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玄武门是中国首次博览会遗迹

扬子晚报  2015-07-14 08:07

[摘要] 米兰世博会“南京周”的精彩展演刚刚落下帷幕,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南京与博览会由来已久的渊源。早在1910年,清王朝与君主制的中国即将步入尽头时,开明派官员把博览会——这种主要为了促进商业经济的活动,引入国内,在南京举办了南洋劝业会。这也是中国历 次举办国际性博览会。

走读南京

主持记者:徐媛园

米兰世博会“南京周”的精彩展演刚刚落下帷幕,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南京与博览会由来已久的渊源。早在1910年,清王朝与君主制的中国即将步入尽头时,开明派官员把博览会——这种主要为了促进商业经济的活动,引入国内,在南京举办了南洋劝业会。这也是中国历 次举办国际性博览会。史料记载,劝业会会场位于鼓楼以北的城区,占地达到700余亩。那么我们今天还能找到百年前盛会的遗迹吗?

探访  劝业会遗址

参展商品今天被用来“镇守”楼

清末的南京城,新街口南北两半的情景截然不同:那时居民还热衷秦淮人家式的生活,集中居住在城南,北边则受到明代部队驻地的影响,民居较少。举办博览会,需要大面积场地,因此南洋劝业会就定在了城北。劝业会会场南起丁家桥,北至三牌楼,东邻城墙玄武湖段,西达将军庙口,占地700余亩。今天,劝业会的会馆、展位已经消失无踪,但其遗迹并不是全部消失。

在南京工业大学新模范马路校区内,就藏有两个迄今确认仅剩的两个劝业会遗迹。走进新模范马路南侧的 区,门口就是该校新建的 大楼,挂牌“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单位。大门前左右可以一对狮子雕塑“把守”,走近一看,你会发现这对狮子实际上是水泥的。在水泥这种合成建材刚刚引进国内时,还是被称为“洋灰”,而且这对“狮子”其实是一对“貔貅”。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的研究人员胡卓然考证认为,这是劝业会举办期间,湖北水泥厂带到南京参展的展品。或许展现自己精良的工艺,或许是受到“西风东渐”潮流的影响,貔貅没有采用中国传统的神兽造型,而是表现为西方美术常用的写实守法,各部位方正比例,动作定格在扑食的一瞬间。

“慈禧的凉亭”已经挂牌保护

穿过新建的 大楼,继续向前步行5,就遇到劝业会的另一处重要遗迹。“这是一处伞状的凉亭式建筑,以水泥制成,其顶盖为圆形伞面状,用一根独立的亭支撑。”这个亭子的真实身份,由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胡卓然考证得出。他发现了历史文献之中有关于此伞状建筑的明确记录,并得出结论。1910年南洋劝业会举办时,这里原有一个大池塘,并由湖北水泥厂建造了三孔桥梁,中间用水泥建造了“独柱亭”造型的桥亭,也就是这个水泥亭。随着时代的变迁,池塘后来干涸了,池上的这座桥也被废弃,桥身大半无存。唯有桥身中间的“支立如伞”的桥亭保留到今天,改变前人研究南洋劝业会“旧时建置,均无遗迹可寻”“更无片瓦半椽可供凭吊”的尴尬。

这座水泥亭位于 区后门口处。为了妥善保护,校方专门在其四周辟出一片小广场,并且在建筑支上用钢筋进行加固。这座建筑的周边加设了石凳,可供师生们在建筑下挡风避雨和休息观景。同时南京 挂牌“南京重要近现代建筑”加以保护,校方还立碑纪念,碑文说明为“劝业会阳篷”。不过关于这座伞亭还有一种传说,是等慈禧来南京看劝业会时,给她遮阳用的。不过老佛爷在1908年去世,未能等到劝业会召开。

玄武门其实是劝业会开辟的“绿色通道”

劝业会的遗迹很少,少到必须到校园的角落里探索;劝业会的遗迹也很大,你说不定每天都会经过看到。据记载,南京城墙上的玄武门就是筹办劝业会时专门开辟的,而玄武湖也正是因为劝业会转变为一处可供游园的地方。

朱元璋初规划明城墙时,开了13个门,其中并没有玄武门。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时任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端方奉旨举办南洋劝业会时,为了增加与会中外来宾的游览舒适度,决定将玄武湖辟为“五洲公园”对外开放。但从南京建成明城墙开始,从城里去玄武湖,只能走太平门。为方便来宾游览玄武湖,决定在 劝业会会场的城墙上开辟一个单孔城门。如果有兴趣可以对比太平门、玄武门分别与新模范马路的距离相差多少。所以玄武门就成为劝业会的一处“绿色通道”。

