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丈高楼平地起。在大多数人眼中,先挖基坑、再一层层往上盖楼是常见的建造方式。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江苏省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现场交流观摩会上,中建三局华东公司承建的南京青奥中心双塔楼让与会者大开眼界。这幢大楼创造了全球首例300米超高层建筑“全逆作法”施工的纪录,通过地上、地下工程同步开工,节省了1/3的工期。未来,该省将更多地推广此类新技术,加快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

  2014年南京青奥会期间,美丽的双塔楼外幕墙令不少人记忆犹新。作为青奥轴线上的标志性建筑,该工程地下3层,其中A塔楼地上58层、高255米,B塔楼地上68层、高314.5米,裙房5层,总建筑面积28.7万平方米。按照规划,双塔楼主楼将建成酒店式公寓、超五星帆船酒店等。截至目前,双塔楼结构部分已经完工,即将开始内部装修,预计今年底可正式投用。

  据项目经理朱惠清介绍,2012年4月进场后,为保证在青奥会前完成外幕墙封闭,他们大胆采用了“全逆作”施工方法。“南京青奥中心双塔主楼、裙房、包括地下室都是‘全逆作’,这在全球建筑史上都是史无先例的。”朱惠清说,利用地下室的楼盖、梁、板、、外墙结构作为施工的支撑结构,一边从上而下进行地下室结构施工,一边进行地上结构施工,相当于增加了一个施工作业面,上下同步进行施工。2013年4月30日,当负3层的大底板封底时,上部塔楼结构已施工至第十七层,缩短了1/3的工期。除此之外,建筑基坑变形小,对相邻建筑物的影响也有所降低,并节省了支护结构的支撑费用,经济效益明显。下一步,他们将为该项目申请我国建筑行业高奖项“鲁班奖”。

  “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指导中建三局集团对南京青奥中心双塔楼及裙房项目施工技术创新进行了总结,并组织了此次现场交流观摩会,旨在引导企业加强建筑施工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全省施工技术能力和水平。”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副会长于国家表示,希望通过施工技术创新经验交流和现场观摩,在全行业营造“创造新技术、学习新技术、用好新技术、推广新技术”的氛围,以促进建筑企业施工技术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快全省建筑业转型发展和建筑产业现代化。

  据江苏省住建厅副巡视员纪迅介绍,2015年全省施工总产值达2.8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4%,质量科技也大幅提升。“十二五”期间,江苏建筑企业共获得“鲁班奖”56项、“国优奖”83项,获奖总数持续保持在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