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用量化标准管控高层建筑布局

南京日报  2015-12-08 08:50

[摘要] 东南大学王建国:城市里高楼林立,高楼在哪里可以建、在哪里不能建,不能想当然

    东南大学王建国:

 

    城市里高楼林立,高楼在哪里可以建、在哪里不能建,不能想当然。如何对高楼进行规划建设?这样的一套标准就出自于东南大学新当选的王建国院士。

 

    王建国1957年出生,本科就读东大并留校任教。作为项目负责人,他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30多个城市完成了60余项城市设计及建筑设计,包括位于北京奥林匹克综合文化区的国家重大工程中国国学中心、2010年上海世博会场地规划设计竞赛方案、南京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规划设计等。针对城市高层建筑布局紊乱的问题,王建国专门研究了一套破解方法。 

 

    他介绍,以往我们判定一座高层建筑是否该建,往往会根据天际线来定性,而没有量化的指标,因此难有说服力。“假如一个开发商想建100层高楼,我说只能建30层,那就得拿出标准来。”王建国说,他所研究的就是根据土地属性来判定高层建筑的高度,比如地价、可达性等,用量化标准来管控高层建筑的合理布局,将不同地块分成高层禁戒、严格控制、一般控制等类型,而且创建了一套三维建模系统来模拟高层。据了解,这项成果已经应用实施于南京、杭州、郑州等地的城市设计工程项目。 

 

    此次当选院士,面对鲜花和掌声,王建国保持着一份冷静和警醒。“我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列了‘八项要求’,警醒自己在专业的道路上‘求真不求胜’,当了院士并不意味着你的嗓门大,人家都要听你的,真理永远排位。当了院士后,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有自知之明。同时也要提醒自己,在发表一些可能影响决策的建议时,对自己要有更高要求。”他说。 

 

    记者获悉,至此,东大建筑学院已拥有齐康、钟训正、程泰宁、王建国4位院士,全校拥有的全职院士数量也增为13位。此次新增院士、深圳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孟建民和王建国系本科、硕士同学,同一宿舍,均师从东南大学齐康院士。而东大建筑学院齐康和钟训正两位院士,当年也是同班同学。 

 

    本报通讯员 许启彬

 

    本报记者 谈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