可惜的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工程尚未完工,端方就调走,次年继任总督张人骏负责,因张人骏籍贯河北丰润,故而把这个新开辟的城门命名为“丰润门”。后来1928年4月,国民 将丰润门易名玄武门,1929年蔡元培先生应邀书写了“玄武门”三字,并沿用至今,1931年玄武门由单孔改建为三孔券门。1984年建造了城楼。至此玄武门就成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玄武湖在明代是“黄册库”,是存放户籍名册的档案禁地。而经过劝业会的洗礼,也正式变成向公众开放的公园。此外,新模范马路 还有劝业村社区等地名,以纪念这次展会。

疑问

为何劝业会遗迹这么少

据记载,南洋劝业会会场共设34个展区,主要分为分省馆、专业馆两大类,各展馆各有特色,有的以园林取胜,有的以宫殿称雄,有的小巧玲珑,有的雄伟壮观。房舍式样,有中式也有西式,亭台楼阁,竞相媲美。为了方便客商和游人,会场还内设有贩卖部、饮食店、旅社、剧院、游艺场,以及动物园、植物园、马戏团、照相馆、邮局等,约计200多处。劝业会持续了近6个月,共30万人次进场参观。

仅仅百余年,这些设施几乎连影子都没有剩下,原因何在?南京出版社出版的《南京通史·清代卷》认为,劝业会第二年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各地战事云涌,新军江浙联军与在重镇南京守备的清军拉锯争夺,战争对南京城中的建筑设施产生一定程度的破坏。此外,民国 在编制《首都规划》时,将鼓楼以北很多地区定位为新住宅区,其中就涉及劝业会的旧址,此时距劝业会仅20年,遗存没有作为“文物”加以保护,也会受到建设的影响。

生茅盾来宁看展

家里多给半年零花钱

名人与会

时过百余年,南京代表中国首次与 博览会结缘的盛况,我们已然无法复原。但由于劝业会的影响太大,给国人带来的震撼太强,很多 人士都留下记录,我们可以尝试通过下面的只言片语,窥一斑而见全豹。

作家鲁迅:1910年,鲁迅先生正在绍兴府 堂担任 教师。他与 其他老师商定,秋游要带领全校两百多学生去劝业会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学生们走下下关车站站台,抬头一望,只见 狮子山上有用电灯排列成的约一米见方的“南洋劝业会”五个大字,这对未曾见过这么多电灯的学生来说,恍若梦境。

作家郑逸梅:“这个会场占地很大,特铺铁轨,驰行小火车,可以绕场一周,以助游客兴趣。这里每省辟一专馆,陈列各省的生产物资,各馆的布局和建筑各不相同,以符合地方特色……劝业会还附设有旅社、餐馆、戏院、游泳池,因为种种商品和工艺美术,标新立异,一天难以全部看完,备了膳宿,可以连续浏览,还可看戏、游泳,调剂一下生活,考虑可算 周到了。”

作家叶圣陶:“组织我们到南京参加南洋劝业会。正走到会场的正门,突然下起了一阵很大的急雨。但同学们好像没这回事,立正停步,成双行,向左转,报数,然后散开,到各个馆里去参观,秩序井然。第二天,《会场日报》 刊载说苏州草桥 来参观,完全是军队模样,遇到阵雨,队伍绝不散乱,学生个个精神百倍。”

作家茅盾:茅盾当时还是 生, 组织参观南洋劝业会,要求每人交费10元,茅盾知道母亲不赞成他去参观,就写信给母亲“我现在身上有十多元钱,这是你给我半年的零花钱。如果你不赞成我去,那我就用这笔零花钱来抵账吧!”母亲立即回信并汇来了10元钱。信中说:“你在南京看到喜欢的书,或其他东西,只要手头的钱够,可以买下,日后我再寄钱给你。”茅盾在南京参观了南洋劝业会后,还逛了旧书店,游览了雨花台。茅盾认为劝业会“却也并非限于狭义的仅仅振兴国货为止,而实隐隐具有发扬社会文化产业的全盘责任”。

【市场】楼市下半场谁在喊涨?雷声大雨点小落地有限

【地产联姻】去年至今南京楼市新增8个“联合体”

【板块】江宁谋划六大行动计划 发展“五型经济”

【城建】萌的“汽车影院”来了 就在江北新区

【城建】小西湖 究竟咋修缮? 原住民说了算

【纳凉】南京8大人防工程纳凉点 明起免费开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