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腾笼换凤,统筹运作闲置土地

南京日报  2015-07-22 06:57

[摘要] 18日,位于翠屏山 的太平工业园8栋大楼几乎搬迁一空,偌大的园区内只剩笔直的青松挺立,这个有着近20年历史的村级工业园正酝酿腾笼换凤——清退原有13家高耗能、低产出企业,引进文创、设计等高、轻、优企业。

18日,位于翠屏山 的太平工业园8栋大楼几乎搬迁一空,偌大的园区内只剩笔直的青松挺立,这个有着近20年历史的村级工业园正酝酿腾笼换凤——清退原有13家高耗能、低产出企业,引进文创、设计等高、轻、优企业。

秣陵街道太平社区书记李金平告诉记者,太平工业园现有8栋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原有产业涉及造纸、汽修、玻璃加工、机械五金制造等。园区年租金约200万元,对社区而言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可随着城市化加速发展,位于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的老工业园区,逐渐呈现业态落后、环境污染等诸多弊端。 

一边是可观的200万元现金收入,一边是转型升级的内生需求,两相权衡,秣陵街道果断决策,于今年初启动太平工业园腾笼换凤政策,和13家企业逐一商谈,陆续达成清退协议。 

目前,街道已将太平工业园和另一村级工业园区——湖滨工业园整体打包,委托浙江浙大网新公司,用于经营科技、文化产业为主的创意园。 

浙江浙大网新预计投入4500万元,对太平工业园进行立面出新、绿化设计等,目前初步方案已经出炉,下月启动施工,今年年底明年初将以全新面貌开园。

新企业陆续入驻后,园区年租金预计将增至330万元,企业税收则增长10倍。和经济效益相比,社会效益提档升级更加明显——和太平工业园一街之隔,中航樾府等高档小区拔地而起,工业园区提档升级,将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加优越的生活环境。

太平工业园的蝶变,是秣陵街道推动中小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的缩影。“中小工业园区究竟如何转型升级?我们初步探索出了一套成熟经验。”秣陵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几年前,街道在秦淮社区试点,通过引入市场化力量,将石马工业园从一家老旧的村级工业园成功提档升级为南京J6软件创意园,业态落后企业全部清退,包括70家文化创意企业在内的90家新企业亮相,年产值达数亿元。

 

    除了将原有老旧工业园腾笼换凤外,秣陵街道另一个成功经验是统筹运作闲置土地,将闲置在企业手中的土地回购,为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拓展空间,打造全新的研发基地。

 

    上世纪90年代,一家企业在苏源大道取得180亩土地,将之打造成了一个中小科技园区。由于业态落后、土地利用效率低,街道和企业商谈,6年前成功将土地回购;另一家企业在双龙大道上也曾获得100亩土地,用于机械制造加工。由于企业效益下滑、业态落后,街道于4年前成功回购。两块土地目前已交由埃科净化等产出高、业态优的企业进行高效利用。

 

    秣陵街道负责人说,从街道、社区到企业,转型升级全面开花。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加快建设九龙智造装备博览城,引爆电子商务经济;持续引导社区工业园向文化创意园转型,鼓励和帮助辖区企业引进科技人才、增加研发投入,为经济升级提供内生动力。

 

    目前,秣陵街道先进制造业已连续4年全市 。在该负责人看来,街道将通过2—3年努力,使秣陵通讯电子、汽车及配套、智能电网和机械加工四大主导产业更加 化,经济更具竞争力,同时为中小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提供可复制的“秣陵样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