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宣布取消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南京晨报  2015-10-24 07:51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3日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同时取消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利率市场化靴子落地。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3日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同时取消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利率市场化靴子落地。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超8成投资者看好下周一A股

■影响

“下周一的A股应该会继续涨!”不少投资者在看到央行公告后,通过微信圈不断传播这个对股市的利好,并且多数人认为A股指数将继续上涨。南京晨报QQ群调查显示,有8成投资者继续看好下周一的市场。投资者赵先生表示,降息将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市场,随着1年期存款基准利息降到1.5%,百姓很难通过以往单纯的存款,满足其需求。资金将会进入较高的债券市场或股票市场,资金进入将给A股带来“活水”。

不过,也有投资者趋于谨慎,有着15年投资经验孙浩先生认为,指数前期已有较明显的涨幅,在利好出来后,可能会有冲高回落的动作。

从过去降息降准政策来看,对A股市场会有什么影响?8月26日,双降消息公布后,上证指数次日指数上涨了5.34%,深成指上涨了3.58%。不过,今年6月份的双降,次日深沪指数出现明显调整。不过,分析人士称,从2012年降息、降准后,仅有两次指数在消息公布次日下跌,另外五次出现了上涨。

A股什么板块机会大?南京私募基金经理李先生称,“双降”对于非银金融影响较大,随着股市的活跃,证券股可能会有较好表现。而有色价格也会受流动性宽裕影响走高,这会直接带动有色股、煤炭股演绎一波小行情。

百万房贷20年省3万多元

■解读

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本次降息前,5年以上期限贷款利率为5.15%,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期限20年百万元房贷平均每月需还6682.70元,共需支付利息603848.33元。

本次降息后,5年以上期限贷款利率降为4.9%,按照同样方式计算,月供变为6544.44元,共需支付利息570665.72元。也就是说,月供可减少138.26元,共节省利息33182.61元。

此外,如果对比今年首次降息,那么节省的房贷支出就更多了。在今年首次降息前,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6.15%,仍以百万元房贷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月供为7251.12元,共需支付利息740267.62元。算下来,本次降息后,今年以来降息累计可减少月供706.68元,累计可节省利息169601.9元。相当于房奴们能省出一辆车钱!

双降”后理财“宜长不宜短”

面对着持续下滑的,投资者应该如何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对此,融360资深金融分析师支招,“双降”后理财有三个技巧。

首先,理财产品“宜长不宜短”。原因有三:(1)对于同一银行而言,理财产品期限越长也往往越高;(2)在下滑的背景下,购买长期产品有利于提前锁定当前相对较高的,不受后期继续下降的影响;(3)银行理财产品有一定的募集期,一般为2-7天,遇到节假日会更长,募集期内的资金只能享受银行活期利息,也就是0.35%,频繁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募集期加起来会很长,将造成严重的资金闲置问题。

第二,银行“宜小不宜大”。国有大型银行的理财产品很低,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要高,而且不同银行之间的差距很大。

第三,关注“另类”理财产品。就是与日常在银行营业网点购买的理财产品不同的地方,比如夜市理财产品、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区域性理财产品等,夜市理财产品是指在晚上或夜间发售的理财产品,需要通过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购买,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是指专门针对春节、国庆、中秋等节假日推出的理财产品,区域性理财产品是指银行只在某个特定区域发售的理财产品。这三类理财产品的一般要略高于日常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多加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