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6.5%。这已是南京房价连续9个月环比上涨,透露出很多值得关注的信号。

  统计显示,11月份,南京房价的环比涨幅仅次于深圳的2.9%和上海的1.9%,超过北京和广州。

  记者梳理发现,这种情况已非次出现。其中,10月份,南京房价涨幅仅次于上海,排名第二;8月份,南京房价排名第四,超过广州等。也就是说,南京房价涨幅已经处在领跑二线城市、比肩一线城市的位置。

  与之相对应的是,南京楼市的成交量也持续走高。根据南京网上房地产的统计,今年7—11月,全市商品房的成交量已经连续5个月超过万套大关。

  投资客汹涌,刚需恐慌性入手

  房价不断上涨,不少人已经在喊“吃不消”,但为何成交量仍不断攀升?“投资客汹涌是主要原因之一。”南京房地产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分析,投资客大量涌入导致“抢房潮”连续出现,多数楼盘开盘“日光”。而这反过来又加剧了买房人的恐慌心理,使得恐慌性抢房越来越突出。

  “此外,仙林、江宁、河西等区域地价不断创出新高,进一步强化了房价上涨的预期。”张辉表示。

  短期内南京楼市去库存压力不大

  与房价密切相关的另一个热点话题是“去库存”。南京的楼市库存如何?房价连涨会不会影响去库存?

  记者查询南京网上房地产发现,截至昨天晚上6点30分,全市商品房库存只有5.1万余套,和情况相比并不算高。如果按照此前5个月的销售速度计算,南京楼市的存库只够销售5个月。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也表示,房价不断上涨虽然也会积累一定的风险。但短期来看,这应该不会对去库存产生不利影响。相反,由于房价连涨导致恐慌性需求争相入市,楼市成交量将继续维持高位,短期内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