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师附中、南京一中两大名校昨抛出学校招生政策

扬子晚报  2015-06-01 08:05

[摘要] 昨天上午,南师附中和南京一中都在校内召开了面向今年中考考生和家长的咨询会,并且首次详细解析了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和分班安排等招生政策。据了解,南京今年已明确取消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因此今年南师附中和南京一中的招生计划都比去年有所增加。

昨天上午,南师附中和南京一中都在校内召开了面向今年中考考生和家长的咨询会,并且首次详细解析了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和分班安排等招生政策。据了解,南京今年已明确取消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因此今年南师附中和南京一中的招生计划都比去年有所增加。扬子晚报记者王 璟

南师附中:统招计划扩大,设立文理实验班

昨天,南师附中举行中招咨询会,吸引了2000名左右家长前往。“今年附中的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即相当于将去年的扩招人数增加到今年的统招人数中,且不收取择校费。”南师附中周俊副校长介绍说,学校今年计划招生600人(不含空军青少年航空班55人)。其中50%是指标生计划,50%是统招生计划。而去年加上扩招生,总计只有570人。他介绍,虽然按照政策统招生只是招生计划的一半,但实际招生并不止这些人数,因为指标生录取时会有一部分计划用不完,预计在15-20人,这些计划将返回到统招计划来招生。而且今年对于尾数同分的考生录取办法发生变化,即出现尾数同分时,普通高中统招生由招生学校全部录取。“以2014年为例,南师附中的预录取线是695分,在694分上进行了补录,这个分数有20多人,但只能录取几个,如果是今年,这20多人就都能录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见分填志愿,又取消了扩招,很多尖子生对报考南师附中都有些不安心。“如果部分考生选择了志愿填报南京师大附中未能录取,南京师大附中集团内的江宁分校将会用增招的名额择优录取。”周俊副校长表示,今年附中江宁分校仍有20%的增招计划,由学校自主录取且不收取择校费。而对于分班问题,周俊透露说,学校今年至少组15个班,其中除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菁英班一个,由国科大选拔外,还有一个巴金文科实验班,两个严济慈理科实验班,两个工程实验班,若干个课程改革实验班及普通班。

南京一中:招生计划550人,设2-3个崇文班

昨天上午,南京一中也在校内进行了面向考生和家长的咨询活动。在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政策后,南京一中今年招生计划数为550人,除去科体艺特长生计划数30, 剩下的50%为指标生,50%为统招生。“如果特长生、指标生没能招满,则计划数返还统招,即学校今年统招260人以上。这比往年招生总人数略有增加。学校今年设立2-3个崇文班、3-4个强化班、若干个实验班。”南京一中有关招生负责人介绍说。

“一中今年新高一怎么分班?”“崇文班高考怎么样?”……咨询中,很多家长都抛出自己关心的各种问题。对此,南京一中有关负责人一一予以回应。据介绍,崇文班是南京市参与中学教学改革的试点班,开办以来高考成绩异常优异;而学校理科强化班的办学宗旨则是为国内外一流大学输送成批可持续发展的生源,其课程设置,课程进度、广度、深度均比平行班要求高。“南京一中分班依据中考成绩,各类班型平行分班,不进行入学分班考试。入学一年后根据高考选科意向及学生发展状况适当调整,让发展更好的学生有进入崇文班和强化班的机会。对于平时成绩特别优异的考生,有机会中考达线就直接编入崇文班或强化班。”另外,记者了解到,该校美国高中AP课程班今年招40名学生,达到四星级普通高中分数线的学生方可报考,由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没有加试。所有学生全部被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国的世界知名大学录取,其中50%以上的学生进入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15%的同学进入美国排名前30的大学。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家长都在纷纷打听学校能否签约。“根据南京市教育局要求,今年‘零签约’。”南京一中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对于其中的学生,在不违反政策规定的前提下,一中将在中考结束之后和拿到分数条、填报志愿之前,通过登记情况,联系家长,给予大力度的优录,满足这部分学生对崇文班、强化班的向往,以及和集团内分校民办实验学校合作办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

■专家提醒

取消扩招,高中“合作”招生要留心

今年南京正式取消中招扩招,同时,今年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强调,高中不得“签约”、“承诺”。不过,记者近采访发现,面对今年竞争激烈的招生形势以及众多考生和家长的心理需求,南京不少高中纷纷推出了各种“合作”。

“对家长来说,取消扩招就担心没有了‘兜底’,难免会觉得不安。在这样的现状下,一些学校也设置了从生源保障上来说‘有梯度’的合作。”这位招生专家分析道,家长的心理可以理解,但需要提醒的是,往年高中校的各种签约其实也是有风险的,也出现过家长因为轻信签约而后招考失利的情况。“今年因为有取消扩招的政策大背景,因此虽然学校之间有合作需求,但操作上也有局限性。比如,公办高中之间联手,如果都是批次,要是热点高中和志愿不满的高中联合,并且承诺的人数要小于志愿不满的人数,不然按照政策根本没有多余的名额终去解决所有人,可这个人数的缺口多大还是要等到真正录取才能知道;再比如,公办高中和民办学校的‘一体化招生’,除非民办校志愿报不满,否则就都要用扩招计划的名额去解决。按照政策,民办学校今年是有20%的扩招计划的,不过这部分计划也是有限的,其中一部分还得用于民办学校自身的扩招,对考生来说,能有‘兜底’自然更安心,但也要结合孩子自身实际和名额情况。”

那么,中考填报志愿的原则究竟是什么? “适合的才是好的!”这位招生专家建议,在选择学校时,考生和家长首先要了解自身的状况,其中包括学习现状、智力类型、学习风格、性格特点以及生涯规划等;第二,要了解所选的学校,包括这所学校要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要看学校的育人环境,校园文化、自己上学的交通情况等等。“结合今年的招生形势,志愿的选择为重要,考生要结合自身真实的情况,不能盲目‘够一够’;同时填报各个志愿时要把握好一定要有梯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