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比公交快比出租车 ,定制巴士抢滩市场

南京日报  2015-07-31 07:08

[摘要] 继出租车、专车、顺风车之后,“互联网+”的风又吹进了巴士领域,南京的公交市场也热闹起来。巴哥驾到、嗒嗒巴士、小猪巴士以及滴滴巴士等纷纷推出“定制巴士”,抢滩南京的公交市场。

继出租车、专车、顺风车之后,“互联网+”的风又吹进了巴士领域,南京的公交市场也热闹起来。巴哥驾到、嗒嗒巴士、小猪巴士以及滴滴巴士等纷纷推出“定制巴士”,抢滩南京的公交市场。

发车前30预订,即可接送上下班

“定制巴士”在南京其实并不新鲜,早推出的是南京扬子公交公司,由于一人一座,一站,在 三号线开通前着实火了一把。不过与扬子公交不同的是,这些通过手机APP预订的线路只需要提前一天甚至30即可,而且不需要订满一个月。

7月28日,记者尝试着下载了“小猪巴士”APP。打开APP,点击查询班线,便出现了多条“定制巴士”线路。记者选择了一张18:10由迈皋桥广场开往化纤新村的车票,全程4公里约15,票价为1.90元,因为首乘有5元优惠券所以实际花费为0元。

18点,一辆绿色的大巴车停靠在了迈皋桥公交车站后方,车头上方写着“小猪巴士”定制上下班专车,前挡风玻璃上,则摆放着一块“化纤新村—迈皋桥 站”的线路牌,记者随9名乘客一起上了车。

“定制巴士一人一座,吹吹空调,停靠的站少,价格也不贵,挺方便的。”家住迈皋桥 的李小姐说。

司机告诉记者,“小猪巴士”主要针对高峰期上下班的市民。迈皋桥地区预订的乘客比较多,多时一天有12趟,早晚各6趟,早上赶着上班的乘客较多,每趟基本都坐满,晚上下班时间不固定,因此乘客会少一些。

多款定制巴士软件抢夺出行市场,定制线路数百条

除了记者体验的小猪巴士外,巴哥驾到、嗒嗒巴士等定制巴士软件也在南京上线。乘客下载APP后,可以发起上下班线路,当招募到一定数量的乘客后,便会开通一条线路。由于在推广初期,价格比较 ,有的仅需1毛钱。

据小猪巴士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定制巴士瞄准的是“中间层”的个性化出行市场。上下班人群有两种出行选择, 种是坐公交车与 ,第二种是打车与开私家车出行。“互联网+巴士”走的是中间路线,对于挤公交的人群来说,解决拥挤和速度慢的痛点;对于打车和自己开车的人来说,解决了高价出行的痛点。

目前,除小猪巴士已拥有10多条线路外,“巴哥驾到”从5月份上线到现在,在南京各区域也已经开通了50多条线路。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8月份预计在全市的线路将增加到200多条。范围不仅限于小区接驳 站,甚至可以直接定制从家到公司。再加上嗒嗒巴士,以及年内就会进入市场的滴滴巴士,不久的将来,几家软件商在南京将会有数百条定制线路。

采访中,也有软件运营商表示,定制巴士其实看中的并不是车票钱,而是吸引足够的人气后带来的广告等其他效应。今后,软件可以逐步升级,涉及到代缴水电费、亲朋好友出行包车、公务用车等各个领域。

“互联网+巴士”仍需规范引导

在乘客欢迎、商家看好的时候,交通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因为与公交公司不同的是,这些软件运营商推出的定制巴士采用的都是旅游大巴,虽然有道路运输资质,但经营范围却是有规定的,有些所谓的“定制巴士”会涉嫌超范围经营。不过,也有部分旅游大巴具有市内包车资质,就如厂矿企业包车或是超市班车。但这部分车辆必须有固定的客户并签订整车整包的合同,而不应该是不确定的散户,同时只能进行点到点的运输,中途不可以设站上下客。根据管理规定,市内营运线路的上下客站点,必须得到交管、客管等部门的审批。

该负责人也坦言,目前对于定制巴士并没有明确的法律 ,他的个人观点是,需要多观察。国家提倡“互联网+”,这些对行业是一个冲击也是机遇。但由于是新的事物,目前还没有成熟的管理经验,所以需要摸索,不能一味地马上制止,毕竟新生事物往往都是有一个发展过程,到底好不好要经过时间的考验,如果真的对南京市民出行或者交通改善有很大的帮助,而且是符合管理规定的,管理部门一定会扶持的。如果通过这种手段纯粹为个人经营,或者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弊多利少,管理部门就会对此进行约束规范,甚至进行取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