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65岁以上老年人已近966万

南京晨报  2015-09-19 07:57

[摘要] 9月20日是第六个“中国统计开放日”,昨天,省统计局局长夏心旻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与网友在线交流。据夏心旻透露,我省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又称人口小普查)将于11月1日正式开始,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试点、培训等工作。

9月20日是第六个“中国统计开放日”,昨天,省统计局局长夏心旻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与网友在线交流。据夏心旻透露,我省1%人口抽样调查(又称人口小普查)将于11月1日正式开始,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试点、培训等工作。而2014年的数据显示,江苏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接近966万,占总人口的比重也比2010年提高了1.25%,达到12.14%。

江苏65岁以上老年人已近966万

数据看人口状况我省劳动年龄人口3年减少45万

那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以来,江苏省的人口形势有哪些变化呢?夏心旻介绍说,我省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尽管数量庞大,但减少态势明显。2011年至2014年三年间,减少超过45万人,平均每年达15万人之多。劳动年龄人口变化直接影响劳动力供给,影响就业和经济发展。去年,我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近966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较2010年提高1.25个百分点,老年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业面临挑战,养老保障制度亟须跟上。

2014年我省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年度人口变动调查数据显示,短期内不会造成出生人口大量增加,但后续影响还需依据新的详细人口调查数据作进一步分析。2011年以来,我省流动人口呈现回流增多、省际流入减少、本地转移增加的新现象,对完善城乡统筹发展提出了新要求。2014年我省城镇化率为65.2%,城镇人口5191万人,较上年增加100万人,城镇人口提升主要源于省内乡村人口转移。根据我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2020年全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须达到72%,这对人口抽样调查提出了新课题。

两大焦点,非私营单位员工平均工资6万/年,怎么看?

在所有统计数据中,老百姓关心的无疑是平均工资水平。《江苏统计年鉴2015》显示,2014年,江苏省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60867元,史上首次突破6万。其中,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61783元。不少网友也问,为何我的工资水平总是在“拖后腿”?

省统计局人口就业处副处长徐国强解释称,统计上的平均工资反映统计范围总体的平均工资水平。就某个人的工资水平来讲,绝大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与总体平均水平有一定的差距,有的人工资高于这个平均数,有的人工资低于这个平均数。而且,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经济类型单位、不同工作岗位的工资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即使在同一单位,每个人的工资也不是完全相同的,但整个单位的平均工资只有一个。

数据看江苏经济 上半年生产总值达33926亿元

昨天的在线问答中,不少网友很关心江苏经济的未来走势,夏心旻也用前8个月的统计数据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在他看来,当前江苏主要指标增速企稳向好,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比较大,随着各项改革措施逐步落实到位,预计下半年江苏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夏心旻在访谈中表示,江苏经济当前处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阶段,结构调整的阵痛在继续释放,增速换挡的压力有所加大,以至于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根据全省新的统计数据,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消费等指标增速稳中有升,结构调整效应继续显现。但受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还较多。

夏心旻表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增多。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392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5%。

CPI看着挺低,但物价怎么那么高?

CPI同样也是市民们关心的数据,有网友问,为何CPI同比和环比数据看着涨幅都不大,但真要去买东西却发现物价涨得厉害?对此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郭赩解释称,CPI数据与个体感受有差异,这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具体来说这几个方面:一是个体与总体、部分与全部的差异。CPI是根据八大类商品价格加权计算出来的平均数,包括了价格上涨、下降或持平的商品。一种或几种商品价格变化了,对于总体的感受就有差异。二是对比时间的差异。CPI是用月度平均价格比较计算的,对比时间相对固定,而个体对一种商品价格的感受可能基于更长时间的比较。三是指标滞后造成的差异。CPI对商品价格是事后反映,存在一个滞后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