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30日,央行公布住房贷款新规:商业贷款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而此前的低首付比例为30%。据悉,目前南京各大银行5年期以上的商业贷款利率4.9%,首付比例为25%的银行已经增加到了11家,包括交通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等,而给出9折优惠利率的银行也增多,更有两家银行给出了低88折的贷款利率,同时下款速度也较之前快了很多。

  南京并不在“限购”城市之列,这也意味着南京首套房商贷首付有望低至20%。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该政策的目的在于促进不限购的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除了5个限购城市之外,绝大部分城市都是受益者,包括南京,有望进一步助推南京楼市的火爆行情。但南京具体怎么操作、会不会严格按此政策执行,力度会不会有特殊处理,还需拭目以待。而楼市受益的同时,买房人则也是受益者,有利于降低首付支出,提高购买力。

  “对首套房尤其普通住房首套房的房贷首付比下调是应该的,是保护合理住房需求的要求。”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所长陈杰教授认为,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大,企业贷款难发,而房贷是银行和购房者双方都有此类需求,首付两成对银行而言风险防范余地足够,甚至还有下调空间。

  某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厦门、杭州、南京、苏州及天津等热点二线城市2015年住宅成交套总价均值都在130万元以上,据此金额来算,其首付金额下降多,其中厦门首套房首付下降12万元,杭州、南京、宁波等城市首套房首付也下调近10万元。

  据陈晟分析,此轮信贷政策调整后,或将更大幅度降低热点二线城市的首付金额,特别是其二套房购置的首付压力,鼓励更多的改善型需求加足利用信贷杠杆比例,推动当地中高端改善市场的持续释放。

  南京一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降首付是新年楼市的个利好消息,预计春节后还会有更宽松的政策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