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尾气治理不能简单限购限行 金陵石化周边搬迁纳入计划

南京晨报  2015-03-07 08:00

[摘要] 南京的空气污染中到底有哪些污染源?汽车尾气占多大比例?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缪瑞林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相关机构调查后发现,南京大气污染中主要有四大污染源,其中工业排放占46%左右,汽车尾气占20%左右。

南京的空气污染中到底有哪些污染源?汽车尾气占多大比例?昨日,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缪瑞林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相关机构调查后发现,南京大气污染中主要有四大污染源,其中工业排放占46%左右,汽车尾气占20%左右。缪瑞林表示,下个月贯通南京南北的3号线将正式开通,4号线也将于明年建成,5号线则在年内正式开工。

谈大气治理

【问题】

空气污染源在哪?

机构分析:

四大污染源 汽车尾气占2成

昨日下午,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缪瑞林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了老百姓十分关注的空气问题。他表示去年南京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实现了“青奥蓝”“公祭蓝”。

那么如何在今年让“青奥蓝”“公祭蓝”常驻南京?缪瑞林并没有急于回答这个问题,他先回答了市民一直琢磨不透的、南京空气里的污染到底从哪儿来。

“在这里我要讲一组数据,这是由相关机构初步做的一个分析,”缪瑞林讲道,南京的大气污染源主要在四个方面,块是工业污染、工业排放,“这里包括燃煤,加起来占46%,第二块是汽车尾气,占20%不到,”他还强调,目前南京的机动车拥有量已经超过200万辆。

“而第三块是工地和道路扬尘,接近20%;第四块是输入型的,也就是外地飘到南京的占15%左右。”缪瑞林向记者们表示,只有通过这样的分析,南京才能知道治理大气污染真正的着力点,“发力也会更加精准。”缪瑞林强调。

【解析】

如何治理污染源?

金陵石化周边搬迁纳入计划

去年清除6家渣土车公司

缪瑞林也坦言南京首先要解决工业布局战略性调整的问题。

“去年我们四大工业布局的调整正在布置当中,金陵石化周边地区的搬迁也已经列入了今年的正式计划,”缪瑞林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对包括南钢、南化公司采取提高环保标准的举措,据悉目前该举措已在积极地推进当中。

“这个工地扬尘费的收取,严管严控,不是简单的处罚而是停工整治,这个要治本。”缪瑞林强调。

此外对于老百姓关注的渣土车问题,缪瑞林表示,现在对渣土车的管理也是采取了严管模式,缪瑞林还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就清除了6家管理不到位的渣土车公司,“没有这样的手段,你管不好,同时也要常态化。”缪瑞林说。

【破解】

公共交通如何发展?

地铁3号线下月开通运行

“尾气治理不能简单限购限行”

“我们还是坚定不移地发展公共交通,用公共交通解决市民的交通问题。”缪瑞林说。

“南京公共交通比如说地铁,去年我们已经实现了180公里,比前年增加了100公里,”谈起南京的地铁建设,缪瑞林不无自豪地说,目前南京地铁的里程数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上广”。

缪瑞林透露,市民期盼已久、贯通江北与江南的大动脉地铁将于下个月正式开通。

缪瑞林还表示,南京地铁4号线明年可以建成,此外今年年底过江隧道也可以贯通,“今年我们还要开工建设地铁5号线,我们将采取PPP合作模式推进5号线建设。”缪瑞林介绍道。

而在公交车方面,缪瑞林表示今年南京将有1200多辆的新增量。此外,南京也在学习杭州的经验,“市里面依托我们的公交集团,成立市一级的公共自行车公司,来统筹运营公共自行车,”缪瑞林说,今年南京要投放1万辆以上。

“另外我们的停车站场也要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增加速度要进一步加快,”缪瑞林告诉记者,解决汽车尾气问题首先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同时要发展新能源汽车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地限购限行。

谈感受 “多做没有鲜花和掌声的实事”

缪瑞林:南京是一座不一样的城市,你问我当南京市长大感受是什么?我觉得南京这座城市很可爱,南京人民很可爱。我非常珍惜在南京市长岗位上的机会,不能说如履薄冰,只能说兢兢业业,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除了要做少被市民骂的市长以外,还要多做没有鲜花和掌声的实事。

谈教育 “严格控制优质教育盲目扩张”

缪瑞林:在义务教育方面,我们要实现教育均衡化,同时热点学校、热门学校采取摇号的方式解决公平入学。市政府也出台了优质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的规划控制,在主城区,将严格控制优质教育盲目扩张,还要向薄弱地区进行布局布点。

职业教育是南京的短腿和薄弱环节,始终没有摆上重要位置。从去年开始,我们下了很大决心整合和提升职业教育,今年新创建4所中职学校,同时要整合建设4所高职校,办好一所高职院。通过创建整合提升,进一步强化校企挂钩,实行订单生产,进一步培养适合南京产业结构的高技能的专业人才。同时还要办好南京软件大学,满足我们软件信息服务业对人才的需求。

谈城建 “江北新区新区正在申报”

缪瑞林:江北新区,目前新区我们正在申报过程之中,大有希望。江北新区建设是我们下一步重点所在,这方面总体战略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对于江北新区城市控规、专项设计要在6月之前全部完成。

【花絮】

记者向市长赠新华报业足球队围巾 市长:我在大学也踢球 当守门员

你知道南京市长缪瑞林其实也是足球爱好者吗?你知道他是踢什么位置的吗?

昨日在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记者特意将新华报业Kickers足球队的围巾赠送给缪瑞林,并请他谈谈南京足球场地开放的问题。

谈起足球,缪瑞林非常开心,甚至向记者曝料大学时代的“足球生涯”,“我在大学时候也踢足球,当过守门员。”缪瑞林告诉记者。

“当然我也看到报道,说南京有100多个足球场,不过开放度不够,”谈起南京的足球场地问题,缪瑞林表示他一直十分重视,“我们对于这个问题也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全面的梳理,这个其实更需要一个过程。”

缪瑞林解释像南京好多的大学场地并不是南京市一级进行管理,“不过像我们南京市自己管理的中小学已经试点对市民开放,给他们运动、散步,11个区都在试点,像鼓楼区13个学校已经开始试点,这个试点的效果很好,老百姓很满意。”缪瑞林表示。

“不过我上次就说了,我们的一些市民还不够文明,吸烟的、吐痰的、扔垃圾的,给学校增加负担,”缪瑞林表示,如果市民这样下去试点可能会弄不下去,这样家长也不满意。

“其实足球场的开放也是一样的性质,这要在一定的层面上,就像医疗卫生改革一样,它必须是一个联动的机制,没有三方联动什么事情都办不好。”缪瑞林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