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百强房企倒在热销路上 宁10多家房企转让股权或项目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8-27 07:26

[摘要] 日前,曾在南京拥有长江路九号等多个项目的浙江广厦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在未来三年内将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转向影视文化等新行业。无独有偶,在南京一度拥有7个项目的常州华光地产宣布破产,同样多盘开发的昆仑沃华也深陷资金链困境面临转让危机。

房天下讯:日前,曾在南京拥有长江路九号等多个项目的浙江广厦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在未来三年内将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转向影视文化等新行业。无独有偶,在南京一度拥有7个项目的常州华光地产宣布破产,同样多盘开发的昆仑沃华也深陷资金链困境面临转让危机。或退市转型,或破产、转让,在近期南京楼市和土地市场一直“唱好”的背景下,这样的消息显得突兀。

对此,专家认为,企业所面临的破产、转型问题,核心原因是入不敷出、资金链断裂。而造成房企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则是企业盲目扩张,土地成本过高,从而导致资金链周转不畅,甚至是断裂。而今年来包括南京在内的各地仍然“地王”频现,那么开发商们究竟在赌什么,又该怎样赌?

百强房企黯然清算

盲目扩张致资金紧张非个案

曾经风光无限的百强房企,为何如今却沦落到如此地步?华光地产近几年经营状况滑坡,年初更将江宁的G114地块转手中航里程,如今甚至落得破产的下场;而昆仑沃华不仅老盘中央金地问题频出,在售项目——悠山醉月也是遭遇开发困难,其仙林 “地王”G76地块,尚未开发就有夭折之兆;浙江广厦的长江路九号项目开发也同样是一再拖拉,如今更是“退房转型”。

事实上,今年南京的房地产行业真可谓是“多事之秋”,已传出近十起开发企业转让股权或项目的事件。如绿城以代建方式接手汤山侯家塘地块和城北悠山醉月、碧桂园接手江宁玖岛梦和谷里水库地块、远洋收购中城国际广场、中国电建11亿收购金羚地产及旗下开发的乐居雅花园、丰盛控股收购江苏安家利及旗下琥珀森林等项目以及中冶下关地王六度分割转让,被证大、龙湖、深业等房产大鳄相继接手。此前,南京还有33家市属国企和77家区属国企也被要求整体退出房地产。

对于如此多的房企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的生存压力大大加剧。而如果从短期来看,房企受高库存、投资性需求减少、落实不动产登记制度及房产税推出等因素的影响,去化压力仍比较大,行业利润率可能进一步下滑,企业压力比较大。

板块地王频现

南京开发商究竟在赌什么?

今年以来,南京地王频出,从各板块楼面价地王到总价地王、总建筑面积地王,南京的“地王”可谓是层出不穷。例如,8月7号拍出的两幅地,再次刷新了城南和江宁的两个板块的楼面价。

越来越高的土地成本背后,南京开发商们究竟在赌什么?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来说从拿地到楼盘上市需要半年到两年的时间,开发商们之所以愿意在土地市场重金出手,更多是出于对未来市场的看好,“不管短期有何波动,看好的是长期”,开发商们在“赌涨”未来。

专家指出,有些房企从买地开始就“差钱”,一旦市场不好,房子销售滞缓,资金链断风险相当大。除此之外,不少房企自身的定位决策失误,诸如地块、产品、融资、流程、管理等定位决策,有时也成为资金断流、项目停工甚至是破产的罪魁祸首。

某国有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称,“房地产行业的不良贷款率明显上升,银行也不敢轻易向开发商贷款了。”因此,仍在疯狂高价抢地、盲目扩张的开发商们,其融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

此外,即便是眼下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一线房企,包括万科、保利、恒大等在内,也都在向其他行业转型,包括“互联网+”、金融零售、教育、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转型已成房企的共同选择。

南京工业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结构性过剩的态势,同质化竞争激烈,单一业态的开发模式已经不适合成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只有创新转型才能在激烈竞争中胜出。因此,开发商们在“赌涨”土地的同时,不妨增加公司的产业形态,毕竟多元化发展才是企业的未来。(杨雅芳/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