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否认地方“三公”经费有3000亿

南京晨报  2015-03-07 07:58

[摘要] 个人所得税负担会减轻吗?去年连续三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是不是太“随意”?许多省份削减掉的“三公”经费都去哪了?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网民较为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个人所得税负担会减轻吗?去年连续三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是不是太“随意”?许多省份削减掉的“三公”经费都去哪了?昨天,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网民较为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顶住下行压力 必须适度扩张

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支步入新常态。对此,楼继伟说,我们要稳步去杠杆化,但又不要造成经济“断崖式”下落。顶住下行压力,必须采取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

他坦言,收入增长乏力,经济增长放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连续30多个月负增长,这种背景下,我国以间接税为主的税收体制面临巨大压力。

“去年的财政收入增长是一位数,今后一段时间,也可能就是一位数。”楼继伟说,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应对收入不足的情况。比如,去年三次适当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增加收入;今年预算安排动用了以前年度结转的1124亿资金弥补收入缺口;让一些特殊实体如中投、烟草等上缴利润,弥补收入不足。

他介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按照预算收支的口径,赤字率是2.3%,但按当年实际收支差额口径看,赤字率约为2.7%。这对于支撑经济发展、抵御下行压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要加大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力度,保持经济处于合理区间。”楼继伟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有必要保持足够的支出规模。但是,刚性不意味着不能调整,“花了纳税人的钱但效果并不是那么理想的支出,就要调整掉。”

关键词 燃油税

去年三次上调 并不随意

针对媒体质疑上调燃油税是否“随意”的问题,楼继伟说,我们在时间表的框架之下依法开展工作,并不是随意。

楼继伟说,去年连续三次上调燃油税是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共同研究的,也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后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之后才出台政策。他说,目前的18个税种中,有3个是由人大立法来实施的,其他是根据1985年人大常委会对国务院的授权,在改革期间可以由国务院订立条例,修改税收政策。1985年的授权到目前为止仍有效。

关于税收法定的落实时间表,楼继伟说,税收法定是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在2020年以前应当完成。财政部只是提出了一个时间建议,但主导权在人大常委会。我们提出一个建议,请他们考虑哪些是成熟的,哪些是放在前面的,哪些是放在后面的。

关键词 “三公”经费

地方“三公”经费 去年估算400多亿

有记者问,今年许多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次提出了压缩“三公”经费,个别省份的削减幅度甚至达到30%以上。现在问题来了,削减掉也就是说节省出这部分的钱都去哪儿了?是不是也应该公开具体的去向,接受人民的监督?

楼继伟说,在“三公”经费的问题上,中央是代编地方预算,地方自己编预算,中央来做汇总,因此对地方“三公”经费的细节不太清楚。中央财政去年“三公”经费是71亿多元,按6倍比例,地方就400多亿元,但只是估算。有人说地方“三公”经费有3000亿元,那是胡扯。

楼继伟说,中央财政去年“三公”经费比前年减了8亿,中央减下来的8个亿,收回总预算平衡,这是一个财政上的常识,没有说收回的钱用到什么地方,收回总预算,平衡在各个方面。

关键词 个人所得税

个税起征点 简单提高不公平

在回应个人所得税问题时,楼继伟表示,总体来说,个人所得税面临着税制不合理的问题。我国分类征收个人所得税,有11个分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对此进行改革,改成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实际就是综合所得税制。

“这样的税制比较科学,简单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楼继伟说,个人收入5000元一个月,日子可以过得不错,但如果有抚养、有赡养,那么日子就很艰难。因此,根本来说应该是改税制。

在现有情况下,能不能有一些改进呢?楼继伟表示,前年年底提出在缴存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时候,免征个人所得税;在投资的时候,投资免征个人所得税;在给付的时候,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是一个延迟纳税的政策。那么,在现有的个人所得税制框架之下,给予一定的鼓励,鼓励增加养老保险今后的保障程度,当然同时也有利于当期的消费。

关键词 地方债

今后绝大部分 要自发自还

“地方债从总体上看,风险是可控的。一些局部地区债务比例过高,我们会更为重视。”楼继伟说,地方债的问题是一个客观现实。预算法在修订之前,地方是不得举债的,而事实上,已经产生了很多。

“那么,必须开前门、堵后门,同时还要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开前门,今年预算安排6000亿地方债。后门的问题,就是必须正视历史形成的这些债务,逐步消化解决。”他说。

楼继伟提出,一方面,可以把那些有一定或可改造成有比较稳定现金流的地方债通过所谓“PPP模式”转为企业债。另一方面,可对一部分公益平台借的地方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予以承认,通过发债替换原来的平台债务,使债息降下来。而对一些由银行贷款形成的历史债务,如果融资平台情况发生了变化,要进行一些债务重整,应采取过渡性办法逐步解决。

楼继伟谈到,地方债自发自还的试点效果不错。“今后绝大部分都准备要地方自发自还了,现在有一部分是中央代发、地方自还。”

关键词 个人缴税递延

税收优惠政策 将提方案

有记者问,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实行个人缴税递延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是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这项政策我们国家已经酝酿了多年,有消息称今年有可能落地,请问部长能不能提供具体的时间表?这个方案出台以后,会对我们百姓有怎样的一个具体优惠?

楼继伟说,养老保险是三个支。支柱是强制性的社会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购买的商业健康、商业养老保险。

我们在加强支的管理和改革基础之上,已经推出了第二支柱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第三支柱当然不能和、第二支柱比了,是一个补充性的。那么,现在也准备有这个方案,采取类似EET(E代表免税,T代表征税)的政策。目前,在个别地区进行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我们会和保监会一起研究,然后提出一个的方案。新华社 晨宗

推荐阅读

南京公积金可逐月提取还商贷

“金三”褪色成“铜三”大牌房企多盘联动抢市场

廖瑞林:地铁3号线下月开通运营 江北新区"大有希望"

不动产权证书》中"使用期限"不是房屋所有权期限

南京近半白领准备跳槽中 薪酬不满意仍是首要原因

《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启动立法 市民可提交建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