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购房新模式来了 要占你家房子一半的产权!

邦地产  2015-01-12 11:41

[摘要] 南京的初步规划是,无房家庭、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均可纳入共有产权房的保障范围,并且购买比例原则上不能低于50%。

过去很多年,地方 为了解决困难市民的住房问题,推出过限价房、经适房之类多种保障房品种。

近,南京又创出一种新的保障房模式--共有房产权模式。

1月6日,《南京市共有产权保障房管理办法(试行)》正式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南京市住建委住房保障处处长蔡熹蔚表示,待收集完意见并待法制办讨论审批后,将形成终执行方案。

等到意见收集完,法制办通过了讨论审批,终执行方案形成,那么以后南京的经适房、限价房就会被共有产权房取代, 产权型保障房都统称为“共有产权房”。

邦地产记者了解,南京的初步规划是,无房家庭、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均可纳入共有产权房的保障范围,并且购买比例原则上不能低于50%。

不过,想买共有房产权的房子,你得先想清楚一件事了:你家房子的产权证上,除了你自己的名字, 还要占一半产权。

卖到共有房产的房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何和 把这笔帐算清,也怕会很头疼吧。

下面来详细说说这事。

共有产权住房是个什么东东?资料显示,是指地方 让渡部分土地出让,然后以较低价格配售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家庭。然后由保障对象家庭和地方 签合同,约定双方的产权份额以及保障房将来上市交易的条件,还有所得价款的分配份额,房屋产权可以由 和市民按一定比例持有。

南京市实行共有房产权,其实不是吃螃蟹之举。在江苏, 个实施共有房产权的是淮安市。

邦地产记者了解到,2007年淮安市区“洪福小区”的售价为每平米2235元,不过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只需花1564.5元的单价就能买,也就是说,个人占这房子70%的产权,另外30%归 。

这个比例是怎么规定出来的呢?据说是按照淮安市经适房与普通商品房的平均价格比推导而来,相当于老百姓花经适房的钱,买的却是商品房。

淮安的试水获得成功之后,2014年4月份,住建部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和湖北黄石5个城市开始推行共有房产权械式。

到了去年11月20日,南京官方宣布,在国家明确将共有产权房作为探索发展方向后,南京 决定由住建部门牵头起草《南京市共有产权保障房管理办法》,快在今年年初出台。

问题来了,共有产权房从哪些渠道而来呢?邦地产记者帮您打听了一下,南京市的共有产权房多数位于在建或在售的保障房 内,也不排除吸纳市场上的二手房源。只要是无房家庭、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都可纳入共有产权房的保障范围。

在业内人士看来,南京市住房保障的发展方向可以理解为公租房共有产权房和商品房并举的方式,也就是随着共有房产权的推行,限价房、经适房、廉租房等未来将推出历史舞台。

对此,南京市房改办主任颜江表示,南京保障房品种较多,有十几种,而在共有产权房出台后,南京将只保留两个种类的保障房:租赁型的公租房和产权型的共有产权房。以后,原有的廉租房会和公租房合并,统称公租房,仅以承租者的收入水平来划分租金档次。而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原本就是市民与 拥有共同产权,今后都将统一为共有产权房。

南京共有产权房以中小户型为主,单套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至于区位、面积、套型,应该和目前南京的保障房基本相同。供应给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套型按人口分配,1人户45平方米左右,2人户55平方米左右,3人及以上户65平方米左右。

既然是共有房产权,那有人问了:是不是购房者出资1%,也可以购买共有房产权的房源?别耍小聪明,南京 比你想到前面了: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购买共有房产权的比例,原则上不能低于50%。

如果50%对你来说心理有点不安,谁都想自己能多占产权啊。 也很nice哒:可以分次购买共有产权保障房产权份额,产权份额根据其经济状况和房价水平确定。具体来说,首次购买的产权份额,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不得低于50%,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不得低于70%,其他非被征收拆迁人的保障对象不得低于80%。

在和 合资买房之后,房产证的产权占比,也会根据购买的占比进行分配,也就是说,如果你购买的房子, 出资50%,那么 就占你家房子一半的产权。

看起来, 花钱买房子给自己住,好像挺占 的,邦地产真心提醒你,这不一定是如意买卖。如果你以后想卖掉这个房子,那就难了。买下这个共有产权房5年内,购房者可以分次继续按原价购买剩余的产权份额,但是5年以后要想再购买,价格就要根据那时候的市场价来定了。

也就是说,你如果想卖掉这套房,就必须先从 手上把另外50%的先买到,想赚钱,得先花钱。在这之前,这房子甚至都不能拿去出租。

房地产行业 张建初解释说,这个规定主要还是防止通过共有产权房来盈利的行为。不过目前来看还存在很多问题,具体还需要市场进行探索之后才会给出一个终的反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