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开市尚不足一周,挂牌量成交量都还在低位,但是价格的涨势依然在延续。记者采访了多家房产中介,他们对此表示,一手房开发商在年后都在放风涨价,这给买房人制造了心理上的紧迫感,这种紧迫感也会影响到二手房的交易,延续去年的涨势也是在预期之中的。

1
交易蓄势待发


记者查阅了猴年开市几天南京二手房的交易数据。
2月14日,猴年开工首日,南京二手房成交363套;2月15日成交308套。整体成交量并不高,一是刚开工两天,不少购房者还没来得及购置房产,其次是挂牌量也没有上来,出现无房可售的情况。这两点因素都是导致成交量少的原因。
不过,从去年的南京二手房交易情况来看,全年无淡季,出现了量价齐升的局面。
南京房天下二手房电商集团大区总监丁建告诉记者,这几天的交易量不足以反映出节后的二手房市场行情,预期到了正月十五过后,大家工作生活都恢复到正常秩序了,成交量会开始逐步上升。到了三月,二手房会有一个集中上市期,交易会有所发力。
“我们预测,到了三四月份,南京二手房市场还会有一波涨幅出现。建议刚需客户,抓紧时机,千万不要拖延购房。对改善需求的客户,也建议通过先买再卖的方式,来规避房价上涨过快的风险,降低交易成本。”

2
开年不观望直接喊涨


猴年刚开年,南京一手房市场就已经涨声一片了。有不少楼盘都在放风涨价,每平方米少的涨个三五百,多的则突破两千。特别是一些开发商还表示目前没有房子卖,给买房人带来了强烈的心理压迫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往年小心试探市场行情不同,今年春节后开发商的信心明显要强很多。
一手房表示乐观,二手房市场同样自信心足。南京实德房地产销售有限公司的旁总表示,现在二手房市场成交量虽低,但价格却不低,有一个明显的上涨趋势。“一手二手房价格倒挂明显,因此二手房本身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加上二手房的价格上涨本身也有滞后的因素在其中,因此猴年开年继续涨!”旁总说。
丁建告诉记者,在对客户的回访后发现,春节前报价250万的房子,节后房主已经直接喊价270万了。“这不是个别现象,房东的预期非常高的。”丁建说,相比房东的信心满满,买房人的心理则脆弱很多,市场强烈的信号都给买房人带来了一种紧迫心理,对房价的心理价位也在一次次的被突破,这也造成买房人下决心的速度明显要快于往常。“基本只要一看中就买了。有的客户都是带着定金来看房的。”

3
“金三银四”还有一波涨幅?


记者采访多位房产中介人士,他们对“金三银四”的二手房涨势都表达出了信心。“保守估计涨幅在3%-5%。”丁建毫不犹豫给出了自己的预测。
丁建的分析是基于几个层面,地王频出,新房的快速上涨;利好政策的刺激,特别是首付比例降低。这些都会带动并推高二手房的价格。
去年12月南京二手房挂牌均价18472元,相比2014年12月的16872元,涨幅近10%。特别是南京主城区鲜有一手房推出,二手房的需求量还是非常大的,因此二手房市场也依旧会保持热度,成交价格也会上扬。
房天下二手房分析师王可威建议,今年江北新区概念依旧在发酵,关注热度不减,江浦的二手房体量大,选择空间也大,未来也有发展潜力,适合刚需人群关注。
鼓楼区由于流动性强的特点,每年二手房成交量都在高位保持稳定,有需求的重点可关注鼓楼。江宁是二手房成交的重点区域,整体环境较好,价格也不是很高,适合刚需刚改人群关注。