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王”易主频繁 或已透支南京市场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1-13 17:38

[摘要] 今年的南京楼市可谓是“地王”备出的一年,从年初第一块土地G01的拍卖开始,南京已经陆续诞生了15块区域“地王”。甚至是整个南京的“地王价”也同样一再被刷新,中海在鼓楼滨江以“地王价”拿下的G34地块的地王“加冕”仅仅一月有余,便被保利地产“横刀夺爱”了。

房天下讯:今年的南京楼市可谓是“地王”备出的一年,从年初块土地G01的拍卖开始,南京已经陆续诞生了15块区域“地王”。甚至是整个南京的“地王价”也同样一再被刷新,中海在鼓楼滨江以“地王价”拿下的G34地块的地王“加冕”仅仅一月有余,便被保利地产“横刀夺爱”了。

与此同时,随着地王的频频易主,国土局推地的速度也在逐渐加快。陆续推出的土地中不乏优质地块,甚至有地块能再次挑战如今的“地王价”,开发商们不断上演的地王争夺战是否会催生高房价呢?业内人士认为,当面粉价高于面包价成为事实时,“地王”已经开始透支市场,“天价地”的现象比较危险,容易引发公众对于房价增长过快的恐慌心理。

“地王”易主频繁 国土局推地节奏加快

近段时间以来,南京土地市场上的区域楼面价被频繁刷新,国土局的推地节奏也明显加快。8月底(8月28日)南京同场土拍上刷出了4块地王;9月末(9月24日)中海地产以22373元/平米的楼面价拿下了鼓楼滨江的商住混合地块,成为南京的新地王;“银十”末尾,土地更是同样表现不俗,在10月28日的土拍上,国土局再次拍出四块地王,“南京地王”的称呼也被保利地产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所取代,正可谓“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不造地王拿不到地。

近两周,继保利再次刷新南京“地王价”之后,国土局的推地节奏明显加快。先是上周四挂出6幅地块,第二条再推5块地,紧接着又公告了6幅优质地块,短短的半个月内就推出了16幅土地,其中不乏“地王”潜力股,不得不让人感叹国土局的办事效率。

本周一挂出的第六批土地出让预公告中,包括河西三幅地块,鼓楼、秦淮和玄武各有一幅,均为优质地块,业内人士认为这几块优质地块势必会引来大鳄的争抢,届时南京地王或再度易主也未可知。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认为,南京前10个月的土地市场供应只完成了年度指标的三分之一,如今加大土地供应量也是情理之中。

地王催生高房价 是否已透支南京市场?

地价和房价到底谁是鸡,谁是蛋,这是业内讨论已久的话题。不过,地价是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恐怕是任何人都不能否定的。各大开发商拿地积极性超高,“地王”记录也被不断刷新,南京的土地市场开始呈现出一种“没有贵、只有更贵”的局面。当鼓楼滨江一块土地的楼面地价飚到22373元/平米,面粉价超过面包价已成为事实时,业内人士对该区域的房价都有了重新认识,那么频繁被刷新的“地王”是否已经透支了市场呢?

孟祥远认为,地价居高不下,对房价来说其实是一个致命伤,但是土地的稀缺对房价来说又是一个支撑。不过,房价的涨幅相对地价涨幅要慢,因此对开发商来说,频繁的高价拿地必然导致其盈利空间越来越小。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天价拿地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房价,如果未来该项目出售时定价过高,则有可能产生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

不过,新晋“地王”的未来我们尚未可知,但老“地王”们的光芒正在褪去,或久未入市“千呼万唤始出来”,或前景不明“犹抱琵琶半遮面”,甚至还有烂尾、转让、退地等情况出现。吴翔华在评论当前的土地市场时说过一句话“经济越低迷,土地市场越活跃”,当整体经济走下行道路的时候,只靠政府刺激房地产来拉动是行不通。眼下开发商们在疯狂抢地的同时,不妨多考虑下高价拿地带来的资金风险。(杨雅芳/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