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基本面改变下 房企将被迫转型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4-11-10 07:32

[摘要] “9·30”楼市新政对银行支持个贷业务,对限贷放松、利率放松、融资放开3方面做出了支持,“无论是开发商还是消费者,只要买入房产就能保值增值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面对政策放松,房地产行业内部人士却这样对记者说。

“9·30”楼市新政对银行支持个贷业务,对限贷放松、利率放松、融资放开3方面做出了支持,“无论是开发商还是消费者,只要买入房产就能保值增值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面对政策放松,房地产行业内部人士却这样对记者说。本期“互联网所改变的行业”之房地产专题首篇,邀请伟业我爱我家研究院分析师宋辉,一起聊聊房地产行业已经发生改变的基本面。

宋辉认为,现阶段楼市整体的供求关系是分化、错配的局面。在年末或将迎来一场暖冬,但持续性仍待观察。与之前相比,目前不管是投资周期还是需求周期上,房地产行业基本面已经发生实质改变,投资风险在显著增加,房企的转型也迫在眉睫。

岁末年初楼市将迎复苏

记者:房地产长周期由供求决定,中短期的波动更多受制于货币政策。从长周期来讲,您怎么看待房地产市场?

宋辉:我们认为现阶段楼市整体的供求关系是分化、错配的局面。分化具体表现为:部分二三四线城市供过于求,库存高企,需求疲软;一线城市整体需求依然较大,但由于限购政策和信贷支持力度的不足,出现了需求在短期内观望、不能有效入市的情况。

错配表现在市场产品的供求结构上。比如一线城市,以北京为例,在2014年上半年至今出手买房的人群,主要是具备一定实力的改善型人群和成交迫切的刚需人群。而现阶段北京楼市,由于过去几年土地供应主要集中在五环外、五六环之间甚至是六环外,且地价高企。相对而言,在地价成本倒逼的情况下,开发商在这些区域的大户型、别墅等项目供应较多,由于建设周期较长,期房不少。而对于市场刚需来说,这些项目的户型偏大,买不起;对于改善型人群来说,这些项目位置偏远,周边配套不好,医疗状况也不好,难以即买即住。在这种情况下,就形成了市场供应和需求之间的供需错配,也导致消化缓慢。类似北京的情况,在其他一些一线城市也是存在的。

总体来说,我们对于市场现阶段供需方面的特征判断是:部分城市供大于求,库存高企,需求疲软;一线城市整体需求依然可观,但供求错配现象较为明显,在房价高企、市场购买力支持力度不足的情况下,导致消化缓慢。

记者:就中短期而言,随着各地取消限购政策、调整限贷政策,不少人认为地产股投资将逐渐从政策向基本面转变,宽松政策的效果将逐渐显现,未来成交量回升是大概率事件。对此您怎么看?

宋辉:限购政策目前已经基本退出了除北上广深三亚(楼盘)以外的城市。信贷方面,央行、银监会9月30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也以按揭还清为条件放开了二套,并对不限购城市放开了三套房房贷的申请限制。限购、限贷政策都已整体放松,未来也是要逐步退出市场的趋势。而在10月9日,由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门下发的《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业务的通知》,对于市场刚需来说,以及对于未来盘活公积金使用的长远方向来说,都是较大的利好。10月29日,李克强总理也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稳定住房消费”被列入其中,这一信号,我们认为大致可以看做为2015年的楼市提前定调。

考虑到这些政策的利好,我们认为,今年春节前楼市将在年末迎来一场暖冬,成交量复苏可以预期。但是这一复苏势头的持续性,依然有待观察。整体来看,宏观经济因为淘汰产能、调结构、地方经济去房地产化等方面因素的影响,长远来看,市场已经不可能再度像过去的十多年那样“高歌猛进”,而是进入一个相对的稳定期和平衡期,业内称为“白银时代”,而我们称为“后开发时代”。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产品的精品化、细分化、品质化将成为大趋势,能够做好产品、更有效地获取资本、土地、市场资源的品牌开发企业将持续获得优势,而实力、品牌、产品欠缺的中小企业将面临被整合、淘汰的命运。

在成交量方面,我们认为从目前到今年年底以及来年的春季,预计成交量都将逐步复苏。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相对来说,未来股市地产股中的蓝筹股可能价值更大,但也不排除有部分企业通过合纵连横实现跨越式增长的可能。

“9·30”不会复制2009年小阳春

记者:历史上,最近一次房地产政策大力度由紧而松发生在2008年,与“9·30”新政比较,两次背景有何异同?行业表现会否复制2009年的情形?

宋辉:背景的差异很大:个方面,2008年是国际性金融危机演化为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开始,现在中国正处于本轮经济危机的缓慢筑底震荡上升期。记得2009年一季度GDP降到了7%以下,当时的宏观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在此情况下,我国政府被动采取强有力的刺激性政策,货币、信贷、行政、市场多管齐下,通过“四万亿”刺激拉动宏观经济提速。增发的货币除了进入产业领域之外,也大量涌入了房地产开发市场,从而促成了2009年楼市房价飙升,成交量暴涨。

2014年所处的宏观背景则与当时有很大差异。经济上,我们现在处于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目前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和政府主动调结构的关联性很大,更多是自发性调整。外部环境上,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相对较好,欧洲虽然陷入泥潭但也基本处于底部阶段,非洲市场在这几年迅速成为我国重要的产品出口市场,宏观经济外需缓慢增长的势头还是有的,这从9月份我国出口数据增长就可以看出,外部环境的相对稳定,为本轮经济结构的调整创造了一定的条件,在调整的大前提下房地产行业的调整也就顺理成章。

