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亚锦赛 中国男篮全胜夺冠

扬子晚报  2015-10-04 07:35

[摘要] 78:67,中国男篮战胜菲律宾,在长沙亚锦赛上9战全胜,时隔四年后重新夺得亚锦赛冠军!四年时间并不算长,但经历了中国男篮这几年的连续低谷之后,这个冠军显得弥足珍贵——首先,中国队获得了直通里约奥运会的“门票”。

78:67,中国男篮战胜菲律宾,在长沙亚锦赛上9战全胜,时隔四年后重新夺得亚锦赛!四年时间并不算长,但经历了中国男篮这几年的连续低谷之后,这个显得弥足珍贵——首先,中国队获得了直通里约奥运会的“门票”;其次,这是一支全新的年轻中国队,在主帅宫鲁鸣的率领下,他们用锐气、朝气和斗志,令人看到了中国男篮未来的潜力,他们战胜了十年不胜的对手伊朗,把亚洲霸主的位置,重新夺了回来!

夺冠不易!过程艰苦结果“完美”

平心而论,昨晚对阵菲律宾的决赛,绝不是中国队本届亚锦赛打的好的一场,也不是亚锦赛精彩的一场——太多的犯规,太多的哨声,造成了比赛过程极其不流畅。一方面,菲律宾队小动作不断,球风太脏;另一方面,中国队不由自主会有些跟着对方的节奏走,甚至队长周鹏在第三节就5犯离场。此外,中国队在破对方联防方面也比较乏术,一度也只能依靠外线投篮涨分。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决赛,真的不好打。

是的,中国队开场之后就一度陷入了落后。菲律宾的三分球实在太准,每一次出手几乎都能命中篮筐,中国队只能一直苦苦追赶。几经周折,李根的三分,才帮助中国队将比分反超成16:15。而周琦在篮下不停被对手犯规,运动战得分也很难。此后,中国队一直保持着将近10分的领先优势,但比赛的过程极不爽快,断断续续。求胜心切的焦急也体现到了个别队员身上,个人单打却屡屡受制,白白浪费了一些本来很好的得分机会。

过多的犯规,也一度引发了一些冲突。菲律宾8号杰森·威廉姆斯5犯离场时,挑衅郭艾伦,郭艾伦也随即还以颜色,结果被判罚了一次违体犯规;而威廉姆斯下场后还和场边的央视录像师发生了口角冲突,一度场外的气氛也是剑拔弩张。这场不精彩的比赛,始终弥漫着紧张和情绪!

好在,中国队顶住了。中国队的三分球稳准狠,联防攻不进去,那就用火力更强的外线。全场比赛,中国队投中了9记三分球,如果抛开第四节垃圾时间的盲目出手,前三节就投中了8个三分,用外线打开了一片天空;而周琦和易建联,在内线疯狂拼抢篮板也让对手无所适从,周琦节就抢了7个篮板,易建联全场有15个篮板进账!

决赛过程艰苦,但结果完美。顶住压力的中国队拿下了亚锦赛。明年,中国队将继续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

临危受命!宫鲁鸣让男篮“重生”

这支中国队,没有的核心,每个人都是整个团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发挥着专属于自己的能力。不过,如果非要说谁是核心,那么就不得不提这支中国队的主帅——宫鲁鸣。

让一支青黄不接的球队,在短时间内脱胎换骨,绝非易事。在这位江苏篮球名宿接手中国队之前,中国队刚刚经历菲律宾亚锦赛的惨败。执教受到掣肘的前任主帅扬纳基斯甩手走人,中国队面临尴尬的无人接手境地。这时候,篮协想起了已“十年不问江湖事”的宫鲁鸣。没有推辞,曾带领中国男篮杀入96奥运会八强、带领中国女篮重夺亚洲的宫鲁鸣,再次接过中国男篮的教鞭。

