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温州松绑“限购令” 地方楼市调控现分化趋势

南京日报   2013-08-15 07:37

[摘要] 当市场还在房企再融资是否会开闸的猜疑中甄别楼市调控风向时,素有楼市风向标之一称号的温州,已经微调了限购政策:已有一套住宅的,可以再买一套。

当市场还在房企再融资是否会开闸的猜疑中甄别楼市调控风向时,素有楼市风向标之一称号的温州,已经微调了限购政策:已有一套住宅的,可以再买一套。

业内人士分析,温州松绑楼市“限购令”,意味着各地的楼市调控已经出现分化趋势。【温州松绑限购令 舟山珠海金华宁波等成潜力城市

松绑:

已有一套住宅可再买一套

近日,温州多家房地产论坛及微博上传出温州“放松”限购政策的消息。该消息称,“2013年8月6日下午相关部门决定:原2011年3月14日后已购买一套住宅的,还可以再购买一套住宅,但名下房产只能是二套,名下之前无房产的可以连续购买二套。”

这一消息获得了温州市房屋登记中心政策法规处有关人员的证实。据介绍,2011年3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而温州则随即出台更为严格的限购政策,按照温州出台的《关于落实住房限购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2011年3月14日后购买房屋的家庭,不管名下有几套房,也无论买后是否卖掉,都不能再购买房屋,该地方措施被业内称为“温州版”限购令。

“当年,温州处在房价高涨的态势下,出台这样的政策也是迫不得已。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年上半年,温州的房价逐步趋向合理,整体交易平稳,恢复健康合理态势,所以把这条给取消了。”对于该措施的出台,温州市房屋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政策的出台与温州当初房地产业火爆行情有关。

背景:

当地经济形势整体低迷

对于温州上述限购措施的调整,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教授对记者表示,温州限购政策的调整或与其经济整体形势低迷有关。据温州市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695.3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8.3%的增速。

温州限购政策的调整,还与当地房价的持续走低以及库存的居高不下有关。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唯独温州下跌,这也是从2011年9月开始,温州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连续第22个月下降,成为楼市的“另类风景”。

房价持续走低外,温州楼市还面临着不小的库存压力。来自温州房地产市场信息动态监测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温州可售房源为37892套,涉及预售建筑面积为425.81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为22717套、303.93万平方米,而在7月29日,可售房源为36866套。    

上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温州限购新措施在购买主体范畴、数量上均未突破中央的限购政策,但该定向宽松措施的推行对温州楼市将起到刺激作用,3—5月内成交量可能会出现回升。而对于是否还会出现炒房的状况,贾生华认为,目前还不好判断,有待进一步观察。

分析:

各地楼市调控或“有保有压”

回看这一轮限购政策,中央层面的口径从未放松。2011年开始,中央相关文件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都要严格执行限购政策。此后,限购城市从35个增加到46个。

今年2月,“国五条”细则明确表示,继续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进一步完善现行住房限购措施。【各地楼市"冷热不均"涨跌不定 调控需要新思维

但在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以来的宏观调控其实已出现微妙变化,“地方楼市调控松紧程度的判断标准是房价控制情况,而非一刀切。”也就是说,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将更加严格地执行各种调控措施,而对于一些供给过大,需求不足,销售不畅的三四线城市,将给予一定的扶持,其中就包括对限购政策的低调松绑。【"新国五条"调控失灵 房地产行业亟待改革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对楼市的调控已出现有保有压的思路。对于北京等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限购仍将继续严格执行。“限购将越来越呈现地方化特点,温州的松绑对北京一点意义也没有,北京的任务是全力压住过热的投资势头。”一位北京房地产界人士称。                 综合

传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开始征求意见 现有调控暂不退出

"新国五条"调控失灵 房地产行业亟待改革

各地楼市"冷热不均"涨跌不定 调控需要新思维

温州松绑限购令 舟山珠海金华宁波等成潜力城市

 

房天下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