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雨花台区路网建设是今年城市建设重点

南京日报  2015-01-20 09:09

[摘要] 提要:1月19日上午,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同时举行六场专题议政会。来自各个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市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就城市建管、依法治市、适应新常态、提升城市软实力、创新驱动、国际化等重大主题,进行集中讨论。 六场专题议政会都议了什么内容?委员们带来了哪些“好声音”, 又进行了怎样的回应?

 

昨天,在专题议政会上,委员们积极发言。

1月19日上午,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同时举行六场专题议政会。来自各个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市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就城市建管、依法治市、适应新常态、提升城市软实力、创新驱动、国际化等重大主题,进行集中讨论。

六场专题议政会都议了什么内容?委员们带来了哪些“好声音”, 又进行了怎样的回应?

备用水源地建设,今年上半年将做出方案

“城市水源过度依赖长江,一旦长江发生污染,全城的饮水将成大问题。”场议政会上,委员们围绕“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品质,实现城市良性发展”的主题,纷纷发言。市政协委员王卫提出了城市备用水源地建设的问题。

“备用水源地建设事关818万市民的饮水安全,我们高度重视。”参加议政会的市长缪瑞林说,长期以来长江水源是安全的,但随着长江航道利用率的提高,必须将备用水源地建设尽快提上议事日程。目前,这项工作正处于 论证的阶段。

“有没有时间节点?”王卫问道。

“今年上半年,一定要做出方案。”缪瑞林说。

会上,围绕开车时的“堵点”和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是双桥门立交卡子门的拥堵问题,委员们吐槽的吐槽,支招的支招。

听了大家的建议和交通部门负责人的回应,缪瑞林进行了补充。他说,雨花台区交通路网建设相对滞后,是我们今年和“十三五”期间城市建设的重点。其实要解决的不仅是两个匝道的问题,而是要对雨花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进行大的改善

“许多项目现在已经在着手进行了。机场二通道已开始建设;对接河西的龙翔大道、滨江大道,今年都要开工;等大校场机场搬迁完成,应天大街东延,相信卡子门就不会再卡了。”

“十三五”规划编制要结合青奥溢出效应

“如何做好经济新常态下的‘十三五’规划?我建议要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同时,借助青奥会带来国际 度提升的东风,把南京置身于全球城市体系,提升参与亚太乃至 分工竞争的能力。”第二场的主题是“科学制定2015年发展目标和‘十三五’期间发展战略”,市政协委员郑晓华提出,在城市功能布局上,尤其要明确江北新区在区域乃至国家层面的战略方向和定位,考虑南京当前所不具备但亟需培养的城市功能。

市政协委员向军也认为,随着江北新区建设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十三五”规划更需要结合新区产业结构布局,在运用财税政策促进新区发展上多下笔墨。

对于委员的建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以安现场给予充分肯定。“目前南京已进入后青奥时代,青奥会给城市带来的溢出效应正在日益体现。因此,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中,要充分结合青奥溢出效应。”对于如何规划布局江北新区发展,他回应,“要通过产业布局和城市功能打造,带动整体城市能级的提升,突破南京向长三角乃至长江经济带辐射的瓶颈。”

预防青少年犯罪,从社区矫正做起

“依法治市”已经成为政协委员们的共识。在以“建设法治南京,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为主题的第三场,市政协委员丁雪带来了一项关于青少年犯罪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3年来,南京18—25岁的青少年犯罪总人数达6万多人,其中去年接近2万人。

丁雪说,目前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机构还比较薄弱,尤其是专门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的社工紧缺,由于收入偏低,月收入大多在2000元左右,现有的这部分社工还在流失。

“要扶持青少年事务社工,打造专业的社工队伍,不妨借鉴上海、广州已经形成的比较成熟的机制,由 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引进专业青少年事务社工,在社区进行禁毒、矫正等帮扶措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丁雪建议。

市政法委副书记孙小忠当即回答了政协委员的建议。“对于青少年犯罪,我市正在实施的是社区矫正与 相结合的模式。”孙小忠说,目前在社区服刑的超过三分之一是25岁以下的青少年。禁毒社工、社区矫正社工等社工缺乏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被纳入民政社工体系。今后将与有关部门协调,加以改善

