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专访华西新市村党委书记:“天下第一村”的创新转型路

新华网江苏频道  2015-01-31 09:09

[摘要] 提要:“我对自己大的要求,就是时刻要有危机意识”“出差都是三点一线,我现在玩不得、等不得”……说这些话的,是“天下第一村”的当家人,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江阴市华西新市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

“我对自己大的要求,就是时刻要有危机意识”“出差都是三点一线,我现在玩不得、等不得”……说这些话的,是“天下村”的当家人,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江阴市华西新市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

昨天,在会议间隙,吴协恩接受了现代快报的专访,讲述了他的“当家经”。尽管一直是被媒体追访的“红人”,但吴协恩每次亮相都是一身朴素打扮,当然,惹眼的还是他脚上穿的那双黑布鞋。不过,当说起互联网金融等话题时,他立马亮出“潮人范儿”,对众筹、P2P等热点侃侃而谈,对未来华西村的发展更是胸有成竹。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欧阳丽蓉

“当家经”

我对自己大的要求是要有危机意识,危机意识非常重要,搞经济的一夜之间可能就会没有了。”

每天上班件事就是上网看新闻

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华西的2014年,吴协恩说就是“变”。据悉,去年华西村完成可用资金26.59亿元,上交税金9.82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1.2%和12.19%;老百姓人均年收入超过8万元,各项福利超1万元。

这样的“成绩单”无疑让人羡慕。不过,在吴协恩看来,还不够。“我对自己大的要求是要有危机意识,危机意识非常重要,搞经济的一夜之间可能就会没有了。”他表示,如果一个人没有危机意识,看不到自己和企业内部的问题,那就是大的问题。如果看到自己和企业都是好的方面,那就是大的危机。在他看来,华西这么多年的发展关键的一点是,凡事做在了前面——问题考虑在前、风险评估在前、危机预防在前。

在这方面,吴协恩学习吴仁宝老书记,每天都会浏览大量的新闻报道,看时政新闻、财经信息。“从2003年开始,我都会在早上7点半之前到办公室。”吴协恩透露,上班件事就是上网看新闻,学习了解各种新资讯。

我们现在等不得、玩不得,正是干事的时候,玩要等到退休再玩,现在玩也不定心。”

全年无休,出差也是“三点一线”

在华西村村民的眼中,吴书记“蛮拼的”,全年无休,时常能在村头村尾看到他。

“我已经不习惯休息了。”吴协恩坦言,在华西村当“一把手”后,不是你想不想休息的问题,而是已经把自己这个人交给工作了。他自爆,“现在出国出差,除了机场、饭店、办事的地方这三点一线,都不会去玩。”像美国,他去了两次,至今还没去过纽约。

“我们现在等不得、玩不得,正是干事的时候,玩要等到退休再玩,现在玩也不定心。”吴协恩表示,目前在不断深入推进改革,而改革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稍纵即逝的商机,不能错过,要及时抓住。“我现在开心的事,就是看到华西经济稳健、村泰民乐。华西今天的事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我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明天。”他现在每天都在想:明天还要再做点什么?明天又能为华西增添点什么?

转型不是转给人家看的,而是要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要让华西人的脑袋比口袋更富有

提到华西村,如果你只是知道这是“天下村”,只知道华西金塔等景点,那么你就out了。

其实,在江阴之外,华西集团投资入股的公司企业多达45家,基本上遍布,涉及电子竞技、网络游戏等前沿科技领域。这一切得益于华西村的转型与创新。

“华西的发展,创新理念是位的,创新主要是脑子要创新。”吴协恩表示,转型升级不能追新“赶时髦”,而要按照中央精神,脚踏实地地转,要真转而不是假转,实转而不是空转。

“转型不是转给人家看的,而是要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吴协恩说,过去老书记带领华西大搞农业,解决的是温饱问题;后来华西搞乡镇企业发展工业,解决的是“富口袋”的问题;现在就是要通过转型升级,提升华西人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达到“数量转质量更创优,脑袋比口袋更富有”。

做任何事情要和风细雨,而不是咄咄逼人,这是一个新的理念。”

