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尾大不掉"聚风险

——平均预期收益率高达9.59%

金陵晚报   2013-12-07 07:03

[摘要]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底,信托资产规模一举突破10万亿元,同比增速高达60.3%,信托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的金融行业。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底,信托资产规模一举突破10万亿元,同比增速高达60.3%,信托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的金融行业。

“现在信托都在做房地产,也有创新类的,不过只有房地产企业能搞定信托的融资成本。未来房地产市场会否下跌,谁都预测不了,所以现在我们要抓紧时间多做项目多赚钱。”一家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有分析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到2015年或被刺破,届时信托业可能面临系统性风险。

房地产信托扎堆:

平均9.59%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11月新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平均率为9.07%,环比提高0.3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出0.06个百分点。预期率落在8%至10%区间的产品,达到136个。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年末信托市场率往往是全年的相对高点,若12月央行政策依旧不温不火,可以初步判断12月新设产品率将继续维持高位。

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成立或者发行的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资金规模占比。截至12月5日,今年新成立的信托产品资金规模是8487.66亿元,其中有2941.75亿元是房地产类项目,占比达34.66%。新成立的资金规模位居第二的是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有1790.12亿元,占比为21.1%。

楼市金九银十期间,房地产信托持续发力。统计显示,9月国内房地产信托共成立60款产品,募集资金174.86亿元。当月成立规模居各类信托产品首位,占比要远远超过去年22%的水平。

最近,房地产类信托产品资金规模占比仍在上升。记者统计发现,11月5日至12月5日所有新成立的信托产品资金规模为588.11亿元,其中房地产类有220.02亿元,占比为37.41%,高于今年前12个月均值。

“我们现在都喜欢发行房地产类信托产品,主要是信托普遍给投资者的率在10%左右,信托公司会加3个百分点的价格,发行成本在13%以上。现在除房地产行业以外,很少有行业能够承受这么高的融资成本。”西南地区一家信托公司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日渐丰富,这使得今年房地产信托的率不如从前。不过,从11月5日至12月5日的数据来看,新成立的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平均预期率为9.59%,成为各类型信托产品中平均预期率的品种。

兑付风波频现:

警惕系统风险

虽然信托行业仍未摆脱刚性兑付的问题,但是业界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并不乐观。如果房地产泡沫在未来被刺破,大量信托投资者的资金将面临兑付风险。

这并非杞人忧天。去年中融信托的“青岛凯悦”项目就遭遇兑付风波。

今年以来,包括四川信托、新华信托等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相关产品也出现兑付问题,其中一些项目已经进入诉讼程序。

银行近年来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一直处于下降通道当中,主要就是避免可能出现的房地产行业风险,引发银行业系统性问题。

“未来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崩盘,谁都预测不了,所以现在我们要抓紧时间多做项目多赚钱。”一家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俨然有一种“哪怕死后洪水滔天”的气概。

有经济学家预计,房地产泡沫到2015年会被刺破,到了2017年房地产市场可能面临崩盘。也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很快会在二三线城市出现分化。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走势似乎“证伪”了这些命题。

无论怎样,如果房价下跌,银行的按揭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资产质量将受到冲击,房地产市场“硬着陆”是政府无法容忍的,把房地产风险从金融系统中逐渐剥离势在必行。因此业内人士建议,信托投资者应当理性投资,信托公司也需认真地审视风险。中国证券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