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治高速拥堵 网友建议增ETC通道

南京晨报  2015-10-04 07:53

[摘要] 随着节前全国ETC实现互联互通,面对这两天高速收费路口排几十公里长队缴费的难题,有关是否需要对现有高速公路ETC通道升级扩容的声音也出现了,甚至有观点认为ETC通道一条抵5条人工收费通道的效率,人工收费通道已没有存在的必要性。

专家表示:通道会有序增加,但人工收费仍需要

随着节前ETC实现互联互通,面对这两天高速收费路口排几十公里长队缴费的难题,有关是否需要对现有高速公路ETC通道升级扩容的声音也出现了,甚至有观点认为ETC通道一条抵5条人工收费通道的效率,人工收费通道已没有存在的必要性。对此,专家却表示,ETC通道未来扩容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收费通道仍将长期存在。

ETC通道未来将有序增加

对于ETC联网后,是否需要对现有高速公路ETC通道扩容的问题,来自中设集团智能交通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季锦章告诉记者,智能化交通需要循序渐进。

截至9月28日,全省ETC通道已经达到了900条。南京长江隧道的ETC通道是两进两出设计,其副总赵涛表示,目前隧道的ETC使用占所有通行车辆的比例不到三成。也就是说超过七成的车辆仍然选择人工收费方式结算,这一比例和省内主要高速收费站ETC通道通过率相差无几。

“如果这个统计数据是准确的话,换句话说,目前的ETC通道设置完全能够满足现有车辆。”季锦章强调,如果片面倡导高速公路增加ETC收费道口,会侵犯到非ETC用户的正常路权。另一方面,由于假期车辆出行太过集中,通过人工收费道口缴费的车辆,在发现前方道路遇阻后,也会变道进入ETC车道,一定程度上降低ETC车道的通行效率。所以,片面强调增加ETC通道对高峰时段提高高速通行效果有限。

人工收费道口仍将长期存在

有数据显示,当高速公路ETC通道普遍增加后,一定程度上节省了收费站土地征用、建设等间接性成本投入。同时还可以节约20%的人工与服务成本。换句话说,当ETC用户增长达到一定规模后,现有以人工收费为主的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必将得到改变。

但问题是,无论是江苏本地的苏通卡还是其他省份发行的可供联网的ETC卡种,都不具备办理的强制性。根据记者从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运营中心获得的数据,截至9月28日,江苏全省ETC用户量为254万,这相较于2014年江苏民用机动车1100万的数量来说,才刚刚占比20%。“ETC通道说到底也是电子设备,谁都不能保证不会出问题。一旦出现设备故障,道路通行岂不乱成一锅粥。”季锦章告诉记者,现阶段还有数量众多的货车因为收费方式的计算问题,仍然无法通过ETC实现快速扣费,而这方面的整合以及相关称重计量仪器的标准化过程比ETC联网的工作量还大,这些都决定了高速公路上人工收费道口仍将长期存在。

从本月开始,将陆续启动ETC宣传推广月。届时,用户终端的发行、安装、充值等优惠将被推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