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降水:今天局部暴雨,明天中雨

南京晨报  2015-07-06 07:22

[摘要] 上周,南京连续晴好,仅仅在午后局部地区下了短时阵雨。那么6月末“祸害”南京的梅雨带去哪儿了?原来上周它主要盘踞在浙江、江西等江南南部地区,给当地带来连续降雨。本周起,雨带北抬,开始影响包括南京在内的江苏、安徽江淮地区。

上周,南京连续晴好,仅仅在午后局部地区下了短时阵雨。那么6月末“祸害”南京的梅雨带去哪儿了?原来上周它主要盘踞在浙江、江西等江南南部地区,给当地带来连续降雨。本周起,雨带北抬,开始影响包括南京在内的江苏、安徽江淮地区。

受其影响,昨天夜里,南京南部已经率先经历了阴转雨的过程。今天全市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明天全市还有中雨。根据中长期预报,本轮降雨至少要到周三或周四才能结束。受风雨的影响,近几天的高气温不过23℃—24℃,低气温仅有18℃—19℃。

台风:后半周或受外围风圈影响

进入7月,台风也到了活跃期。前天凌晨,今年第11号台风“浪卡”形成,目前太平洋上较为罕见地出现9号、10号、11号三个台风共舞现象。

台风上演“三国杀”,会不会殃及我国呢?“同时生成三个台风的情况并不多见。”有气象专家称,台风“三姐妹”在西北太平洋上一字排开,相互影响,增加了预报预测、防御的难度。首先,台风中心难定位;其次,台风路径预报难。副高的发展不确定性加大了台风路径预报的难度;第三,路径复杂、不确定性增多,也导致台风强度变化难预测。

不过,昨天有些气象机构预测三个台风中或有一个会在本周后半周靠近我国沿海,外围风圈或许会影响到长三角地区,有可能给当地带来大风和降雨。本周后期,南京是否会受台风影响,还请关注新的天气预报。

出梅:梅雨带不稳定,何时出梅未定

明天我们就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气象专家们做过统计,近29%的地区极端高气温纪录诞生于小暑期间(大暑期间为26%)。小暑之热更具爆发力,大暑之热更擅持久战,“名分”虽有大小,但都是制造高温的高手。南京的小暑常常比大暑更热,气象数据显示,小暑是一年中“极端炎热”的节气,而反查2000年以来南京市小暑当日高气温,高是35.5℃(2008年),低是28.2℃(2001年)。南京小暑节气的当日平均气温为27.8℃,而历史上南京的极端气温43℃也出现在这个节气。

通常,到了小暑节气就离出梅不远了。按照通常的情况,接下来的数日内,梅雨就会告别江淮天气舞台,副热带高压强力推进北上,高温盛夏开始。而这段时间内,也是一年中炎热潮湿的“三高”(高温、高热、高湿)时节。不过,目前梅雨带还在摇摆不定,到底什么时候能出梅,气象部门还在加紧预测。

【延伸阅读】

要入伏了,南京却仿佛在金秋

明天是小暑,古人认为小暑期间,还不是一年中热的时候,故称为小暑。本周迎来小暑节气,意味着下周就要入伏了,今年预计三伏长达40天。然而,一年中热的时段到来前,南京的气温却低得有点反常,从上个周末到今明两天,低气温不到20℃,如同进入了秋天。

下周一入伏,今年“三伏”40天

下周一,我们将进入一年中热的“三伏”,今年的三伏和前几年出现过的一样,又是长达40天。

据了解,计算三伏的日子,要靠传统的推算方法“干支纪日法”推定,用10个天干与12个地支相配而成的60组不同的名称来记日子,循环使用。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庚日每10天重复一次。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从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个庚日起为“末伏”。

“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这是因为当夏至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但若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所以“中伏”到“末伏”有时为10天,有时为20天。具体到今年的“三伏天”来说,7月13日交“初伏”,7月23日交“中伏”,8月12日交“末伏”,8月22日“出伏”,共计40天,比去年多10天。

遭遇凉快天,晚上出门散步有点冷

这几天傍晚,在玄武湖边散步的市民都喊冷,因为局部气温不到20℃,而今明两天清晨的低气温也只有18℃—19℃,加上高气温不到25℃,仿佛提前进入了金秋时节。不仅是南京,杭州等浙江地区,近几天的高气温不到20℃,江西部分地区也遭遇7月罕见的凉快天,而且当地的网友说,凉快得都瑟瑟发抖,体弱的人不穿长袖几乎出不了门。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昨天转发了一条消息:在异常偏强的东北冷涡影响下,长白山下起7月雪。冷涡将甩出冷空气南下,广东广西以北中东部诸省都将享受一星期的清凉,南京气温要跌破20℃。随后,随着台风“灿鸿”的靠近,华东凉爽继续,华南的高温似乎难以彻底缓解。

气象部门官方也分析,今年上半年冷空气势力依然较强。中央气象台的专家介绍,到6月末7月初冷空气还很明显,东北冷涡时不时就会甩出一股冷空气南下,而且与西南暖湿气流汇合后,给我国南部带来持续的强降雨。说到底,是依然强大的冷空气在跟暖气团“怄气”,给咱们送来了北方清凉的空气,让咱们得以在三伏之前,还享受一下这免费的冷气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