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你的信用有多少分?“芝麻”“考拉”都来评

新华网江苏频道  2015-02-04 08:39

[摘要] 提要:央行1月5日通知8家民营征信机构准备开展个人征信业务,29日,“芝麻信用”就以“急行军”的速度率先开始了公测,随后又宣布与国内近3000家酒店合作开展免押金入住服务,将“芝麻分”正式应用到了金融以外的场景。拉卡拉、中诚信等也宣布近期将推出不同版本的个人征信评分。

央行1月5日通知8家民营征信机构准备开展个人征信业务,29日,“芝麻信用”就以“急行军”的速度率先开始了公测,随后又宣布与国内近3000家酒店合作开展免押金入住服务,将“芝麻分”正式应用到了金融以外的场景。拉卡拉、中诚信等也宣布近期将推出不同版本的个人征信评分。那么问题来了,一边“芝麻分”,一边“考拉分”,分数不同哪个才能代表自己的信用?

“芝麻分”“考拉分”你的信用有几分?

“672分,作为资深淘宝人士,信用分是不是应该更高点。”“759分,我是中国好人。”这两天,不少人在微信圈晒自己的“芝麻信用分”。尽管只是邀请部分用户公测,但芝麻信用还是引起了极大关注。

在首批获准筹备的民营征信机构中,芝麻信用神速推出“芝麻分”拔得头筹,其他民营征信机构也跃跃欲试,即将推出的个人信用评分也各具特色。

积累了10年跨行转账数据的拉卡拉,可能是中国拥有跨行转账数据多的一家公司。这使得拉卡拉即将推出的“考拉信用分”,特点鲜明。据拉卡拉支付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陶然介绍,“考拉分”目前正在内测,用户输入身份证号就知道分数以及可能得到的贷款额度。

另外,与芝麻信用时间开放公众服务不同,另一家民营征信机构中诚信早在10年前便开始给个人“打分”,但只对银行等机构服务,所以“养在深闺人未识”。“2月份我们将专门推出面向公众开放的个人信用评分平台,只要输入个人真实身份信息,就可以看到由系统自动打出300至900的信用分。”中诚信征信执行董事孔令强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表示,越来越多的个人信用评分都是市场自发的,这反映了市场的需要,表明了现有经济主体信用意识的提高。

版本百花齐放 谁将成为中国FICO

各家征信机构纷纷推出信用评分,“百花齐放”的局面反倒令公众感到困惑:多家信用评分机构给同一个人打分,分数会有高有低,到底该信哪家?

从世界范围看,美国等成熟信用市场也经历过此类问题。20世纪50年代,美国征信市场呈爆发式增长,同时乱象丛生,直到费尔艾萨克公司推出了信用分模型——FICO,才结束了混乱局面,并成为世界上通用的个人信用评分模式。

谁将成为中国版FICO?市场怕是好的选择者。吴晶妹表示,目前,我国征信市场还处于初期,未来几年还会出现各种版本的信用评分,经历一段时间蓬勃发展后市场优胜劣汰,终生成一家或几家大型专业化评分机构。“如果企业不根据社会公众需求改进产品,不能按照外部监管、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经营,都有可能被市场淘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