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让创业精神在江苏流淌———我省“创业指数”全国首位的背后

中国江苏网  2015-10-22 11:37

[摘要] 日前,同济大学在全国首发“创业指数”:截至2014年年底,江苏、浙江、四川、广东和湖北5省份,位列综合创业指数前五名。其中,江苏在各省份“创业指数”中居首位。同济大学与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团队表示,指数越大,排名越靠前,表明该省份综合创业程度与相关因子关系越高。对于江苏的创业氛围,省内......

日前,同济大学在首发“创业指数”:截至2014年年底,江苏、浙江、四川、广东和湖北5省份,位列综合创业指数前五名。其中,江苏在各省份“创业指数”中居首位。同济大学与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团队表示,指数越大,排名越靠前,表明该省份综合创业程度与相关因子关系越高。对于江苏的创业氛围,省内的“互联网+”企业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家代表性企业和孵化机构。

创业孵化进入开放时代

被称为“金鸡湖创业长廊”的苏州国际科技园,一直被视为我省创客空间的聚集地。作为苏州工业园区早开发建设的科技载体,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这里涌现出一批特色更鲜明、机制更灵活、服务更专业、门槛更低、面向草根的大众创客空间。蒲公英、36氪、创客邦、苏大天宫、精尚慧等40家创新型孵化器扎根这里,提供了免费工位3500个,合计孵化面积达3.4万平方米。

“过去,招商引资、服务企业都是国资单位来做,光靠国资推动显然力度不够。现在,民营孵化器不断涌现,激发了民营企业服务创业企业的激情!”苏州国际科技园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部门经理郑钧告诉记者,以该园为例,原来从事招商、服务的只有三十多人。如今,科技园内多了几十家孵化器,招商、服务团队翻了五倍。民营孵化器不仅机制灵活,也将创业氛围渲染得更为浓厚。记者在一份“金鸡湖创业长廊”活动预告上看到,针对创业者的各种技术、市场、管理主题的咨询交流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为了增进创业者的交流,科技园内的孵化器几乎每天都会举办各种活动,无论是政策、商业分享还是学术、文化交流,创业者都能在这里找到共鸣。

而新出炉的一组数据,则清楚地显示了我省浓厚的创业氛围:我省设立了1亿元的众创空间建设补助资金,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450多家众创空间等各类创业载体;全省建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553家,孵化面积288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超3万家,均居首位。此外,我省还针对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集中办公等特点,放宽住所登记条件,推进“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记,试点运行“三证合一”登记,推广宿迁市“一照一号”等级改革和江苏全程电子化登记试点工作。

创客先锋不断涌现

接到记者电话时,51订货网CEO陈献的心情格外愉快。原来,51订货网刚刚获得一笔1.2亿元的投资。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代表性企业,在京东、阿里分别下乡、借势“殖民”的时代,51订货网异军突起,通过整合农村的线下中小型零售店的供应链和服务流,形成了服务农村市场的“两横两纵”闭环生态圈,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创新。

“从我的感受而言,不仅仅是江苏,现在创新创业的氛围都很浓!”陈献表示,现在各级政府都很重视创新创业,各地经信委、团委……都在搞创新创业大赛。各种创业大学、创业孵化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且,过去困扰创业者的资金问题,现在也有了很大改善。“现在创业不缺钱,只要你有好项目,一定会有‘伯乐’———投资人看中你!”陈献说。

据记者了解,为了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的深入开展,去年以来,我省“围绕一条主线、强化两个支撑、打造三个平台、培育四类主体”,以建设创新型企业集群为主线,全面提升企业的发展质态;以众创空间和科技金融为重点,完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搭建政策服务、技术服务、赛事服务三大平台,提升创新创业的服务能力;以大学生、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员和农民创业者为重点,统筹推进创业主体培育工作。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江苏共扶持劳动者成功创业8.3万人,其中大学生创业1万人,带动就业33.4万人。

创业亟需“创业精神”

“我倒觉得,江苏创业者的创业精神,与北上广深相比,差距还不小!”听闻江苏“创业指数”排名,千米网CEO石正川不禁脱口而出。石正川把创业精神归纳为“四有”:分别是有梦想、有野心、有实干、有坚持。“我不看重人才的价格,我看重的是性价比。”石正川直言不讳地表示,人才的性价比就是工资可以高,但是必须能干。“按时下班的人永远进入不了我的企业。这么说吧,我们公司用人的原则是‘345’,也就是三个人干四个人的工作,拿五个人的工资。”

而对于具有创业精神的人才的渴求,也是目前创业者共同的心声。“杭州有阿里巴巴,深圳有腾讯,北京有京东……聚集了大批互联网专业人才。而在互联网创业大潮中,江苏很少有名扬天下、受众人称赞的企业。”陈献告诉记者,南京目前数得出来的互联网企业大佬,也只有苏宁易购和途牛。这直接导致专业人才难觅,比如互联网研发人才、产品经理都很缺乏,这方面招人特别困难。以51订货网为例,由于做的是互联网金融,非常希望能找到这方面的人才,但目前看来可能要到外地引进。

据了解,针对创业领军人才缺乏的现状,我省多地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将人才资本投资占GDP比重、人才贡献率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核心指标。同时,大力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推进人才国际化,吸引全球人才到江苏创新创业。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全省人才总量超过1000万人,比“十一五”末增长了24.7%,其中高层次人才占7.2%。在互联网人才的招揽与聚拢上,江苏前景可期。江苏经济报记者蔡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