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存款利率放开 利率市场化走完后一步

南京日报   2015-10-24 07:47

[摘要] 23日晚,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同时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这是继今年8月25日之后两个月内央行第二次打出“双降”组合拳。

23日晚,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同时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这是继今年8月25日之后两个月内央行第二次打出“双降”组合拳。

为稳增长调结构创造良好货币环境

“此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主要是根据整体物价的变化,保持合理的实际利率水平,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进入2015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三季度GDP从一、二季度的7%回落至6.9%。

“我国PPI连续43个月负增长,创下历史新低,有必要释放流动性,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CPI同比上涨1.6%,物价整体水平较低,为基准利率下调打开了通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货币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预调微调,为经济平稳增长和转型升级继续营造松紧适度的货币条件。”

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薄弱环节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银行调整优化了定向降准的标准。与以往通常额外降低农村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不同,此次央行宣布“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这加大了对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体现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有机结合。“这样一来,不论大银行还是中小银行,服务小微和三农的积极性会更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利率管制基本放开

在“双降”的同时,央行宣布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存款利率放开是金融改革难啃的骨头之一。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金融市场主体可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自主协商确定各类金融产品定价。”徐洪才表示。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际国内实践都表明,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好在物价下行、降息周期中进行,这样存贷款定价不易因放松管制而显著上升。当前,我国物价涨幅持续处于低位,市场利率呈下行趋势,也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

此外,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市场条件也已成熟。主要商业银行对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已有充分预期并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靴子”落地有利于进一步稳定预期。

郭田勇表示,存款利率放开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走完后一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