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了缓解当前住房公积金贷款资金紧张情况,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与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签订合作协议,采用私募方式成功发行5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据悉,本次发行开创了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证券化先河,开启了南京700多亿住房公积金存量贷款资产盘活的新时期。

    多年来,南京公积金在支持住房消费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截至2015年底,已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45.3万笔、1136.76亿元,公积金贷款余额704.80亿元。与此同时,受国家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政策影响,南京市房地产市场显著回暖,市民购房需求进一步释放,住房公积金贷款资金日趋紧张。2013年-2015年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资金运用率均超过100%,2015年年底数据显示资金运用率高达110%,位居前列。据了解,目前南京市排队等候公积金中心放款的金额高达20亿元。

    为了应对当前公积金贷款资金紧张的问题,确保广大缴存职工及时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以满足购房需求,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与多方交流经验,与多家金融机构广泛研究融资方案,并了解相关法律合规等事宜,力求以尽可能低的融资成本、高效的融资速度满足缴存职工贷款需求,并同时兼顾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的公益性和安全性,确保每笔融资安全合规。经过筛选,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携手,积极探索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私募资产证券化业务,率先启动首单试点。

    此次产品设计,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发挥其在投资银行领域的突出优势,针对公积金中心融资规模较大、融资时间紧迫、融资需求灵活的特点,在基础资产选定、利率设置、期限设置、信用增信措施、公积金贷款资产服务、分期放款等多方面巧妙进行创新,从项目启动到审批成功仅15个工作日,成功发行5亿资产支持证券。

    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此次融资将全部用于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将有效缓解当前公积金贷款资金紧张的问题,同时将更大程度地发挥住房公积金稳定南京住房消费领域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