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回应三季度GDP跌破7%原因

中国经济网  2015-10-19 14:51

[摘要]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数据,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系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GDP首次破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国新办举办的发布会上表示,三季度GDP增长6.9%,应该说还是在7%左右。虽然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数据,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系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GDP首次破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国新办举办的发布会上表示,三季度GDP增长6.9%,应该说还是在7%左右。虽然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

对于三季度GDP增速小幅回落的原因,盛来运表示,主要原因是进入三季度后,国际和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从国际层面来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国际机构纷纷下调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同时,美国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造成世界大宗商品的价格、股市、汇市出现大幅动荡,许多国家货币出现进一步贬值,加大了中国出口的压力;从国内情况来看,我国仍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不仅在去库存,而且在实实在在地去产能,钢铁、水泥、建材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增速都出现了下滑,短期来讲对工业下行产生压力。另外,前期增长较快的汽车、手机等行业市场容量也进入了调整期。

如何看待GDP增速回落到7%以下?盛来运表示,虽然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

——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增长指标虽有所回落,但还在7%左右;就业指标总体表现还不错,前三季度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的计划目标;居民消费价格1-9月份只上涨1.4%,而且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增速高于GDP。这些指标充分说明当前中国经济总体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的,仍在合理区间。

——产业结构在继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在继续推进。突出表现在,服务业增长比较快,产业结构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更加明确。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1.4%,比上半年49.5%高出近两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

——转型升级势头非常好。在中央一系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推动下,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经济、新动力加快孕育。1-9月份,网上零售额增长在36%左右,将近40%,新产品像新能源汽车都在增长。在工业结构中,1-9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仍然达到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高出4.2个百分点。

盛来运强调,在经济新常态下,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都在有序推进,这也说明调整符合规律,转型符合方向,发展符合预期,中国经济的总体发展大势没有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