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你家的房子“智能”了吗?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9-14 08:35

[摘要] 近两年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客户诉求的不断升级,智能家装可谓风头正劲。早几年大家还在网上感慨比尔·盖茨的豪宅真TM高科技,现在这些“科幻”技术似乎已经慢慢“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近两年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客户诉求的不断升级,智能家装可谓风头正劲。早几年大家还在网上感慨比尔·盖茨的豪宅真TM高科技,现在这些“科幻”技术似乎已经慢慢“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嗅觉灵敏的开发商们则迅速发现“智能家装”——这块肥肉里所蕴含的无限商机,大批智能非毛坯户型应运而生。但智能的就是好的吗?智能家装又有哪些隐患呢?

提质or提价 智能成为非毛坯标配?

今年4月,南京世茂外滩新城发布二期锦绣系非毛坯新品,其毛改精后价格也将从均价19000元/平上扬至25000元/平。据世茂南京营销负责人田川介绍,新产品将要打造“全生活动线”非毛坯覆盖,做集成化非毛坯体系。据了解,该次非毛坯产品将作出三类升级:人性化升级、智能化升级、低碳升级。其中智能化升级包括安保系统(入户门指纹密码锁)、新风系统、净水系统三个部分,将从用户生活安全及健康方面进行改善

8月,南京金地格林格林与新城花漾紫郡两个纯新项目,也相继发布了智慧人居的概念。

据悉,金地格林格林联手中兴通讯、平安不动产,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家中的各种设备(如音视频设备、照明系统、空调控制、安防系统等)连接到一起,提供家电控制、照明控制、电话远程控制、防盗报警等多种功能和手段,打造6G社区。

而新城花漾紫郡则计划打造“新橙社”社区生活服务体系,其中智慧社区部分包括向新橙居业主赠送全套智能家居硬件设备,以实现远端自动化家居控制。除此之外,新城还将在小区中实现诸如智能停车、智能安防、公共摄像头开放等一些功能。

客观来讲,智能家装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用户的生活品质,于开发商而言,也着实为其非毛坯产品增色不少,提质的同时提价也是顺理成章,双赢局面让开发商喜闻乐见。

不是连上WIFI就能称作智能家居

但纵观南京市面上的智能非毛坯产品可以发现,目前在智能家装领域,可选择品牌较为局限,缺乏核心技术,各产品间联动性不高,且并未形成完整的智能闭环管理。

当然,安防、新风、净水等,这些只能算是智能家装的入门款,同样,也不是连上WIFI就能称为智能家居。目前南京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智能家居系统包括安全系统、舒适系统、健康系统和便捷系统。

其中,安全系统的实现表现为防盗系统、报警装置、可视对讲等,为住宅提供安全保护;舒适系统则从提升生活舒适性方面考虑,如空调地暖、背景音乐等设备的远程控制;健康系统集中在对空气质量的控制,如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实现这些设备随空气质量、气温自动运行;便捷系统则是对灯光、电动窗帘家庭影院等系统的控制,可方便遥控“电灯电话”等设备。

而一套完整的智能家居系统应包含以下几个子系统 :智能门窗系统、智能安防系统、智能监控系统、智能照明系统、智能家电系统、智能防盗报警系统、智能防盗监控系统、可视门禁对讲系统、环境监测系统、预留的智能物联系统等。

便捷生活的背后可能隐含缺陷

自去年银城牵手小米发布智能样板间大获成功后,开发商们仿佛在智能领域尝到了甜头:360“结盟”华远地产,借力360在安全路由器、智能摄像头等设备上的技术优势,共同推动安全智能家居在社区广泛应用;小米“联姻”美的,在智能家居及生态链展开合作,与建商华润合力打造“智能样板间”……

一键化控制的智能生活,也许会让懒人们振臂呐喊,但在“好科技”、“好方便”等呼声的背后,安全问题却往往容易被人忽视。质量安全和信息安全两大隐患,着实应该引起警惕。

在选择智能家居产品上,往往人们关注的重点就是“智能”,而忽略其作为家居产品的安全性。以小小的智能插座为例:据“中关村在线”专业人士对普通插座和智能插座对比测评结果显示,部分智能插座缺乏用电标志;部分智能插座混淆CCC、CE、QCpass等安全认证标志概念;且部分智能插座受自身结构所限,对使用温度要求严格,若热量持续堆积,则会对敏感的WiFi模块和内部电路产生影响,造成安全隐患。

而智能家居信息安全风险则更加不容忽视。在大数据时代,用户个人的身份特征和消费习惯都变成可以存储、可以处理、可以深挖及可以整合利用的各种数据。智能家居是加速数字化的利器,当收集的用户信息足够详细,用户在现实生活中接近互联网上的“裸奔”的隐患也就越大。

不可否认,居住空间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但购房者无需盲目迷信开发商的“智能非毛坯”,选择真正实用且适合自己的房子才是重要的。(部分资料来源网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