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发展生态先行 产城融合辐射长三角

新华日报  2015-09-11 09:43

[摘要] 作为我国第13个 新区,南京江北新区如何确立自身 和发展路径?8日,南京市邀请 学者展开研讨, 们认为,江北新区应坚持生态先行,以城兴区,产城融合,努力在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中寻找定位。

作为我国第13个 新区,南京江北新区如何确立自身 和发展路径?8日,南京市邀请 学者展开研讨, 们认为,江北新区应坚持生态先行,以城兴区,产城融合,努力在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中寻找定位。

“宏观经济趋缓,以及土地政策收紧,意味着城市新区开发的外部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我们要更多地依靠自身条件,向改革要动力,掌握好节奏,可持续开发。”多次参与主持南京总规修编的南工大教授蒋玲认为,过去各地的城市新区开发中,或多或少都出现功能单一、动力不足、民生建设不够重视以及城市边界、生态红线被突破的问题,江北开发要少走这些“弯路”,做到规划先行、改革先行、法制先行、生态先行。

住建部原总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认为,相比其他国家新区,南京江北新区比较 突出,比如距离主城这么近,就一江之隔,跨江通道很多,有山有水等。所以江北新区要建设的是城市新区,不像有的国家新区,感觉定位和现状还是个大园区。要建设城市新区,就要做到产城融合,基础设施要适当超前。

对此,南京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崔功豪颇有同感。“江北过去为什么一直发展不起来?除了长江天堑,我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江北沦为主城的辅助区、附属区,成了交通走廊和工业园区,城市形态不够。江北要发展,首先要转型为城市,自我配套、自我发展。”崔功豪说。东南大学经管学院仇向洋教授认为,江北不是再建个河西,而要有自身内涵和独特形态,当前首先要识别高价值地区,把 城区建起来,因为“江北缺个新街口”,江北上班族不应主城新区两头奔。

“先布棋盘后落子——南京建设江北新区,包括江北 城区的配套建设水平,要关注南京在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的定位。”住建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俞滨洋介绍,江北新区处于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和宁合城市群的交叉重合地区,是长江流域东中部交汇点,国家对江北批复的功能定位中,有两个提到区域统筹: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所以江北新区很重要的功能,是区域统筹,辐射苏北、皖北等周边地区。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邹军认为,江北要形成这样的“能级”,不但要高标准规划,还要高水平建设,尤其是 区的配套建设和公共服务,不只是“市级的”,还是“省级”的、“跨区域级”的。

中国城市规划院院长李晓江认为,新区发展其实是人才资源之争,江北只有识别、集聚目标人群,才能为建成“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要吸纳目标人群,关键是营造环境,包括生态环境、居住环境、创业环境,为 人才提供高效、低成本创业载体和高品质生活社区。对此,南京规划局局长叶斌呼应说,江北新区将按照人的尺度和感受规划建设城市,打出“田园城市”、“民生交通”两张牌。未来的江北不但枕山拥江、显山露水,还要透“绿”见“蓝”——呵护城市河湖,建设海绵城市,沿江、滨河、环山建成田园绿道系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