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螺”爬满小区墙壁 业主心慌慌

扬子晚报  2015-06-13 08:26

[摘要] 江宁迎湖花园小区的居民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近小区外墙上爬满了一种小螺蛳,起先他们也没在意,后来上网查询发现这些小螺蛳很像传播血吸虫的钉螺,居民们一下子就担心起来。

江宁迎湖花园小区的居民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近小区外墙上爬满了一种小螺蛳,起先他们也没在意,后来上网查询发现这些小螺蛳很像传播血吸虫的钉螺,居民们一下子就担心起来。

扬子晚报记者前日在该小区8幢居民楼的外墙上果然看见爬满了数百只小螺蛳。这些螺蛳通体只有1-1.5厘米左右的长度,尾巴细长,外壳前部呈半透明状,吸在墙上,一动不动。有居民正用竹片挨个敲打。业主说,近来天气晴好,螺蛳数量还这么多,要是遇到连续的阴雨天,墙上这些小螺蛳一夜之间就会突然冒了出来,密密麻麻地从一楼的墙根向上蔓延,看上去非常恐怖。

让居民们非常担心的是:这些小螺蛳不但爬到居民晾晒的衣物上,还通过窗户向居民家里爬。大家害怕家里的老人、小孩被传染上血吸虫带来疾病。居民们告诉记者,他们小区旁就是淳化湿地公园,如今上游下来的污水使湿地变成了一个大化粪池,现在这个季节,蚊虫很多,所以大家认为这种小螺蛳是寄生血吸虫的“钉螺”。

据了解,迎湖花园小区靠近青龙山区,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这里曾是钉螺疫区,如今在小区内部出现这么多“钉螺”,这让大家非常担心,胆大的市民都不敢用手直接去碰它。有一些居民候就得过“大肚子病”。

那么这样的“钉螺”为何会在小区墙上出现呢?记者联系了江宁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查看。工作人员在检查后发现,这些小螺蛳不是钉螺,而是它的近亲“烟管螺”。两者外形很像,但后者对人体没有伤害。正确识别钉螺和烟管螺其实很简单:一看外形,钉螺个头比较小,成螺还不足一厘米,跟长米粒差不多,烟管螺要比它长一倍;二看硬度,钉螺体型小,可硬度强,用手捏不容易捏碎,而烟管螺用手一捏就碎;第三看螺蛳外壳的旋,钉螺向左旋,而烟管螺向右旋。

不过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也坦承,青龙山地区过去的确是钉螺疫区。不过现在问题基本上已经解决了。经过几十年的防治,目前钉螺出现在小区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居民不必担心。随后,疾控人员还向居民们发放了带有钉螺标本的钥匙扣,告诫大家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恐惧钉螺。因为吸血虫的虫卵必须进入钉螺里面发育,再出来才能感染人,钉螺只是个中间环节。说白了钉螺其实也是个“受害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