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多盘认筹金大涨 花几十万拿一个号才能选房

金陵晚报  2016-01-15 09:10

[摘要] 提要:记者了解到,目前认筹金的收取和短期储纳仍由开发商自行操作,并无单独的监管。

现在不少楼盘都采取了先交认筹金摇号选房的游戏规则,早先认筹金也就是一两万元,但随着市场热度的不断升高,认筹金的额度也直线上升,高的已经涨到10万至50万元不等,而记者了解到,目前认筹金的收取和短期储纳仍由开发商自行操作,并无单独的监管。

客户太多认筹号突然涨价20万/个

近日,河西某楼盘通知买房人王先生,准备好10万元交认筹金。但之后王先生却被置业顾问重新告知:认筹金已经从上一次开盘的10万,提高到了30万元,一个人多可认购两个号。

王先生听说,后担心买不到房,想办法凑了60万元,认了两个号。目前,打算推出的这60多套房源,认筹客户已超过了100组。

无独有偶,河西南的另一家楼盘也是如此,前期开盘认筹金一直是5万元,今年下半年开始,突然将认筹金已经从5万元提高到30万元。南京越是热点区域的楼盘,认筹金就越高,竞争压力大,开发商希望通过高额认筹金来“锁定”忠实客户。不少热销楼盘的普遍规定:只有在开盘前交了认筹金的人,才能在开盘当天有选房的机会。而如果认筹人数超过了加推房源的数量,则将认筹金编号,开盘当天摇号选房

2015年8月,河西豪宅仁恒江湾城四期开盘时,推出不到300套房源,但认筹收到了1300多组,50万元一笔认筹款,总共收了6.5亿元,创下南京历史之。其中不少买房人全家总动员抢号,有一位买房人甚至斥资1000万元购买了20个认筹号。

提醒:认筹金监管仍存在空白

按照南京目前的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允许开发商在领取销售许可证后收筹。但是对于认筹金的数额、收取后的监管,目前仍然还存在空白。南京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各家楼盘的认筹金收取多少并没有数额规定,“对于商品房,物价局的工作是监督房价,但是认筹金并不在监管范围之内。”

目前南京楼市中,没有买到房退还认筹金的时间,至少要14个工作日,长的则要40天至60天不等。但绝大部分情况下,这期间并不向买方人支付任何利息。有时在办理贷款、签合同的期间双方发生争议后,还会出现“交钱容易退钱难”的现象。甚至,如果房企在认筹至开盘期间发生资金链断卷款潜逃的情况,购房者更是很难追回。

对此,南京驰宏律师事务所律师路长喜提醒,买房人在缴纳认筹金的时候,一定查验销售许可证,还要留意合同的签署细节,如缴纳款项、收款单位、退还日期、款项用途等,如果退还日期较长,也可要求开发商支付一定的利息。(金陵晚报记者 刘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