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方 效率江苏排全国第二

扬子晚报  2015-01-20 07:00

[摘要] 2014地方 效率报告发布,省级地方 效率评估中,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天津市分别位居前六强;而此次报告首次测度54个重点城 效率,苏州排在第四位。

什么地方的 办事儿好快?什么地方的居民享受的城市公共设施和福利好、收入高、幸福感强?如今,这些都有了一个量化的标准——日前,2014地方 效率报告发布,省级地方 效率评估中,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天津市分别位居前六强;而此次报告首次测度54个重点城 效率,苏州排在第四位。去年江苏 部门做了哪些惠民利民的好事儿?普通百姓又从中感受到了什么?记者昨天就此进行了探访。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晓风 王赟

效率怎么算?

五大科目 算出 成绩单

江苏3大科目 领先,综合成绩第二

此次《2014中国地方 效率研究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 管理学院、 管理研究院发布。报告对2014年省级地方 效率进行了评估,江苏仅次于北京市,位于榜眼位置,而紧随其后的则是上海、浙江、广东、天津。另外,此次《报告》还首次推出了54个重点地级 效率排行榜,其中,东莞、深圳、广州、苏州、长沙、拉萨等城 效率位居前六强。

这个名次是怎么排出来的呢?记者昨天特地从省 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找到了这份报告的完本,报告里显示,这份 “成绩单”是由 公共服务、 公共物品、 规模、居民经济福利、电子政务五大“科目”组成。其中 公共服务是指科教文卫服务和社会保障服务,涉及老百姓关心的 、医疗、社保等各方面,这一点在考核指标中占的权重大,而就这一个指标来说,江苏在国内 第三,仅次于北京和青海。 公共物品所占权重也有25%,这里面涵盖了城市基本设施和社会基础设施,比如城市人均拥有道路的长度、城市人口拥有公交车的数量、农村用电量等等,这一点上江苏 ,可见江苏老百姓享有的城市基础设施已经十分完善。另外在居民经济福利指标中江苏 也很靠前,数据显示江苏居民收入在国内位于前列。

2014年省级 效率

名称 总

北京 1 

江苏 2

上海 3

浙江 4

广东 5

天津 6

山东 7

辽宁 8

海南 9

青海 10

省政务服务 春节后启用

位于南京汉中门大街145号的江苏省政务服务 、公共资源交易 一期工程将于羊年春节后启用。今后全省54个 部门375项 许可事项的业务都可以在这里办理,预计一年办件量能达到好几十万件。

安居在江苏的幸福

老年关爱,让空巢瘫痪老人站起来

百姓故事

73岁的赵荣彩和68岁的老伴张桂芳已在徐州胡集村老年关爱之家住了一年多。前不久记者来这里探访时,他们正在与同伴扭秧歌。而在去年,张桂芳曾因脑血栓瘫痪在床,孩子在外打工,老两口生活一度濒临绝境。

■故事背后

为了让老年人享受更多的福利政策,江苏为老人购买养老服务,以发放服务券的形式,符合条件的老人,可选择入住养老机构或接受社区居家养老,能够享受到助餐、助浴、助洁等服务。

江苏老人还能享受到“尊老金”,目前已有241万80岁以上老人领取了 发放的尊老金,少则每人每月50元,多则数百元。今年还首次对低保家庭的失能老人、低保家庭和分散供养的特困对象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分别给予每月100元和60元以上补贴。

为降低老龄化社会的“养老风险”,我省还在率先推出了老年人意外伤害组合保险,目前已覆盖全省32%的老年人。老人在晨练、买菜、洗浴、旅游等任何地点受伤,比如扭伤、摔伤、骨折等,都能获得理赔。

大学生开公司,优惠扶持政策多

百姓故事

30岁的刘伟宏是南京万方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拿着万把块钱创业,在丹凤街大学生创业园获得了一间租金优惠的27平方米创业场地。现在,他在南京的团队已发展到15人,公司纳税金额在一年15万左右。

■故事背后

去年江苏有12.6万名高校毕业生享受到了创业服务。2014年9月中旬,省 办公厅转发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11个部门制定的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明确提出从2014年到2017年,我省将引领不少于6万名大学生创业,这也是我省首次量化大学生创业指标。我省也出台了一揽子的扶持政策,让创业大学生切实享受到优惠和利好。

对于创业大学生来说,起步资金很重要。我省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及财政贴息政策也扩大到了大学生开办的“网店”,贷款额度提高到不超过10万元。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初次自主创业,经营6个月以上、能带动其他劳动者就业且正常申报纳税的,还将享受到一次性创业补贴

老百姓办证照,不用再“跑断腿”了

百姓故事

去年12月29日,某公司股东王先生在省工商局办证大厅拿到了江苏省首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以前企业办证,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需要跑三个部门,现在只需要“一张表格”、“一个窗口”、“一套材料”,省了很多事。

■故事背后

2014年12月15日17时整,江苏13个省辖 和20个信息公开重点省级机关部门同一时间在官网上“晒”出2014年信息公开“报告单”。“报告单”上,“单独二孩”、“PM2.5”、H7N9禽流感防控等舆情热点字眼赫然入目。据介绍, 信息的披露,还多了老百姓迫切想获知的信息。比如此前的南京放射源铱—192丢失、台湾地区“地沟里的油”是否流入内地……这些事件在相关部门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的同时,也都即时通过各种政务公开渠道发出 声音。

我省简政放权“5张清单”中,目前 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和 权力清单已经对外公布,56个省级部门也公布责任清单,明确了各部门的“分内事”,让市民办事不再担心吃“闭门羹”、被“踢皮球”。

解读

效率与百姓幸福感息息相关

“过去, 做得好与坏,更多是自我评价,现在从产出的角度,提供了一个看待评价 的视角。”南京大学 管理学院副院长孔繁斌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效率也就是公共管理绩效,指 从事公共管理过程中以较低的成本、较少的资源实现 优产出,达到预定 目标的水平和能力。

孔繁斌认为,“江苏之所以能取得好的成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 以改进和提高公共服务为目标,实现了公共价值或者说公共服务的集成创新。”孔繁斌表示,集成创新不是单一的,它体现在 规划政务信息发展的合理性、服务公众方式的创新等方面。江苏在这些方面都有着具体的创新,经多年积累,达到了整体效益的阶段。

孔繁斌表示, 效率与百姓的幸福感息息相关, 从管理本位过渡到服务本位,公共服务形态会发生重要变化,市民的幸福感受会更深。“江苏在建设服务型 方面有良好的基础,也应该在此基础上,取得更好的 效率,为提供一个探索改进 效率的经验。”

关联阅读

这些数据,您感受到了吗

●我省去年前三季度新增城市绿地6万亩。

●去年前三季度江苏新购清洁能源公交车3000辆,新购、改造清洁能源出租车2400辆。

●去年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9%,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保障性安居工程前三季度已建成24.06万套,新开工26.87万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