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土地市场播报:

  土地拍卖刺激区域楼盘销售

  11月27日,南京迎来了又一轮土地拍卖,此次出让的土地包括仙林湖G50、G51,浦口G55等5幅地块,不出意外,“高价地”频出。仙林湖地价突破两万,直逼河西;江北地价再创新高,摆脱刚需。可以说,2015年下半年,南京土地市场的热火程度超越以往,“高价地”几乎成了南京楼市土地拍卖的常态。随之而来的,就是买房人对于南京房价的恐慌。 

  这段时间,“高价地”俨然成为板块内房企的炒作利器。例如,早在土拍之前,仙林湖G50地块、G51地块两幅地块就被各路人等看好。仅凭着破万的挂牌价就已经让仙林湖沸腾了。记者获悉,就在土拍前一晚,仙林湖某楼盘通宵售房,因为公司“放话”了,等土拍后就要涨价。涨价的幅度有多少呢?据销售称是取消所有优惠,楼盘均按照销许报批的价格卖。

  果然,这两幅地块拍卖时,仙林湖有项目在售的开发商悉数报名,还吸引到了仁恒、旭辉、正荣等跃跃欲试的房企。

  G50地块率先竞拍,新城以11.7亿元拿下这幅地块,楼面价达到了17884元/平方米。然而,就在10后,人们还没来得及惊讶,这个新诞生的仙林湖地王就易主了。高科以10.4亿元拿下仙林湖G51宅地,楼面价破两万,达到21032元/平方米,俨然与河西地价并肩。

  土拍进行时,记者正在仙林片区采访。仙林湖某楼盘内,一位购房人在售楼处徘徊不定,销售说他正在等土拍的结果。当G50地块、G51地块尘埃落定之后,这位购房者一下子买了三套房。据销售称,前两天这位业主就在犹豫不决中,这次购房预判房价会涨进行的投资。 

  以往“高价土地”只是区域个别现象,现如今满地开花,引起了购房者对房价的担忧。不过,专家提醒买房人,不要自己制造恐慌,不管是自住还是投资都要保持头脑冷静,要对项目做出自己的判断。

  “以G50地块、G51地块为例,这两幅地块都属于低容积率,预测未来会出低密度的洋房别墅产品。这与目前仙林湖目前在售的高层项目肯定有所区别。其次,地价高是事实,但是高价地块对于房企的设计、开发、营销等能力更多的是考验,未来开发商会呈现什么样的作品还是未知。南京楼市的历史上并不乏激情拿地,勇夺地王,结果黯然离场的案例。另外,对于投资客而言,判定一个区域的均价,还是以二手房的价格为主。在楼市处于上行阶段的时候,投资还是需要谨慎的。”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说。 

  据数据显示,明年南京将有154家楼盘推出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房源,其中江北、河西等板块的上市量都会超过今年。以江北为例,将有约370万平方米的体量上市。而明年的下半年,将是“高价地块”集中亮相的时刻,河西的北京北辰、鼓楼滨江的中海等等或都将推出相对高端的产品,届时怕又是一番龙争虎斗了。

  南京房地产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南京地价走高的根源在于三、四线城市的走弱以及对地产资本吸纳能力的趋弱,但是资本的过渡追逐不能脱离老百姓的实际购买力。“地价过高如果无法通过房价来消化,就必然会带来剧烈的市场波动,终危及的还是楼市本身以及所有的参与者。”

  本报记者 黄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