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扬州打造城市公园新模式 让百姓共享生态福利

新华日报  2015-09-28 10:12

[摘要] 近年来,扬州市发展经济为地方财政积累了不少“家底”,这个2500年的古城也得以在老百姓的“共享”上从容地做了不少实实在在的文章:不淹不涝工程,清水活水工程,区域供水工程,老城区老街巷老宿舍的“八老”改造工程……如今,多层次立体化的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又开始书写“绿杨城廓新扬州”的新篇章。

19日上午,扬州宋夹城体育公园内举行了一场盛大的集体婚礼,来自海内外的258对新人在有扬州市长朱民阳签名的喜字贴上郑重地盖上了自己的手指印。“亏得有这么大的市民公园,才摆得下来这么大的场子。”一早来晨练的李文峰大爷自豪地跟记者唠家常。

其实,这样的大场子如今在扬州已不鲜见。除了个园、何园、相当数量的盐商住宅、大名鼎鼎的瘦西湖,在整个扬州主城区,每隔500米就有一个小型市民休闲活动场所。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说,我们要打造娱乐休闲健身放松的“城市客厅”,让所有的老百姓共享城市生态福利。

一种被称之为CAD(中央活动区)和CEAD(中央生态活动区)的公园模式在扬州初见端倪。

“骂”出来的宋夹城

宋夹城是扬州座真正意义上对全体市民免费开放的CAD,这个硕大的休闲健身公园已经成功运转一年半,开园至今接待300万人次。“不过这却是个‘骂’出来的公园。”市委书记谢正义想起当初很感慨。早在几年前,位于瘦西湖景区隔壁的老体育场因已无法满足城市发展被拆,没想到立即引起周边老百姓的抗议,原来突然失去了一个健身休闲的“阵地”,老百姓无处可去,批评声不绝于耳。

而一公里外即有一座2009年揭牌的宋夹城考古遗址公园,这是一座宋代兵营,占地千亩,紧依瘦西湖,自然水系密集、历史遗存丰富,可谓是扬州市中心的黄金。但当时的宋夹城遗址公园采用的是收费模式,虽与瘦西湖一路相隔,人气却非常冷落,面临着如何更好地利用和保护遗迹的难题。“老百姓到底是缺体育场还是缺体育场地?”扬州决策者们对批评声的反思直接催生了建设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的清晰思路,2013年初,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决定:在考古遗址公园、生态湿地公园的基础上,建设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

2014年4月19日,先后投入2.5亿元的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正式开园。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副主任田跃萍介绍,这里值得称道的是各有3.2公里长的环绕全园的健身步道和自行车道。健身步道又与水道相连,方便市民观赏沿途水景。银杏香樟榉木各种树木四季常绿又随季换景。扬州人大胆探索,终完成了一个CAD的处女作。

园林“修”进百姓生活

扬州规划局总规划师刘雨平对扬州城市设计有一个“绿色翡翠项链”梦:一个个城市公园、小游园被一条条绿荫道连接着,居民不用遇到一个红绿灯就能在这个城市里散步。“在国外这种方式并不鲜见,而扬州也局部具备这样的条件。”项链虽还未做成,但“珍珠”已冒出很多。

在9月2日召开的扬州市公园体系建设推进大会上,该市提出了未来5年的城市公园体系建设的三大目标。到2020年前,扬州全市建成9个生态中心建设,保证500米范围内居民可以到达500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公园或滨河带状公园;2公里半径内居民可以到达一个不小于10公顷的区级公园;每个城市片区有一个面积不小于20公顷的市级公园。

欣力,来自北京的作家,两年来她几乎天天骑着小电驴把扬州有花有草有趣的地方“筛”了一遍又一遍。目睹两年来这个城市的生态园林建设,她说:“扬州之好在于她的园林不仅在公园里,更在老百姓的生活里。”

逛园子已成扬州老百姓生活的日常,修园子更是扬州老百姓的爱好。垒个小假山,挖个小鱼池,修个小院子,在扬州一不小心就能看到这样的寻常百姓家。前不久一部历时多年由民间团体拍摄的微电影“扬州园林人家”,集中展现了50多家精巧别致的私家小园林。市民蒋永庆热衷于拍小鸟,他在扬州城拍了几万张小鸟照片,“小鸟用翅膀为扬州生态投了票。”

把还景于民

如今,扬州城流行一句话:“扬州的瘦西湖,我们的宋夹城。”朴实的语言是老百姓对中央活动区模式的由衷赞扬。

廖家沟在江都撤市设区后成为扬州城区的中心,但就在这的滨河地带,扬州规划设计了总面积10平方公里的廖家沟中央公园,作为扬州诸多“大场子”里的翘楚即将于10月1日正式对市民开放。蜀岗—瘦西湖景区规划局局长周康说,在城市好的中心区域还景于民,“契合了小康后的老百姓文起来乐起来动起来的需要,也契合了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

扬州五年前就出台了5%的土地出让金用于绿化工程建设的政策。同时“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的民生工程“五可标准”让每一项工程建设落到了实处。扬州以人大决议方式确定的瘦西湖天际线保护和“性保护绿地”也使公园体系的规划和建设有了立法意义上的保障和支持。十月,扬州作为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之一即将迎接验收,扬州园林局赵御龙局长表示“很有信心”。

近年来,扬州市发展经济为地方财政积累了不少“家底”,这个2500年的古城也得以在老百姓的“共享”上从容地做了不少实实在在的文章:不淹不涝工程,清水活水工程,区域供水工程,老城区老街巷老宿舍的“八老”改造工程……如今,多层次立体化的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又开始书写“绿杨城廓新扬州”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