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紫金山升级为生态红线一级管控区

南京晨报   2015-07-06 07:24

[摘要] 环保部日前就 《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进行解读,其中明确,今后红线划定区域性质不改变,重要的生态功能区面积不减小,功能不下降。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相关部门获悉,上级要求的省级生态红线区域新一轮优化调整新近完成,除了面积进一步“扩容”,一批保护价值不突出的原生态红线区域如夫子庙被“删除”,部分

环保部日前就 《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进行解读,其中明确,今后红线划定区域性质不改变,重要的生态功能区面积不减小,功能不下降。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相关部门获悉,上级要求的省级生态红线区域新一轮优化调整新近完成,除了面积进一步“扩容”,一批保护价值不突出的原生态红线区域如夫子庙被“删除”,部分保护区降级。

扩容近百平方公里,过半为一级管控区

生态保护红线是我国环境保护的重要制度创新,指在自然生态服务功能、环境质量安全、自然资源利用等方面,需要实行严格保护的空间边界与管理限值。此前,我省率先在制定出台省级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今年上半年又启动了省级生态红线区域优化调整工作,南京市在省辖市中首批完成。

此前的《江苏省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中,在南京市划定的生态红线区域共12类93块,区域总面积1455.04平方公里。记者获悉,此次新增面积近百平方公里,过半划为一级管控区。

根据规划,南京生态红线区域实行一级管控区和二级管控区分级管理。一级管控区是生态红线的核心,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严禁一切开发建设;二级管控区以生态保护为重点,实施差别化的管控措施,严禁有损主导生态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

一批湿地和湿地公园晋级

湿地是城市的绿肺,在调整后的南京省级生态红线区域中,有14块是重要湿地和湿地公园。南京七桥瓮、新济洲、固城湖等湿地进入保护名录,其中风景秀美的新济洲、固城湖湿地公园等重要湿地的部分区域纳入一级管控区,严禁一切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年底划定的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这次也被纳入南京市省级生态红线区域,面积达86.92平方公里。

灵谷寺 、紫金山北部严禁一切开发

在上一次划定的省级生态红线区域中,紫金山北部山区是二级管控区,这次调整为一级管控区,同步升级为一级管控区的还有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 。据介绍,调整是为了加强对紫金山重点保护区域的管控,升级为一级管控区后,区域内将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严禁一切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

绿水湾为梅子洲过江通道降为二级保护区

位于浦口的绿水湾国家湿地公园,除了有多种珍稀植物分布外,也是南京大的野鸟分布区,每年春天就会有大批的候鸟来此栖息,斑嘴鸭、红嘴鸥、白鹭、苍鹭等,在这里都有很大的种群分布。记者获悉,原本已经划入省级生态红线区域的绿水湾湿地作出了调整,中间留出梅子洲过江通道区域,这一区域由过去的一级管控区调整为二级管控区,“主要是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留出发展空间,满足江北发展要求。”相关人士透露。

夫子庙、月牙湖被“移除”

有增加、升级的,同时也有被彻底“移除”的。经规划和住建、环保部门议定,原来划定的生态红线区域中,生态红线保护区含北极阁及月牙湖,现这些区域已不具备生态保护价值,因此不再是生态红线区域,调整为城区一般空间;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红线区域也被撤销,原因是该区域实际上不具备生态价值,而主要是具备人文价值。

【市场】周末江北有楼盘日访破千 售楼员接客堪比马拉松

【成交】上周南京日均认购415套 江北楼市暴起扛起半壁江山

【新区】5年投1000亿先建95平方公里 江北新区揭开面纱看模样

【利好】不用提交公证材料了 受赠200万元房产可省1.7万公证费

二手房市场】南京各区二手房一涨八跌 秦淮区成 上涨

【江北楼市】双休日卖房近700套 江北楼市进入“三伏天”

【社会】注意:“低价租房”骗局扎堆 瞄上大学毕业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