺区今年将有60万平米小区出新

小区评上物管想涨物业费 业主表示不通过

浦口千万元出新的小区有人搭违建 众人举报无人查?

居民:将起诉物业

天都芳庭11幢的业主对地下室被改造一事意见很大。居民陈女士说,该小区是2003年交付的,原本地下室一直空着,今年春节后听说出售了,前不久地下室就开始进行装修,还打出了出租信息。“将来住进来那么多出租户,会给小区带还很多不安全因素。”另一位居民说,他特意观察过,地下室装修时将私设的下水道接到了小区的雨水管里,“以后污水全部到雨水管里,容易堵塞。”居民们说,他们已经查过小区的规划图纸,图纸上对于地下室的定性是“配套储藏室”,他们认为地下室出售和改造没有通过业主的同意,侵犯了业主的权利。

在百家湖巴黎城,28幢六楼一位住户指着楼下小花园晾晒的被单和衣服说:“你看,租住在车库里的人把小区空地、花园当成了晒衣区。”

本月初,百家湖巴黎城的业主在小区内贴小告示,准备在5月7日开一个业主大会,要求物业出面叫停车库改造。但由于小区还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最后业主会没有开成,不过好几位业主都告诉记者,他们将保留起诉物管的权力。

消防:可要求施工单位停工和5000元罚款

记者从市住建委房屋和物业管理处了解到,在南京还有很多小区存在将地下室、车库改造他用的现象,有的改造成出租房,有的用作商铺。《物权法》第七十二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第八十三条规定,“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对任意弃置垃圾、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侵占通道、拒付物业费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依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排除妨害、赔偿损失。”小区地下室和车库应该是业主共有,转作出租房已经改变了原有结构,业主可依法维权。

南京市公安消防局相关负责人说,像这样将地下室、车库改造成出租屋,私自改造水电路会带来很大的消防隐患。《南京市消防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地下建筑不得设置住宿场所,消防部门可根据法律对施工单位作出停工和5000元的处罚。

标签:南京纠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