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1年国务院确定八项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

——2011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将2010年调控继续延续和深化

房天下   2015-04-27 17:50

[摘要] 2011年,为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中央升级调控力度,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手段,仍以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增加供给为总体思路。

2011年,为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中央升级调控力度,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手段,仍以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增加供给为总体思路。

1、行政措施上,限购令、限价令,限购严厉程度继续加深、范围不断扩大,各地方政府出台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实行考核问责制,差别化信贷更加严厉。

2、货币信贷方面,货币紧缩、差别化信贷,为管理通货膨胀,央行年内加息3次,提高存准率6次,货币政策持续紧缩。此外,房产税改革取得新突破。

3、保障房方面,加大保障房建设仍是2011年的重头戏,2011年已完成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中央政府加大保障房融资支持,重视保障房建设质量和公平分配;

【上半年政策篇】

限贷:2011年1月10日  国十一条出台;

国务院出台“国十一条”,严格二套房贷管理,首付不得低于40%,加大房地产贷款窗口指导。

2011年1月17日  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

2011年1月17日:银监会召开2011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对房地产领域风险,要继续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继续认真清理规范银信合作业务,要加强 “防火墙”建设和并表管理,确保成本对称,坚决禁止监管套利。规范开展信贷资产转让,严格遵守真实性、整体性和洁净转让原则,防范“不当销售”,确保信贷 资产转让真正服务于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真实需要。

2011年1月20日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从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限购限价:2011年1月26日  新“国八条” 限购限价;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八条”扩大限购范围、加大限购力度;2011.1.16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八条”,扩大限购范围、加大限购力度,要求直辖市、省会 城市、计划单列市(若不喊拉萨攻击35个城市,简称“35个大中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一定时期内实施限购政策。

2011年1月27日  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

房产谁改革上海、重庆试点卖出实质性步伐;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即将执行,各地房企将实行商品房销售一房一价的规定,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后,可自行降价,但涨价必须重新申报。二手房交易也要参照执行。

2011年2月9日  《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的通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的通知》,要求从2011年2月9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 率上调0.20个百分点,调至4.50%。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调至4.00%。

2011年2月24日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中国人民银行18日晚宣布央行将于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11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10年以来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1年3月25日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从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这是央行11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第九次上调。这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0%的历史高位。

2011年4月6日  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

从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几率0.2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2011年4月20日  加大住宅供地;

国土部今年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加大对闲置房地产用地的清理力度;今年普通商品房住宅的用地量将高于前两年的平均水平,同时要继续完善招拍挂制度,改变过去完全靠价高者得的方式,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来控制低价。

2011年4月21日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从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这是央行11年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央行每月一次的频率连续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1年5月1日  一房一价执行;

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将执行,各地房企将实行商品房销售一房一价规定,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后可自行降价,但涨价必须重新申报。二手房交易 也要参照执行。对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未执行“一房一价”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处以每套房5000元罚款。构成价格欺诈的,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 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2011年5月10日  《关于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的通知》;

住建部下发了《关于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的通知》,要求各地在下发文件后的20个工作日内公布保障房建设计划、开工和竣工相关信息。按照住建部的规定,6月9日则是公布信息的后期限,截至6月9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已公布了今年保障房的建设情况。

2011年5月18日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自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1年5月19日  《保障性住房目标责任书》;

住建部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签订《保障性住房目标责任书》,完成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的分配任务。

2011年6月20日  保障房开工大限;

保障房开工时间设大限,11月底前必须全面开工;今年开工建设千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这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的重大标志性民生工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和负责人表示,各地公开的保障房安居工程11月末以前必须全面开工。

【下半年政策篇】

2011年7月7日  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

自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几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就基准几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至4.90%。

2011年7月12日  新“国五条”;

国务院:房价上涨过快二三线城市要采取限购措施。

2011年7月21日  国务院发布土地市场“国五条”;

国务院发布土地市场"国五条",强化土地调控。 

2011年8月1日  央行:继续实施文件货币政策 执行差别化房贷;

国务院发布土地市场"国五条",强化土地调控。 

2011年8月13日  新婚姻法;

2011年8月12日发布《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共19条,并于13日起正式实施。重点对结婚登记瑕疵的救济手段、亲子关系诉讼拒绝亲子鉴定后果、父母为子女结婚购买不动产的认定、离婚案件中一方婚前贷款买房的处理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

2011年12月5日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下调距离央行上次上调存款准备 金率不到半年时间,也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上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年12月。之后从2010年1月起,央行连续12次上调存 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1%,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

简化总结版本:

总政策定基调:2011年1月出台的“国八条”强调“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

1、限贷:1月26日——“新国八条”;

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推出8条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要求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这个被称为“新国八条”的地产新政为2011年房地产市场定下了基调。

2、限购:1月26日——“新国八条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八条”扩大限购范围、加大限购力度;2011.1.16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八条”,扩大限购范围、加大限购力度,要求直辖市、省会 城市、计划单列市(若不喊拉萨攻击35个城市,简称“35个大中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一定时期内实施限购政策。

3、问责制:1月26日——“新国八条

根据“新国八条”的规定,房产调控的问责制主要是五方面的内容:包括“未如期确定并公布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新建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年度控制目标或没有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向国务院作出报告,有关部门根据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这里就有三个方面,即未如期公布,公布后房价涨幅超过控制目标,未完成保障房任务。

此外,另两个方面的问责内容是“对于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不到位,房地产相关税收征管不力,以及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等问题,也纳入约谈问责范围”,即房贷、税收和住房信息系统建设。

4、信贷政策:2011年1月17日  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

2011年1月17日:银监会召开2011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对房地产领域风险,要继续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继续认真清理规范银信合作业务,要加强 “防火墙”建设和并表管理,确保成本对称,坚决禁止监管套利。规范开展信贷资产转让,严格遵守真实性、整体性和洁净转让原则,防范“不当销售”,确保信贷 资产转让真正服务于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真实需要。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0年1月以来两年内连续上调了12次,高达到21.5。
2011年2月24日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2011年3月2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2011年4月6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2011年4月21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2011年1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5、限价:3月16日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

2011年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要求商品房在出售时必须明码标价,实行一套一标,并要求公示商品房交易及产权转移等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代收代办收费应当标明由消费者自愿选择。该规定自2011年5月1日起施行。5月18日,我省发改委下发了《河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二手房也要明码标价,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后,10天内公开全部房源,同时,标示醒目“无遮挡”。

6、税收:1月27日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

2011年1月27日,财政部公布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7、婚姻关系下的土地权

2011年7月4日,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为了解决日益增多的离婚案引发的房产纠纷而出台的修订法震撼着人们的神经。高院出台的修订法规定,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按照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项的规定,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予,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一时间,如何保障女性的物权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争论。为维护家庭的和谐稳定,9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土地权属由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契税政策的通知》。该通知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

8、保障房: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

2011年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意见》要求大力推进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安排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建设,加快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这是继200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后,份专门针对住房保障具体操作的正式文件,凸显出住房保障问题的重要性和严峻性。

2011年的房地产调控,除了政策严厉程度升级之外,更注重地方政府对政策的落实,一方面是商品房价格控制目标,另一方面是保障房建设规模。年初“国八条”中明确约谈问责机制,对房价控制目标、保障房任务完不成的地方政府要进行约谈问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