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月南京CPI涨幅 回落0.3个百分点

南京日报  2015-10-15 07:11

[摘要] 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昨天公布,9月份南京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8月份降低了0.3个百分点。专家分析,回落原因主要是鲜菜和水产价格下降所致,前几个月“涨势汹汹”的猪肉也增长乏力,后期物价走势或仍将持续低位运行。

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昨天公布,9月份南京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8月份降低了0.3个百分点。专家分析,回落原因主要是鲜菜和水产价格下降所致,前几个月“涨势汹汹”的猪肉也增长乏力,后期物价走势或仍将持续低位运行。

盘点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交通和通信,以及食品类都比8月份有所下降,其中食品降幅明显,为0.8%。

“造成9月份食品价格下降的‘推手’,主要是鲜菜和水产。”统计专家表示,9月份天气转凉,鲜菜的生产与运输成本降低,加上本地鲜菜上市量增大,价格明显回落,南京鲜菜价格总体较上月下降8.6%,多个品种均下降。

“跌价明显的要数青菜秧了,8月份天气热的时候,一斤能卖到3块钱,9月底的时候只能卖到1.5元—2元。韭菜、黄瓜、莲藕、豇豆和生菜价格也都下降了,降幅超过10%。”羊皮巷菜场一名摊贩告诉记者。

随着秋季水产上市量增加,价格也跟着回落。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南京水产品价格下降1.7%,特别是淡水鱼价格下降4.2%。

除此之外,前几个月一路强劲增长的猪肉,9月份出现了增长乏力的状况,对CPI贡献减弱。

“今年自5月份以来,猪肉价格一路上涨,如7月份环比上涨6.9%,8月份环比上涨7.7%,成为物价上涨的重要‘推手’。”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相关人士表示,相比之下,9月份南京猪肉价格仅上涨1.9%,涨幅较上月回落5.8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专家认为,目前猪价上涨已告一段落,前期驱动物价上行的因素正逐步消退,加上实体总需求依然低迷,未来物价难以大幅度回升。

有机构认为,5—8月猪肉价格一直“涨势汹汹”,使得养猪户积极性上升,同时能繁母猪存栏数上升,供应量增加,预计后市生猪价格仍有小幅下滑趋势,由此CPI掉头向下也是短期趋势。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当前经济仍面临有效需求不足问题,肉蛋菜等价格均受到终端需求疲软的影响,总体来看物价上涨动力不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