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房贷动态 > 正文

宁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误伤刚需 购房成本增加一年多还五千元

扬子晚报  2014-03-27 14:34

[摘要] “本来去年底就想买房子的,那时候还是基准利率,后来一犹豫就到了这时候,现在贷款下不来,利率还上浮,每个月要多还几百块钱呢,真是有点伤不起。”买房遇到贷款难的小曹夫妇显得很无奈。对此,业内认为,银行惜贷,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对调控市场的确会起到一定作用,但不免误伤刚需。

“本来去年底就想买房子的,那时候还是基准利率,后来一犹豫就到了这时候,现在贷款下不来,利率还上浮,每个月要多还几百块钱呢,真是有点伤不起。”买房遇到贷款难的小曹夫妇显得很无奈。对此,业内认为,银行惜贷,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对调控市场的确会起到一定作用,但不免误伤刚需。

四大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浮

余额宝冲击使得银行“惜贷”

昨天,工行宣布,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浮5%,至此,南京地区四大国有银行(工、农、建、中)全面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3大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95折变1.1倍买房人不买了

实际上,从年初开始,就陆续有银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并且纷纷宣布基准利率上浮。目前,建设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中国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也为基准利率上浮5%,农行也是基准利率上浮5%。从昨天开始,工行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也宣布全面上浮5%。

另外,从去年年底开始,多家股份制银行也已经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的是平安银行,为基准利率上浮30%,其次是广发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其他的还有兴业银行为基准上浮10%,北京银行(只做纯商):基准上浮5%,花旗(只做纯商,60万起贷)银行基准利率,光大银行为基准上浮5%。

说到各家银行一致提高首套房贷利率,业内普遍认为,受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是主要原因。“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对银行已经产生深刻冲击,资金成本很低的银行借款受影响很大,而银行有企业性质,利润的考量十分重要,因此,在银行资金成本变高的情况下,肯定会惜贷,不愿意往房贷等低利率产品上投放。这是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一个大背景。”《新华日报》城市生活部副主任汪晓霞表示。

“余额宝对银行的冲击是银行提高房贷利率的一个重要方面,由于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利率较高,使得存款从银行流入互联网金融,一方面降低了银行的存贷比,另一方面也使得银行被迫提高存款利率,增加了银行吸纳存款的成本,银行从利润角度出发,提高贷款利率也属于正常行为。”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表示。

买房人购房成本增加

业内称提高首套房贷利率误伤刚需

从市场角度来看,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最直接的影响是使得买房人的购房成本增加,进一步加重了刚需族买房的负担。以贷款100万贷20年来算,如果按照基准利率,每个月需要还款7485.2元;如果利率上浮5%,月还款增加到7879.54元,每月多还了394.34元。>>2014南京实时房贷政策一览

“我们年前就在看房子,那时候看银行贷款比较紧张,想着年后再买房也许银行年初政策松动,能拿到贷款的优惠折扣,但是没想到越等利率越高,如果我们现在买房子,就比年前买房子每个月多增加了几百块钱的经济负担,20年就相当于多还七八万块钱。”小曹夫妇显然很后悔年前没有把房子定下来。

基于此,也有许多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其实是误伤刚需,与国家调控一贯的“保刚需”的原则是相背离的。“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刚需是当前市场主要的购买力,由于资金有限,刚需对于银行贷款的倚重性又很强,利率提高,显然意味着购房成本的增加。这种调控显然是企业自身的市场化手段,但这种市场行为,由于涉及到的是首套房,所以个人认为,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有悖保刚需保自住的政府调控主旨。”汪晓霞表示。

而孟祥远则认为,虽然国家调控一直强调保刚需,但是在实际的调控行为中,要想做到保刚需其实很难。“刚需的经济实力有限,对政策、银贷等的依赖性很强,市场调控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影响到的一般都是刚需群体。再加上现在市场上投资性需求基本绝迹,改善性需求以及一些豪宅的需求客户,资金实力雄厚,调控对这一部分人的影响不大。”

刚需陷入观望

“金三”成色不足

走访中,不少经纪公司都反映今年的“金三”有点成色不足。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止到23日,南京3月份共成交二手房不足3000套,与1月份基本持平。而这一成交量与往年的“金三”相比显然有差距。

究其原因,业内认为跟今年的银贷政策有很大关系。“今年的‘金三’跟往年相比显得有点不温不火,银行贷款紧张是最主要的原因。其实从我们各门店的反映来看,不是没有客户,看房的客户很多,但成交的较少,有一部分是因为贷款周期长拉长了交易周期,另一部分刚需客户就是因为贷款利率的提高,而增加了购房成本,一时间陷入了观望。”中广置业市场部经理李甜表示。

而想要买房的小曹夫妇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他们告诉365二手房:“现在这种情况,我们买也不是不买也不是,买吧,觉得利率那么高,很不划算,也给我们后面的还款增加了负担;不买吧,又怕房价继续涨,况其我们本身也在租房子,想想这些成本,比每个月多还几百块钱房贷还要高。”

对于买房人的这种心理,中广置业权证部经理庄苏帆表示能够理解,但是庄苏帆建议广大刚需族,只要贷款能下来,买房还是要趁早。“从目前来看,南京的房价下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使房价保持缓慢上涨,刚需族在犹豫的过程中浪费掉的时间成本,远远不止每月多还的那点房贷。况且,银行的这种银贷紧张的局面,预计不会很快缓解,持续到年底的可能性较大,到了明年,一旦银行贷款松动,房价很难说不会迎来新一轮的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