去美国“取经”,用IBM的理念管理华西村

华西村的发展早已步入正轨,不过,在吴协恩看来,在新常态下,今后的发展还是要有新理念,“不能简单地用过去的办法做现在的事情,而要用新思维应对新变化”。

吴协恩认为,首先一条就是要学习,要带着问题去学习,而学东西也是为了防范更大的风险。

随后,他回忆起2007年去美国学习的经历。“当时去看了IBM公司,它当时是转型成功的企业之一。”吴协恩坦言,这趟学习的一大收获是学到了新的理念。比如企业遇到侵权问题打官司,国内的公司可能一到这个时候就会拼得你死我活,一定要分出个胜负。而IBM公司则不同,它会从合作角度去做事。“他们会坐下来谈,问对方到底是要打官司还是要合作。当然侵权的企业愿意合作,既然合作,IBM公司的专利在这个企业当中就要持有股权。这是一种合作共赢的结局。”

吴协恩表示,当时就觉得可以把这个理念灌输到华西村的日常工作中去,“做任何事情要和风细雨,而不是咄咄逼人,这是一个新的理念。”

“像美国的次贷危机,大家都知道,但在此之前好多企业并不知道它真正的内涵,也不知道它的影响会扩大到哪里。”吴协恩透露,2007年那趟美国之行,除了去参观IBM公司,他还去学习了解了次级债等金融产品。

“了解了以后,我们就预判到了这个风险会有多大,在2008年就适时地避开了这个风险,并且还抓住了2009年初的一个大的发展机会。”由此,吴协恩总结说,学习不仅仅是开阔思路、开眼界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带着这种危机意识去看问题,去剖析自身企业还有哪些问题。

未来

不求百亿企业

只想做百年企业

华西村的发展素以紧跟潮流而著称。很多人关心:在新常态下,华西村的发展将何去何从?其实,吴协恩心中早有一张“蓝图”,“对百亿企业想得不多,更多地想怎么做百年企业、百年村庄。”看来,“百年企业、百年村庄”将成为华西村新常态下的追求。

放手让年轻人去做

如何打造百年企业?在吴协恩看来,必须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除了继续跟进发展服务业外,华西集团又“跨界”进入了很多新兴行业,比如玩众筹拍电影、电子竞技等,“这些我们要放手让年轻人去做、去尝试。”

“众筹这一块我们是在试水,算是个新金融的概念。P2P是新金融的一个方向,但是现在诚信体系还没有完善,风险也是非常大的。”说起新金融的概念,吴协恩头头是道,如数家珍,他表示,现在华西的团队试水众筹,因为它风险比较小,又可以培养团队。

除了众筹拍电影,年轻人所钟爱的电子竞技也成为了华西集团的“业务”。华西集团旗下的耀宇文化传媒公司专门从韩国签约了的电竞职业选手到国内比赛。去年,华西还成功举办了“2014刀塔2国际邀请赛中国区预选赛”。获得中国区预选赛名出线资格的newbee战队,在美国西雅图举办的决赛中夺得世界。

更注重文化的传承

在华西村,提到吴协恩,不少人能随口报出他的手机号。

“我的手机号从来不换,24开机,有事随时可以找我。”这不,吴协恩在省两会期间,就收到了村民发来的短信,会议间隙,他就安排下属回去研究解决。

其实,华西村的所有人都知道,大家发现什么情况,都可以直接打电话或发短信给吴协恩,他都会收到,能及时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及时处理的会做说明解释,力争早日解决。

此外,每个月吴协恩都会向村民通报村里经济等整体情况,到年底,还要代表全家人向村民们表态、承诺。“每次选举都是全票,实际上这是对我的一种鞭策。越是老百姓对我这样,我越要好好干,尽量让他们少找出一些问题来。”

对“不差钱”的华西村来说,村庄的硬件设施不是问题,更核心的是:人的素质、文化的传承。吴协恩表示,华西村已经开始了系统的培训:已开建文体中心,将来给老年人请瑜伽、太极拳教练;对年轻人进行技能培训,如把青年人送去西点军校学习团队合作,35岁以下的青年人还要到结对帮扶的贵州山村去锻炼,就像电视节目《变形记》一样去吃苦磨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