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户口来回迁 丢掉公办校摇号资格

扬子晚报  2015-06-12 07:40

[摘要] 从2013年开始,南京有择校需求的小学毕业生,可以从南京外国语学校、民办学校以及区内公办学校中,择一所填报。

从2013年开始,南京有择校需求的小学毕业生,可以从南京外国语学校、民办学校以及区内公办学校中,择一所填报。

据了解,今年南京进一步扩大热点公办初中电脑派位的规模和计划,包括南京科利华中学、南京29中玉泉路校区等知名初中在内的21所热点公办初中,拿出了1908个名额进行电脑派位。摇中即被公办名校录取,这让不少家长动了“撞撞运气”的想法。不过记者也发现,一些想“钻空子”的家长到头来还是没能如愿。

形势分析  今年更多家长要加入“摇号大军”

这两天,南京小升初报名已经启动。小学就在本区就读的学生在学校填写小升初入学报名表即可,有择校志愿的还须填写电脑派位志愿表。而跨区借读生则须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填志愿,为期两天。

“今年的小升初很不一样,公办初中严控择校,因此家长们没有办法提前取得热点公办学校的‘承诺’,所以不少家长转投了民办学校。”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告诉记者,今年填写摇号志愿的家长应该有很多。“首先,对尖子生家长来说,南外、树人这些学校是不会放弃的,肯定要先摇号,搏一搏;第二,今年公办热点初中都严控择校,因此几乎没有什么‘优录’,托关系也不靠谱;第三,民办初中今年自主招生权力放大,既可以摇,又可以自主招生,不少家长已经和学校达成‘默契’。”

现场直击  两套房户口变来变去,结果只能统分

虽然本区生都在小学进行报名,但是跨区借读生则须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填志愿。在鼓楼教师进修学校现场,记者看到墙上贴着“外应生报名须知”,家长首先要办理公办中学的报名手续。“老师,我的户口在凤凰西街,学区学校是29中致远校区,能不能摇号上29中玉泉路校区?”家长周先生的孩子在其他区上小学,现在打算回到鼓楼区上初中。 “听说29中一共拿出122个名额公开摇号,如果有玉泉路的学额,我们这样本集团内其他初中的学区生有没有资格报名摇号?”记者昨天上午发现,周先生的问题非常有代表性。鼓楼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确认,此次南京市第二十九中集团拿出的122个电脑派位空额全部是热门校区玉泉路校区的学额,致远校区学区的孩子也可以参加摇号,如果没有摇上玉泉路校区,继续回到原来的致远校区。这让不少家长报名摇号也无后顾之忧,都想撞撞运气。

不过在报名现场,一些家长也遭遇了闭门羹。鼓楼区一位招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家长有两套房产,但看到鼓楼区拿29中摇号了,就又临时把户口迁到了鼓楼。“4月25日、26日进行小升初报名审核以后,又发生这种变动的,孩子要入学只能由区教育局进行统筹分配。”昨天现场,一位妈妈拿着材料登记,想报名参加鼓楼区29中的摇号,结果却发现行不通。工作人员发现,孩子和妈妈的户口在鼓楼区,爸爸的户口却在秦淮区。“施教区内适龄孩子入学,应具有所在施教区家庭正式常住户口,其户口原则上应随父母(法定监护人)在同一户籍,且户籍与实际常住地、产权证三者一致。”工作人员解释,这种情况只能由鼓楼区统筹安排初中,并且不得参加区内公办热门初中的摇号。“不过,她还是可以参加南外以及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学校摇号。”

政策解析  南外、民办、区内公办只能择一所

据悉,小升初报名电脑派位,只能在南外、民办校、区内公办校中选一所,不能兼报。凡不符合报名条件、由区教育局统分的学生,不能参加区公办热点学校的电脑派位,但可以报南外或面向全市及本区招生的民办校。今年热点公办初中树人学校仍实行过渡政策,今年有60个电脑派位计划是面向原市区的,也可以报。

假离婚、空挂户口、乱迁户口……今年小升初报名的资格审定中,一些想钻空子择校的情况屡见不鲜。“先举两个例子,一位三代出来打工的家庭,为了给孩子入学,花费所有积蓄,花150万在鼓楼区贷款买了一套61平方米的房子,这个房子的学区一般,但是孩子的父亲说,起码他们经过努力给了孩子一个在鼓楼区摇名校的机会;再举一个例子,我们一个老师,为了给孩子上一所名校,不惜和老人一起卖房买房。这些例子都是真实的,如果让钻空子的都成功了,那么对这些遵守政策的人来说,是不是不公平?”一位招生专家告诉记者,正因为如此,为保证政策的公平性,对一些可能钻空子的行为都有规定。

“比如,一些父母如果为了孩子上学而离婚,后只能是白忙活。”这位招生专家解析说,,离婚和孩子读书是两码事。有的父母离婚了,却一方既要孩子又不要房子,目的就是让孩子户口可以落在老人家的;还有的父母离婚了,把户口从拥有一般学区的老人A处迁到拥有名校学区的老人B处。以上这些情况后孩子上学都只能是‘统分’,并且没有摇号资格。”据介绍,随四老房产上学的,必须要同时符合三个条件,即入学儿童自出生之日起,即随父母在四老处落户,其父母双方从未购置过住房或分配住房,和老人实际居住且户口从未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