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北垃圾转运站试运行 主城生活垃圾明年将不再填埋

南京日报   2015-06-05 07:58

[摘要] 去年,南京在郊区规划了4座大型垃圾转运站,对全市日产6000吨生活垃圾进行二次转运。目前,位于浦口区的江北生活垃圾转运站已经开始试运行,位于雨花台区的江南生活垃圾转运站也即将建成试运行。

去年,南京在郊区规划了4座大型垃圾转运站,对全市日产6000吨生活垃圾进行二次转运。目前,位于浦口区的江北生活垃圾转运站已经开始试运行,位于雨花台区的江南生活垃圾转运站也即将建成试运行。两大转运站设计日处理能力均为1500吨,为全省规模大。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人士昨透露,两大转运站建成后,主城区生活垃圾将基本不再填埋。

垃圾压缩转运“5车变1车”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正在试运行的江北垃圾转运站,今年1月试运行至今,这里每天处理的垃圾已达近800吨。负责转运站建设运营的南京城建项目建设管理公司环境实业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捷告诉记者,垃圾转运采用了新的竖式压缩工艺,“我们现在每天进站垃圾车近200车,出站约40车。”

“5车变1车”是如何实现的?记者在垃圾转运站二层卸料大厅看到,10个卸料泊位前,垃圾车正在不断进出,一车垃圾直接倾倒进位于楼下一层的罐装转运容器中。卸料泊位上方自重达5吨的黄色巨锤,以近20吨的压力,把罐中垃圾压紧填实。转运罐填满后,直接从一楼用卡车运走,送至江北垃圾焚烧发电厂。

压缩主要是“挤”走水分,排出的垃圾渗滤液经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李捷告诉记者,江北站满负荷处理能力高可达每天2000吨,鼓楼、浦口、栖霞三区的生活垃圾基本上在这里“转驳”。

城区120个中小垃圾转运站将升级改造

除了渗滤液要进行专门处理外,江南江北垃圾转运站还建立采用生物技术的除臭系统。对送来的垃圾,由专门吸风设备送至除臭车间,然后被培育在火山岩和活性炭中的细菌“吃掉”。此外,垃圾转运全过程还不断喷淋植物提取的除臭液,用来吸附和消解臭气分子。记者在现场感受到,虽然是夏天,垃圾转运站异味明显小于一般的中小型转运站。 

城管部门相关人员介绍,建大型的垃圾转运站主要是解决城区垃圾转运站到江南江北垃圾焚烧发电厂距离远,运输分散问题。在郊区建大型转运站,进行二次转运,这样转运站再送到焚烧厂的车,都是15—20吨的,运力更强。

目前,南京城区还有约120个中小型垃圾转运站,和大型转运站相比,这些中小转运站存在异味难以控制、渗滤液无法集中处理等问题。目前,城管部门已经着手对这些中小型转运站进行改造,主要是增配除臭、渗滤液处理设备,并对有条件的增设中转处理机位,满足垃圾分类处理硬件要求。 

建筑装潢垃圾不进站,今后垃圾填埋场只做“应急”

据了解,江北垃圾转运站已经具备投运条件,正式投用,还要等到门前一条配套道路修通,预计年内有望实现。江南垃圾转运站也有望在今年底、明年初建成投用,与江北垃圾转运站不同,江南垃圾转运站采用横式压缩,自己也建有渗滤液处理厂。 

城管部门负责人介绍,江南江北垃圾转运站只负责处理生活垃圾,建筑装潢垃圾等不进站。对于生活垃圾的分类,目前是在试点小区内进行,前端分类好之后,再由中转站进入转运站,按照已经分好的类别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南京共有天井洼、水阁和轿子山三大垃圾填埋场,目前容量都已饱和。城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江南垃圾转运站建成投用后,水阁垃圾填埋场也将关闭。垃圾填埋场只保留“应急”功能,城市生活垃圾绝大部分都将进行焚烧发电,产生的灰渣,将送至规划中的江南江北两大灰渣填埋场处理。

昨天,垃圾车在江北生活垃圾转运站装卸垃圾。(本报记者 徐琦摄)

开盘】本周两盘携千套房源入市 "金五"后南京或迎新一轮热市

学区】禄口空港新城确定引进南师附小 江宁楼盘傍上五大名校

【利率】南京3家银行仅为基准 首套房贷款利率也要0折扣了?

【市场】下半年六大品牌齐发力 河西南板块迎来小户型扎堆入市

【城建】南京苏州等14城市年内划定开发边界 限制城市规模

【楼市股市】楼市红火,或成股市“收割机”?

【新消息】2015年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 涨工资细则如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