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限购城市首付低两成 二套房低三成

金陵晚报  2016-02-03 09:10

[摘要] 提要:通知明确,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昨天下午,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据统计,自2010年实施限购政策以来,有46个城市实施了楼市限购政策,目前仅剩5个城市没有取消限购,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

业内人士分析,不管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购房门槛降低,首付压力减小,对于买房人来说就是利好。

政策影响

购房成本降低 提升购房意愿

蓝风机构副总经理翁忠平认为,该政策是基于2015年国家去库存的基调上出台的,实际上是回归到调控政策前的原点,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会起到一个正向助推,对于一线和1.5线城市而言,这种助推多在心理上,以南京为例,一套房子动辄300多万,即便首付降低了,后续还款压力较大。

可享资金杠杆带来的投资福利

房产金融平台“安家贷”总经理李晓羽认为,在不“限购”的城市,此次购房首付政策的调整将加强居民购房意愿。首付下调意味着购房者将可以用更少的资金撬动房产,购房成本降低,提升买房人成功拿下房产的几率,从而终拉动消费。这一政策也表明了国家对于改善住房需求持鼓励的态度。在新政下,二线以上重点城市的楼市会长期温和上涨,居住需求和投资的需求,都将得到释放。

南京市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以限购城市来分别刺激,目的在于促进不限购的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除了5个限购城市之外,绝大部分城市都是受益者。

南京大学社会学副教授胡小武分析,政策的出台整体会推动楼市的一个销量上升,但是仅仅是针对刚需。不过就南京而言,目前房价比较高,因此效果可能不会那么明显。

同策咨询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杨锐认为,首付降低是重大利好,对南京楼市刺激还在中长期。房地产与金融结合很紧密,自从国家调控抬高杠杆之后,一定程度地限制了购房需求,现在杠杆回归,需求可以进一步释放。今年国家应该不会针对楼市出一刀切的政策,更多会从金融等方面刺激楼市去库存

南京何时落地?

银行:细则在酝酿中 等总行通知

昨天,多家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京暂未收到相关通知,他们在等总行发布相关文件,针对实际情况进行具体细则的确定。

“按照去年央行9月30号发布房贷政策、10月初南京各银行就执行的进度来看,这次应该不会太慢。”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李晓羽预测,如果南京落地该放宽政策,或使得一季度南京楼市继续延续2015年四季度火爆的场景。特别是“刚性改善住宅会受到热捧。

算一算账

少出首付还是少出利息?

虽然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降低,但并不意味着购房压力降低,在减少首付和少付利息的权衡上,市民还需要多多思量。记者帮买房人算了笔账。

总价300万元房子,贷款年限20年计算,买房人如何付款?

首套房首付需要三成,买房人需要支付90万元。按基准利率4.9%计算,贷款总额是210万元。还款总额是3298398.01元,支付利息款为1198398.01元,月均还款13743.33元。

而当首付降至两成后,300万元的房款,需要支付60万元。按基准利率4.9%计算,贷款总额是240万元。还款总额是3769597.72元,支付利息款为1369597.72元,月均还款15706.66元。

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后,买房人首付可以少出30万元,月均还款要多还1963.33元,总利息要多付171199.71元。

如果是二套房,按旧政策首付需要4.5成、135万元。按利率上浮1.1倍后5.39%计算,贷款总额是165万元。还款总额是2699489.9元,支付利息款为1049489.9元,月均还款11247.87元。

而首付三成后,首付减至90万元。贷款总额是210万元。还款总额是3435714.42元,支付利息款为1335714.42元,月均还款14315.48元。

新政策可以让买房人首付少付45万元,月均还款多还3067.61元,总利息要多付286224.52元。(金陵晚报记者 朱黎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