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教师从“学校人”变“区里人” 秦淮筹建教师管理中心

南京日报  2015-03-18 08:14

[摘要] 目前秦淮区正研究“区管校用”具体操作方案,预计到5月初可正式出台,之后区教育局将研究制定8月份教师流动方案,快在9月新学期开学,便可在集团化办学的联盟校间开展教师“区管校用”。

我市试点的教师“区管校用”,大部分流动教师的人事关系还在原校。记者近日获悉,秦淮区正在筹建区教师管理中心,破除教师流动的身份限制,快今年9月,该区有望在集团化办学的联盟校间真正实现教师“区管校用”。

所谓“区管校用”,是按照义务教育“以区为主”的管理体制,实现由区教育、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对教师资源统一管理,由学校对教师资源分别使用的教师管理办法。

从去年起,我市在秦淮、江宁两区试点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区管校用工作。为稳步推进,去年两区只是在教师流动上加大力度,除小部分教师的编制调至流动校,大部分教师的人事关系仍在原校。记者近日获悉,秦淮区今年将出硬招,筹建教师管理中心,在“区管校用”上迈出实质性一步。

“要实现教师区管校用,必须有一个部门对教师资源统一管理,区里初定把教师管理中心设在区教师进修学校,实现人事档案统一保管、人事关系统一调配、教师资源统一使用、进修培训统一管理的‘四统一’模式。”知情人士透露,这意味着今后教师不再是“学校人”而是“区里人”,区人社和教育部门会根据各学校的办学规模,核定每个学校需要的教师数,由教师管理中心统一调配教师。

一个学校如果教师频繁流动,势必对学校发展造成影响。为此该区还建立了教师流动相关机制,规定在同一学校任教满6年、离法定退休年龄在5年以上的教师,以及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两届(一届任期一般为3—5年)的校长,须在区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间进行交流。每年,区内教师交流不低于应交流人数的15%,参与流动的教师在职称评定等方面将给予倾斜。“这样既可以推进教师流动,促进区域内学校均衡发展,也能保证学校教师队伍相对稳定。”该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秦淮区正研究“区管校用”具体操作方案,预计到5月初可正式出台,之后区教育局将研究制定8月份教师流动方案,快在9月新学期开学,便可在集团化办学的联盟校间开展教师“区管校用”。

“以前名校教师不愿意离开好学校,一方面认为好学校平台高,另外因为编制不动,流动到其他学校也觉得没有归属感。教师区管后,打破了校际之间师资的差异,也让教师流动没有了后顾之忧。”该区一位小学校长说,区里走出这一步,对推进区域内学校均衡发展,缓解择校热将起到积极作用。

标签:学校教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