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卫计委:“全面二孩”各地不得自行其事

扬子晚报   2015-11-02 07:45

[摘要] 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后,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记者多方采访权威专家、计生干部、已生育二孩父母,探讨八大配套热点问题。

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后,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记者多方采访权威专家、计生干部、已生育二孩父母,探讨八大配套热点问题。

焦点1 落地时间表——

如何避免二孩“抢生”?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全面二孩”的实施,需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

国家卫计委下属的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表示,除经人大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之外,还需各地履行实施方案报批、地方人大修订计生条例等环节,才能使全面二孩终落地,“比照‘单独二孩’从决策披露到终各地落地实施时间,生育二孩快也要等到明年”。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单独二孩政策来看,自2013年11月明确至2014年7月绝大多数省份都已完成地方法规的修订,相隔9个月左右。而女性从怀孕至生育,一般需要9至10个月。

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实行之时,也就是“全面二孩”正式实施之日,在此之后,所有新出生的二孩都应当是符合政策的。

近期,湖南省卫计委表示,对中央五中全会公报公布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修订施行前,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二个孩子的,不作实质性处理。国家卫计委指导司负责人昨天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必须依法启动实施。根据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需要提请人大常委会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配套的法规规定也要相应修订。

该负责人强调,在此之前,各地各部门都必须认真执行好现行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维护良好的生育秩序,不得自行其事。

焦点2 生育手续——

二孩是审批还是登记?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各地生育一孩已普及登记制,生育前到社区登记即可。但在单独二孩政策中,各地均要求二孩生育实行审批制,即需要报计生部门批准方可生育,否则就属于违规行为。

全面二孩政策中,国家卫计委已明确:“取消二孩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夫妻,可到一方户口所在地或现居住地办理登记。”

全面二孩只需登记,意味着二孩生育所需手续将更加简便。

焦点3 超生“罚款”——

哪些情况还得缴纳抚养费?

根据现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不符合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应当缴纳社会抚养费”,即通俗所指的“超生罚款”。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社会抚养费征收是否会取消,以往超生尤其是超生二孩的社会抚养费是否要返还?

不少基层计生干部表示,全面二孩放开后,符合政策二孩生育肯定无需征收社会抚养费。但只要是违反政策生育,比如违规生育二胎、三胎情况,仍将征收社会抚养费。此外,对于此前生育二孩被“罚款”的家庭,返还社会抚养费的可能性不大。

焦点4 医疗准备——

各地产房能否应对产妇数量激增?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各地经过前期规划布局,总体产房产床数量应对出生人口增加问题不大,但关键是优质资源不足,大多集中在城市三甲医院,产房的配置和老百姓的需求之间存在矛盾,“可以预见全面二孩落地后,大城市优质妇产资源产房紧张局面将进一步加剧”。

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方向东介绍,受“单独二孩”等因素影响,今年医院产科门诊量和产科出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左右。目前产科核定床位和临时床位一起在360张左右,但仍远不能满足眼下日益增长的需求。

焦点5 高龄产妇——

70后产妇如何生育二孩?

医学界普遍认为,年龄超过35岁的产妇属于高龄产妇,随着年龄增长,她们的生育能力将明显下降。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羽说,女性到40岁,即便身体一切正常,受孕几率已不到百分之十。目前,70后群体中年轻的妇女也已36岁,她们怀孕同时出现糖尿病及妊娠糖尿病、孩子早产或宫内死亡等风险也较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贺晶表示,70后高龄产妇要更加重视产前筛查和诊断。

焦点6 独生优待——

只生一孩还有奖励吗?

据国家卫计委介绍,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提倡按政策生育。对自愿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等相关奖励优待政策。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出生的独生子女都将无法再享受这些奖励,这也意味着独生子女奖励政策成为历史。”安徽省桐城市卫计委主任华从德说,但此前已享受独生子女奖励的父母,将继续按照原政策发放。

焦点7 生养成本——

生二孩家庭支出将增加多少?

一般来说,孩子的生养成本主要由分娩、养育、教育三大块组成。对于生养二孩的家庭来说,家庭支出无疑是要增加的,尤其对于城市家庭来说孩子的保姆费、教育费的增量将比较大。不过,在农村地区,二孩带来的家庭新增支出没有城市那么明显。

“有了二孩后,家庭支出几乎翻了一倍!”家住江西宜春的冯艳琴2014年刚生完“单独二孩”,她明显感觉到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家庭支出猛增。“分娩这一块的成本一般家庭都能走报销不是什么问题,主要是孩子的养育费用重”。

“保姆费、入园费基本上每年一个价,二孩的生养成本比一孩要高出一大截。”相隔两年后生下二孩的广州白领吴偲说,两年前,一个保姆每月工资在3500元,现在涨到4000元,同一家幼儿园每月收费从3000多元一下提高到4000元,“仅这两项二宝每月花费就要比大宝高出1500元。”

焦点8 孕妇产假——

生育二孩产假能休多久?

记者了解到,孕妇产假主要由基础性产假和奖励性产假两部分组成。基础性产假为国务院2012年颁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明确的“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难产的应增加产假15天”,奖励性产假包括晚育和独生子女增加的产假,这部分各地规定不尽相同。

比如广东省规定,晚育产假可增加15天,独生子女可增加产假35天,一孩正常分娩产假能达148天。生育二孩能休多久?不少地区将晚育范围确定为已婚妇女23岁(或24岁)怀孕生育个子女的为晚育,因此生育二孩不属于晚育范畴,相应晚育奖励的产假将无法享受。加上二孩不属于独生子女,相应增加的产假也无法享受,一般二孩产假就只有国务院相关规定中明确的98天。

至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及独生子女不再奖励对于二孩产假的影响,多地企事业单位普遍反映“还需等具体操作办法出台,在此之前都得按现有规定执行”。

推荐阅读:

 【市场】楼市高能 上周南京日认购780套

房价】十月江苏房价下跌城市明显增多

【成交】10月南京楼市成交量创出新高

【本地】公交改线 老人寒风中送孩子上学

【城事】居住证取代暂住证 家长快补证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