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宁区试点建设项目模拟审批 提高审批效能

南京日报  2015-09-02 07:51

[摘要] 一个项目审批,动辄涉及10多个部门,审批时间要耗上好几个月甚至几年。记者近日从市编办获悉,江宁区正在试点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能。据悉,目前,已有3个项目进入提前模拟审批环节,总 额59.7亿元。

一个项目审批,动辄涉及10多个部门,审批时间要耗上好几个月甚至几年。记者近日从市编办获悉,江宁区正在试点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能。据悉,目前,已有3个项目进入提前模拟审批环节,总 额59.7亿元。

所谓模拟审批是指在未供地前,由项目申请单位按现行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要求准备报批材料,各审批部门对报送材料进行实质性审查,出具不盖公章的模拟审批意见。模拟审批的大好处是充分利用项目供地前“等待”时间,模拟完成项目审批手续,待项目申请单位拿地后,可将模拟审批文件迅速转为正式审批文件,从而可大大节省审批时间,有利于加快项目快速启动建设;相反,如果项目申请单位未拿到地,模拟审批文件不能转为正式审批文件。

目前列入模拟审批的项目主要有3类:对列入江宁区年度城乡建设项目计划中“符合两规”的(区) 项目;列入江宁区年度重大产业项目计划中“符合两规”的产业项目(不含房地产);区委、区 研究确定的其他项目实行模拟审批。项目涉及部门单一或简单的项目,可以不召开会议,区 服务 审核后1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进入模拟审批程序。项目涉及多个部门或复杂的项目,区 服务 在3个工作日内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相关审批职能部门共同审核并决定是否进入模拟审批程序。

“模拟审批的真谛,就是将耗时巨大的材料要件审查转移至正式并联审批之前,为正式审批节约时间。我们去宁波、厦门深度学习过,宁波一个工业项目,就是利用模拟审批,只用了17天就完成了全部审批,为企业开工生产节约了宝贵时间。”区 服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从报件到拿到施工许可证,至少需要3个月,甚至6个月的时间。如果再碰上部门之间扯皮拖拉,还会拖上一两年。为提高审批效能,江宁区专门到宁波、厦门学习,采用模拟审批的方式,把原本事后要办的事,提前到审批前来办。此外,全区在10个街道8个园区聘请了23名代办员,原本由项目单位跑的,现在全由熟悉模拟审批的代办员跑。有的 部门主动服务意义也增强,包括通过微信、QQ之类,同企业主动沟通。有的部门完成自身审批环节后,会主动对接下一环节部门,加速审批进展。一个月前,江宁已经从3类项目中各选取了一个项目作为试点,目前,3个项目审批均进展顺利,其中万宇汽车项目已完成三分之一还多的进度。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 项目,立项、用地规划、涉及审批、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平均涉及部门12个,平均办理审批事项44件,平均需要提交材料数352份,法定平均时限867天。其中,许多事项审批都是有前置条件的,建设单位的确要耗费不少时间。实行模拟审批后,至少可以节约三分之一时间,许多一般性项目利用“模拟审批”甚至达到了“即办”的效果。(记者 毛庆 通讯员 程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