对于宫鲁鸣的执教,舆论上不乏“古板”、“铁腕”等诸多评论,这位年近花甲之年的老帅,似乎看上去有些“跟不上”篮坛如今的节奏。然而,他却一步一步按照自己的想法,一步步打造着全新的中国队。

首先是全面启用新人。走出这一步需要很大的勇气。或许一些老队员能力并不比小将们差,或许这一点之前遭遇了太多的质疑,但当中国队取得了如今的成绩后我们再回望,年轻球员对于荣誉的渴望更加强烈,也更加有活力和冲劲,能大程度贯彻教练的战术意图。赵继伟、周琦、丁彦雨航等球员,或许大家以前没听说过,但这次亚锦赛,他们的表现足以令大家欣慰。

其次,他强调基本功,强调精神意志,将斗志完全注入这支球队之中,并且善于调节球员们的情绪和心态。他说,这两年,队员们练的很苦,他感谢队员的付出;对阵韩国,落后20分,他中场休息做的是让大家放松、减压,后中国队完成逆转;在中国队用铁血般的意志完成对伊朗的胜利之后,他则保持冷静,而球员们在他的调教下,虽有胜利的喜悦,也并未忘形,而是认真去准备后的决赛。其实,令人称道的,是他“铁腕”之外的人格魅力——队员们对他是“既敬且畏”,他自己也说:“训练场上我或许比较严厉,但生活中,我和我的球员们相处都很融洽,生活中大家都互相关心。”其实夺冠那一刻,兴奋的球员将他高高抛起,已说明了一切。而从扬子晚报记者对其的接触来看,他其实是一位非常儒雅的主帅,不说其他,新闻发布会上,他幽默却又缜密的发言,以及一口清脆流利的普通话,都能让人平添好感。

这位“临危受命”的主帅,还会将中国篮球带到怎样的高度?起码,中国男篮已经重返亚洲之巅,这一晚,值得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男篮,用血性涅槃

可以说,中国男篮是在被外界“看衰”的情况下,开始本次亚锦赛之旅的。亚运会并不理想的战绩、年轻毫无大赛经验的队员……事实上,这支队伍的起点也有点磕磕绊绊。

小组赛首场对阵几乎由业余球员组成的新加坡,中国队的发挥并不出色。小组赛第二场对阵韩国,一度落后20分,不过终中国队在全场球迷《歌唱祖国》那不离不弃的助威声中奋勇直追,逆转击败韩国。

在中国队打第二阶段小组赛的关口,却发生了一件令人忧心的事——队长周鹏仅仅出生三十多天的女儿,因重病进入重症监护室。中国队此时体现出了温情的一面,特批周鹏回去照看女儿,而肩负父亲的责任、又肩负国家队重担的周鹏,则上演了20的奔袭——思女心切的他,回去得到了主治医生“病情已稳定”的确认,立马返回长沙。

接下来,中国队越打越好。“6人得分上双”“全队12人都有得分”……这些并不是空洞的数据,而是不停再强调一个事实——中国队,这是一个团队在打球,而这个团队,经过这么多场的磨合,威力愈来愈大。

半决赛对阵伊朗的比赛,注定载入史册。中国队体现出的激情、血性、为国争光的强烈荣誉感,让已经在亚洲霸主位置上待了6年之久的伊朗完全无法适应,被年轻的中国男篮用凶悍的防守、锐利的进攻彻底摧垮!6年前,拥有姚明的中国队是亚洲好的球队,如今“后姚明时代”过去了6年,新一代中国男篮,彻底涅槃重生,在2015年的国庆期间,送给全中国球迷一份厚礼。

昨晚,终战胜菲律宾夺冠,中国队完全是众望所归。看看本届亚锦赛的一路征程,这是“男孩”向“男人”蜕变的过程,这也是将“战斗精神”深深融入到血液中的一支令人肃然起敬的团队。“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拼”字当头的他们,怎能不俘获球迷的心?中国男篮,可以骄傲地向所有人宣布:亚洲之巅,我们回来了!里约奥运会,我们来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