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征收3倍物业费限制人均租房面积 治理“群租”顽疾奇招迭出

扬子晚报  作者:金海亮  2013-07-19 08:19

[摘要] 因为毕业生的离校就业,眼下又到了租赁的高峰期,大多数毕业生会选择与朋友或同学租下一套房、一人占一间的合租模式。但也有人为了节省租房成本,委身于一张铺位,与很多人群租在一间房中。

因为毕业生的离校就业,眼下又到了租赁的高峰期,大多数毕业生会选择与朋友或同学租下一套房、一人占一间的合租模式。但也有人为了节省租房成本,委身于一张铺位,与很多人群租在一间房中。

在我们的城市中,就有一些看似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高尚住宅的套房,内里却成了装修简陋、人员混杂的“集体宿舍”,一套房子挤着十来个或者更多的甚至根本互不认识的人。

征收三倍物业费金陵尚府(小区网论坛)项目详情业主社区相册样板户型视频打击群租

6月,位于大光路楼盘金陵尚府针对群租出台了租房须知,指出,“群租房自2013年7月1日起收取三倍的物业管理费,并加倍收取公共能耗分摊电梯电费”。

笔者联系上银亿物业南京分公司金陵尚府管理部。据该管理部负责人介绍,出台此项规定实属无奈。据悉,该小区目前共有800多住户,但群租房、办公房等就有40多户。她告诉笔者,一套出租给饭店做宿舍用的房子里,房间里摆满了高低床,一个房间就住了10人,三居室里,足足挤了近30人。群租不仅噪音扰民,而且租户普遍不太注意卫生,垃圾乱扔等,业主不堪其扰,屡屡向物业投诉,甚至报警,“我们和业委会沟通后,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希望遏制小区的群租现象。”

规定出台了,效果如何呢?该负责人坦言,从目前的反馈来看,效果不尽如人意,一是物业没有执法权,二是物业3倍收费,在群租带来的经济利益面前,实属微不足道。

限定人均租房面积银城东苑(小区网论坛)项目详情业主社区相册样板户型这招挺管用

金陵尚府的群租现象在南京不少小区也都存在,也是困扰物业的难题。但在银城东苑,虽然之前也存在群租现象,现在却得到了较为有效的解决。原来,今年4月,负责该小区管理的银城物业对房屋出租进行了人均租住面积的限定。

“人均租房面积为20㎡,但以家庭为单位生活在一套房子中的,不受面积的约束。”银城东苑物业主管刘伟介绍,20㎡的标准是参照南京住宅类公租房15㎡的人均面积设定的。“银城东苑是高档社区,所以在政府公租房的面积标准上做了提高。”刘伟表示,这个标准的设定也征求了广大业主的意见,取得了绝大多数业主的认可。

参照标准,例如140㎡的房子,只能有7人租住。租户不仅要提供暂住证,物业也会按照核定人数办理门禁卡,超过不予办理。整治期间,超过人数限定的承租户,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清退,并做出书面承诺,在社区张贴,以达到舆论监督的效果。同时,约谈房主,晓以利害。

数招齐下,银城东苑的群租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刘伟举例,“原来有一套出租给餐饮公司的房子,住了十几名服务员、厨师,现在,虽然承租户没变,但租住的是该公司的管理人员,人数也少了一半。”

银城东苑一位张姓业主表示,自己刚工作时,也曾有租房经历,很能理解租客少花钱租到房的心理。只要群租人数能够控制,日常生活不扰民,业主们都能接受,矛盾也就化解了。

专家建议利用社会资源提供更多的公租房

其实,对于租房人均面积,2011年2月,住建部出台了《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其中,第八条明文规定“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当年10月,上海出台了地方办法,明确人均承租面积不得低于5㎡。北京,在酝酿了一年多之后,近期也将出台出租屋人均面积标准。

笔者从南京住建委了解到,目前,南京暂未出台人均租房面积的相关细则。对于群租的治理,尚无法可依。

东南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系教授张建坤致力于保障房建设的研究,他接受《扬子楼市》采访时表示,住宅是家庭式设计,群租导致住宅中人数呈倍数增加,肯定会带来安全的隐患,应该限制。但群租也是一种社会现象,有其存在的社会基础,除了出台相关政策予以限制,还应做好租赁的保障。“现在,南京也在大力建设保障房,其中,公租房就是保障模式之一,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可以提出申请。”此外,政府相关部门也可以考虑回购或者统一租赁城内一些老旧的房改房,以解决被保障人员的租房需求。(本报地产评论员金海亮)

未来房价破3万? 实探江心洲未来南京富人岛蜕变

2.35万VS3万 夏利or宝马? 奥体房价重建疑云

江北多家楼盘销售破万 河西盘欲涨价被驳回

宁房早报7.19:南京已连涨13月 同比涨12.3%逼近房价控制目标

近30家高端盘掀起年中豪宅战 单价纷纷超2万总价500万以上

搜房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