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河南房产契税如何征收 当下洛阳契税税率数值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0-23 18:04

[摘要] 河南契税税率相关规定如下:从2012年11月1日起,河南契税纳税期限统一按30日执行。如纳税义务发生超过30日,纳税人未到征收机关办理纳税申报,且未缴纳契税的,按日加收应纳税额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河南契税税率相关规定如下:

从2012年11月1日起,河南契税纳税期限统一按30日执行。如纳税义务发生超过30日,纳税人未到征收机关办理纳税申报,且未缴纳契税的,按日加收应纳税额万分之五的滞纳金。为照顾此前已签订合同尚未缴纳契税的纳税人,2012年10月31日前申报并且缴纳契税的纳税人,仍按原规定的契税纳税期限申报缴纳契税。

2、契税的纳税人有哪些?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

3、契税的征税范围具体包括哪些?

(一)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

(二)土地使用权转让,包括出售、赠与和交换;

(三)房屋买卖;

(四)房屋赠与;

(五)房屋交换。

4、契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具体是如何规定的?

契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的当天,或者纳税人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的当天。纳税人应当从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向土地、房屋所在地的契税征收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在20日内缴纳税款。

5、规范契税纳税期限,将对契税纳税人纳税申报带来什么影响?

许多购房人过去签订购房合同后,由于各种原因还没有及时缴纳契税,在2012年10月31日之前,契税纳税人只要按照规定的期限申报缴纳契税,不会产生税款滞纳金。从2012年11月1日起,地税机关将严格执行30日的契税纳税期限,如果购房人在2012年10月1日以前签订购房合同,等到2012年11月1日以后再申报缴纳契税,将产生税款滞纳金。

6、在申请领取契税受理服务单时,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纳税人如果是次去申报缴纳契税,请首先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地税局(契税征收)1、2、3、4、5、6号窗口咨询有关契税政策,工作人员会根据纳税人的房屋类型要求提供不同的申报资料。纳税人按照要求提供的申报资料齐全后,就可以领取契税受理服务单。

7、购买商品房办理契税时需提供哪些资料?

商品房买卖合同原件和复印件;

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或收据原件和复印件;

购房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单位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和复印件);

购房人委托他人代办契税的,提供委托书原件和委托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以及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委托书需本人签名、按指印);

征收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特殊情况需要提供特殊情况说明)。

8、购买二手房办理契税时需提供哪些资料?

房产买卖合同原件;

河南省存量房交易核定计税价格通知书原件(行政服务大厅三楼地税局二手房窗口办理);

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和复印件;

双方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单位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和复印件);

上手契税完税证(或减免凭证、不征税证明)、房改房界定卡、建筑许可证、规划许可证、继承公证书或离婚协议原件和复印件;

买卖双方委托他人代办契税的,提供委托公证书原件和委托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以及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征收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非住宅类房屋交易,购房人提供房地产价值评估报告原件)。

9、房屋赠予办理契税需提供哪些资料?

房屋赠予合同原件;

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和复印件;

双方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单位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和复印件);

上手契税完税证(或减免凭证、不征税证明)、房改房界定卡、建筑许可证、规划许可证、继承公证书或离婚协议原件和复印件;

赠予双方委托他人代办契税的,提供委托公证书原件和委托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以及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委托书需本人签名、按指印);

河南省存量房交易核定计税价格通知书原件;

征收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10、洛阳契税的纳税地点在哪里?

洛阳市区购买房屋统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地税局(契税征收)窗口办理,吉利区群众可在吉利地税征收大厅办理,在县(市)城购买商品房需要到当地契税征收机关申报缴纳。

11、购买城市区范围内的房屋是不是到各个地税征收点都可以申报缴纳契税?在县(市)城购买商品房是不是统一到市区缴纳?

答:不是,在洛阳市区购买房屋统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地税局(契税征收)窗口办理,吉利区群众可在吉利地税征收大厅办理,在县(市)城购买商品房需要到当地契税征收机关申报缴纳。

12、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现在契税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字〔2010〕94号文件规定,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

13、个人购买家庭普通住房的,办理减免税需提供哪些资料?

答:家庭全部成员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集体户口本人页加盖派出所公章);

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22岁以上男性、20岁以上女性的单身购房人提供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处开具的未婚、离异后未再婚或丧偶后未再婚证明原件);

洛阳市房屋查询证明书原件(以家庭为单位查询);

户籍所在地房屋查询证明书原件(以家庭为单位查询,在每个家庭成员的户籍所在地房屋主管部门办理);

诚信保证书原件(购房人填写、签名、按指印)。

14、洛阳市能享受契税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的标准是什么?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2012年3月31日之前的,普通住房标准为: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含)平方米以下;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2012年4月1日之后的,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应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2)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含)平方米以下;(3)实际成交价格低于本区域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的1.2倍。具体价格请查看洛政办(2012)61号文

15、新购商业用房、办公用房、仓储、车位等非住房类房产缴纳契税有没有优惠政策?

没有,按法定税率4%征收。

16、如果因为房地产开发商的原因未按照合同约定及时交房,是否可以延缓缴纳契税?

在此要特别提醒广大契税纳税人,契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的当天,与房地产开发公司何时交房不是一个概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