副市长徐锦辉说,去年全市四分之一的案件由涉毒引起,青少年是高发人群。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确实需要禁毒、社区矫正等专业社工,但现在每条线都需要有专业素养的社工,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分门别类地进行完善。

让文化影响立起来,文化服务俯下去

“由已经成功走出国门的文化企业牵头,在欧美成立南京文化创意 平台,带领更多本土文化企业走出去”、“南京有82位两院院士,邀请这些学术名人轮流授课讲学,完全可以办一个南京版《百家讲坛》”、“南京的人才引进工作缺少后期服务和支撑,应该为引进来的人才解决好后顾之忧”……在以“发挥城市资源禀赋 ,增强南京发展软实力”为主题的第四场,委员们踊跃发言、积极献策,一度还出现了“抢话筒”的场面。

“增强南京的软实力,要从重视文化传承、注重培养艺术人才做起。”市政协委员史进表示,发挥城市的资源禀赋 ,首先要把现有的文化人才充分利用好。比如,陶琪和范乐新是南京仅有的两位“梅花奖”得主,但相比其他城市,南京对这些艺术名人的专项支持或量身打造的剧目要少得多。

“我 同意你的观点,南京对文化人才的服务做得还远远不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宁说,委员们的建言献策,都是对南京文化建设的殷切寄语,要增强南京的软实力,必须让“文化影响立起来,文化服务俯下去,文化品牌走出去”。我市今年将重点推进“三名工程”,通过“名人名作名居”提升南京的文化影响力,同时还将开办“南京文化名人讲堂”,让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为更多人知晓。

“工业4.0时代”来临,创新是南京发展的核心

在以“突出创新驱动,构建人才和科技高地,完善新兴产业布局”为主题的第五场,市政协委员朱克向市委常委罗群抛出了 个问题:“随着工业4.0时代来临,2015年南京该如何赶上全球经济发展的步伐?”

罗群说,不管是2015年,还是2016年、2017年……,南京都要选择一条以创新为核心的发展道路。2015年,南京首先要调整一、二、三产结构。其中三产是“核心”,去年的亮点包括金融、旅游、文化创意。其次,二产要升级,去年的核心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第三,南京将在智能电网、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继续投入。“为什么定这些产业?因为这些和南京的产业、人才基础密切相关。”

市政协委员张习保说,大家都谈新兴产业,是不是传统产业就不行了,要被淘汰呢?“我不这么认为,你看意大利的服装品牌、瑞士的手表……有那么高的附加值,传统产业做好还是很有前景的。”

罗群接过话茬说:“其实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没有必然之分,拿汽车来说,新能源汽车说起来是新兴产业,其实也是从汽车这个传统产业延伸出来的。不管过去、将来,人类总要穿衣服,这算传统还是新兴?化工是传统产业,难道就不用了吗?因此我们只说淘汰落后工艺,不说淘汰传统产业。”

内外兼修,提升市民文明程度和素质

第六场的主题是“推进后青奥时代的南京城市国际化建设”,“内外兼修,提升市民文明程度和素质”成为热门话题。

“我从台北来南京已有14年,亲眼目睹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变。”市政协委员何春美说, 是去年青奥会举办以后,城市基础设施完全可以说已经进入国际化城市行列。但从市民文明程度的指标来衡量,距国际化还有相当大差距。我经常见到道路上往车窗外扔垃圾、大街上随地吐痰的现象。这些陋习不改变,就难以真正进入国际化城市行列。

市政协委员严陆根插话说,提高文明程度,不妨从文化交流开始。去年他先后筹划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国际性文化展览, 是10月份在省美术馆举办向大师致敬展览,引进22幅毕加索、莫奈原作,吸引了20多万人前来参观。今年还要继续举办,规模和数量还要扩大,让更多市民近距离接触国际一流大师作品。

副市长华静说,听了委员发言,受益良多。后青奥时代,城市如何发展,品质如何提升,人的素质如何提高?值得深入思考。针对后青奥时代城市国际化建设的课题,委员们带来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加以归纳梳理,融入到 工作中去,使社会更和谐,市民生活更幸福,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