第二个方面,2009年刺激以来,房价水平相比2008年接连上涨,类似北京这样的城市房价翻了3倍。其他地区城市房价涨幅也远超过工资增长水平的增幅,多则两倍、三倍,少则70%~80%。这种爆发式的价格增长,形成了购买力和价格水平的巨大错配矛盾,将大量市场基础需求挤出现阶段的楼市成交之中。价格差异也是两次宽松政策重要的背景不同点。

第三个方面,供需结构的不同。2008年的宏观楼市是供应不求、需求巨大的卖方市场。而现在由于上次货币政策的大规模刺激,形成了许多二、三、四线城市存量过剩、市场需求受购买力不足因素影响而相对虚弱、消化缓慢的情况。一个是供应赶不上需求,一个是供应结构性的大于需求,这是两个时间背景在供求关系上的第三个不同点。

第四个方面,上届政府的刺激政策是无奈之举,本届政府的调整政策是主动为之。两届政府的差异,一个强调行政管控,一个强调市场和法制,这也意味着宏观调控方式和方向的差异。

记者:2008~2009年降低利率同时下调差别化住房信贷门槛,目前很多人也在呼吁降准和降息,您认为未来会降准降息吗?

宋辉:货币政策走向取决于宏观经济的走向,以及结构调整的成败,还有就是外部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从今年以来,央行多次定向的流动性释放,但却从没有进行全面的降准和降息,信号表明本届政府在货币政策方面更加慎重,其核心目的还是为了服务结构调整的大局和维持社会稳定、保障就业的大局,楼市在很多时候并不在货币政策调整的范围内。

我们认为,从目前看未来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货币政策调整可能性很小。宏观货币政策方面,我们认为,在现在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而货币的信贷成本较高的情况下,未来央行的政策估计仍将以定向的利率调控为主,比如通过PSL、回购操作等工具干涉市场中,短期利率水平,但很难会全面降准、降息。 (南京房天下)

一个基本的逻辑是,全面降息——让大量的钱再回到市场,这意味着新一轮的通胀,政府很辛苦才将CPI调到2.1%左右的低水平,让政策掉头、再发钞,结构调整和稳定经济的原步骤就会被打乱。我认为本届政府几乎不会这么来操作。 (南京房天下)

基本面实质性改变

记者:2008~2013年,我国住房按揭贷款的门槛一直在提高,现在放松管制是否意味着基本面实质的改变,使得政策具备了正常化的客观条件? (南京房天下)

宋辉:基本面的实质性改变其实存在于几个点:

一是价格。这个已经说了。2008年价格水平远低于目前,价格就意味着购买力的差异,购买力就等于市场在成交阶段的有效需求。 (南京房天下)

二是人口。2008年时,80后最老的一族是28岁,最年轻的18岁,是这一代人的置业、婚姻、生育高峰期。需求本身就十分庞大。2014年,90后最老的一族是24岁,马上面临置业、婚姻、生育周期。80后和90后的不同家庭背景和人口结构,决定了双方楼市的需求方面是产生分化的。90后的小年轻,父母以65、70后为主,这部分人赶上了90年代、2000年代房地产市场逐步放开的过程,往往已经有房;80后的父母则以55、60后为主,他们很多人没有赶上合适的时候。这样的错配,促使80后买房的需求在过去的几年里是不可避免的,而90后则相对更有自主性。同时应该看到,80后的人口数量在结构上也要大于90后人口总量,这是由生育周期决定的。由于人口周期的不同,促使未来的市场需求必须要放开对改善型需求的扩容,否则仅仅依靠90后这样的所谓刚需,那市场的巨量供应和实际需求人群之间的不平衡就太大了,市场会难以为继。 (南京房天下)

在投资周期上,现阶段属于前期存量和资本转化的消化期,楼市的投资属性虽然不会改变,但投资价值却远比2008年要有所下降,投资风险在显著增加。 (南京房天下)

在需求周期上,我们正处在刚需人口出现下滑、改善型需求由于过去限购限贷政策的执行逐步累积并入市的阶段。2008年则是刚需为主。 (南京房天下)

记者:从具体数据来看,供给上库存中短期以及长期趋势是怎样的? (南京房天下)

宋辉: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比1~8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7148万平方米,比8月末增加98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629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46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206万平方米。以上的存量面积是官方数据,去年土地市场热时大规模出售后的很多项目并未进入统计数据。在存量方面,宏观市场上很多城市的基础数据统计并不全面。 (南京房天下)

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是存量消化期,市场成交量会上来。但同时因过去土地出让的新增量也会进入存量的统计口径。这会促使存量消化的速度并不会很快。长期来看,我国楼市的存量在经过未来2~3年的消化,会逐步回归相对平稳的一个水平。不过这也要看土地出让的节奏和速度如何。 (南京房天下)

记者:目前房地产产业链面临的的问题和瓶颈在哪里? (南京房天下)

宋辉:我们看有两个方面:一是过剩的生产力和相对萎缩的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过剩的生产力事实上是指开发企业数量太多,良莠不齐,产能过剩;二是低水平、同质化的产品集中和更高要求的产品需求之间的矛盾。 (南京房天下)

记者:从您的观点中也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高增长、高毛利不再,转型成为诸多房企不得已的选择。 (南京房天下)

宋辉:并购、转行、多元化发展等等都可能成为房企转型的方向和形式。需在产品、营销、布局、运营等方面创新,做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品质更、成本控制更到位、融资能力和土地获取能力更强势的企业才有竞争优势。

推荐阅读

爱上Fang.com 打折丈母娘 速速脱光

逆市上涨 4.4平米售价135万仍一坑难求!

二房东一年能挣几十万 治理群租房如何出新招?

21家房企前10月吸金7846亿 九成难达销售目标

各地楼市刺激进入第三波 增加购房补贴降低税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